泉州惠安:以“惠治品牌”繪善治好“楓”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0 14:30:04

  近年來,泉州市惠安縣充分挖掘融合地域特色,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創新打造“惠治品牌”, 組建特色解紛隊伍,搭建智慧協同平臺,促進形成共建共享的訴源治理、多元解紛新格局,推進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文化賦能 構建多元解紛新機制

  在惠安縣人民法院惠女調解室裏,惠女法官、惠女調解員和當事人一邊泡著茶,一邊進行理、法、情的溝通。這是惠安縣人民法院立足地域“惠女精神”文化,逐步構建惠女多元解紛機制的一個生動實踐。

泉州惠安:以“惠治品牌”繪善治好“楓”景_fororder_圖片7

惠女調解室是“惠治品牌”的一大特色 供圖 惠安縣人民法院

  惠女調解室是“惠治品牌”的一大特色。2017年年底,惠安縣人民法院聯合當地婦聯、司法局等多個部門,精心打造惠女訴訟糾紛多元化解品牌,惠女調解室應運而生。截至目前,全縣惠女調解室數量已達23個,累計成功化解各類糾紛近7000件。

  惠女調解室組成人員有法院的法官、婦聯工作人員,也有鄉鎮、街道、社區的幹部。他們充分發揮源於群眾、熟悉風土人情、耐心細心柔性的惠女優勢,有效緩解基層社會各類衝突,眾多的惠女調解室也因此成為惠安一道獨特的社會風景線。

泉州惠安:以“惠治品牌”繪善治好“楓”景_fororder_圖片8

創新推出“祖厝調解法” 供圖 惠安縣人民法院

  除挖掘“惠女精神”外,惠安縣人民法院根據各鎮村地域特色總結推廣“茶桌調解法”“祖厝調解法”“宗族調解法”,加強對人民調解員、網格員等的指導培訓,以優秀文化施教,以傳統美德促調,以群眾方法説理,依託當地鄉賢地緣、人緣、親緣優勢,有力增進訴源治理、多元解紛認同感,調動人民群眾參與基層自治的積極性和創造力。

  此外,針對交通、醫療等民生領域糾紛,惠安縣人民法院與縣交通事故調委會、縣醫療糾紛調委會、縣住建局等7家單位和機構建立訴調對接機制,構建“司法+N”聯動解紛機制,打造覆蓋多行業、多部門的專業調解平臺。

  同時,惠安縣人民法院建立矛盾排查調處對接聯席會議機制,推進源頭糾紛防範、就地解紛。惠安縣人民法院首創“鄰裡共治、鄰事共議、鄰約共立、鄰困共幫”的“四鄰”工作機制,搭建鄰裡糾紛訴調對接平臺,發揮黨委、業委會、黨員居民、物業公司等多元調解力量,促進矛盾糾紛梯次過濾化解,2022年以來聯動訴前化解矛盾糾紛400多件。

  數字賦能 開闢數助治理新路徑

  “真沒想到對方在國外也能這麼快解決糾紛,實在是太方便了!”案件當事人張某感慨道。張某因丈夫長期在國外無法回國辦理離婚手續,因而向法院起訴離婚。惠安縣人民法院工作人員引導當事人通過“訴源治理平臺”進行訴前調解,同時指派法官跟蹤指導調解。歷時5天,該起糾紛在線上便得到成功調解。這是惠安縣人民法院依託線上“訴源治理平臺”在線化解糾紛,讓群眾充分享受數助治理紅利的一個縮影。

  為夯實訴源減量工程, 惠安縣人民法院開發建設泉州市首個線上“訴源治理平臺”,嵌入轄區黨委社會治理綜合指揮調度平臺,貫通線上線下訴源治理工作,做到矛盾糾紛化解線上預警分流、遠程調處對接、在線司法確認。“我們制定了案件分流規則,明確不同層級調解組織案件受理範圍、解紛期限,建立遞進式矛盾糾紛分層過濾體系,實現‘法院為主’向‘訴訟斷後’的轉變。”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依託線上訴源治理平臺,惠安縣人民法院推動轄區實現矛盾糾紛統一受理、集中調度、梯級分流、工單督辦。

  數字賦能,資源整合,協同解紛, 惠安縣人民法院助推縣域社會治理法治化、規範化、智慧化,取得顯著成效。2022年,惠安縣常住人口萬人成訟率同比下降7.14%、訴源案件收案同比下降7.15%,兩項降幅均居泉州市基層法院第三位。

泉州惠安:以“惠治品牌”繪善治好“楓”景_fororder_圖片9

惠安縣人民法院舉辦“法治教育·雲審判”活動,全縣萬名師生在線觀摩警示庭審 供圖 惠安縣人民法院

  一條網線,多屏互動。依託“互聯網+”,惠安縣人民法院開展首場“直播帶法進校園”活動,積極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直播平臺,提供在線法治教育直播互動服務。該院通過直播平臺實現基地在線授課、全域輻射推送、全校同步聽講,能夠有效擴大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覆蓋面,讓未成年人在法治陽光下健康成長。

  精專賦能 推出惠企安商新舉措

  “既要回了貨款,又保住老客戶,法院的調解力度和解紛速度讓我很驚喜。”陳某向承辦法官表示感謝。陳某是惠安縣某橡塑廠負責人,因部分客戶長年拖欠貨款,無奈之下只得向法院起訴。但業務員法律意識淡薄,無法提供供貨或結算憑證,導致舉證困難。

  “針對該系列糾紛,直接開庭審理週期較長,不利於橡塑廠的資金回籠,當事人之間的長期合作關係也可能因此破裂,並非上策。”承辦法官仔細研究案情後,決定先從雙方的調解工作做起。在行業聯絡員老李的幫助下,承辦法官迅速找準矛盾癥結,多次與被告方聯繫,組織雙方進行調解。經庭前溝通和調解,最終案件順利調解,雙方握手言和。

  “上述案例是普遍現象,法律意識薄弱、交易流程不規範,是鞋服加工業發展的短板。”惠安縣人民法院城關法庭負責人説:“為妥善化解和減少此類糾紛,我們採取調解為主、同步普法的辦案方法,堅持辦好一個案、做好一次普法,以案釋法清晰引導鞋服從業者增強法治思維和合同意識。”

泉州惠安:以“惠治品牌”繪善治好“楓”景_fororder_圖片10

聘任行業聯絡員,精準服務企業 供圖 惠安縣人民法院

  企業有需求,法院有回應。2022年10月20日,惠安縣人民法院成立“陳玲玲法官工作室”,並邀請縣政協進駐設立“政協委員工作室”,充分發揮“全國優秀法官”“全國法院辦案標兵”典型引領作用,協同來自鞋服、建築、雕藝、律師等行業的政協委員,設立諮詢答疑小組,針對企業點單要求,提供定制規範文本、指導證據留存、知識産權保護、重點法律解讀等精準服務;組建涉企糾紛調解團隊,總結推廣“陳玲玲四則運算解紛工作法”,聯動訴前化解涉企糾紛272件。

  此外,惠安縣人民法院還重點完善行業訴調對接、普法聯絡機制,與縣人社局、總工會、僑聯等7家單位,以及校服行業協會、旅遊、物業等行業調解組織,建立“總對總”在線訴調對接,聯動服務各鎮特色産業企業解紛。2023年2月13日,該院出臺《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民營企業健康發展十條措施》,聚焦深入推進法院與各行業精準對接、司法及時跟進保障,共創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護航壯大惠安縣支柱和特色産業。(文 陳秋紅 謝怡寧)

編輯:姚鹿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