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閩清東橋打造文旅強鎮
來源:福州晚報  |  2023-03-31 14:20:02

  原標題:閩清東橋鎮打造文旅強鎮 “瓷”引八方客“野”趣動人心

福建閩清東橋鎮打造文旅強鎮 多個文旅品牌多方融合_fororder_截圖20230331095444

瓷天下海絲谷。

  最近一段時間,位於閩清縣東橋鎮的瓷天下海絲谷和九野運動小鎮遊人如織,為鄉村集聚了旺盛人氣。

  東橋鎮是閩清縣“南商北旅”戰略中重點打造的旅遊重鎮,建成了瓷天下海絲谷、九野運動小鎮等景區,幾個景區文旅品牌相互借力、多方融合,共同推進閩清文旅産業發展。

  依託鄉村資源挖掘海絲瓷路文化

  瓷天下海絲谷景區為瓷天下文旅項目首期,佔地525畝,共有80多個景點和項目。景區以陶瓷文化和海絲文化為靈魂,定位為“海絲文化主題景區”“中國版的海絲迪斯尼”,是省級研學基地、省級家庭教育基地、市級科普教育基地和星創天地。項目以親子研學為主,黨建團建和旅拍為輔。

福建閩清東橋鎮打造文旅強鎮 多個文旅品牌多方融合_fororder_截圖20230331095506

九野運動小鎮。

  28日,多個團隊來到瓷天下海絲谷遊玩研學。孩子們在景區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圍繞海絲瓷路主題進行研學參觀體驗,在玩樂中學習領會海絲瓷路文化。

  “3月以來景區每天接待的遊客都在2000人以上。”景區相關負責人曾慧萍表示,瓷天下海絲谷景區挖掘出了海絲瓷路文化,並加以創造性演繹、傳承和發揚,讓外界知道閩清東橋鎮有上千年的古窯遺址,充分利用好鄉村資源。2019年項目落地建成後,打開了東橋鎮作為閩清北門戶的發展大格局,周邊交通條件、人居環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作為閩清縣文旅産業龍頭企業項目,瓷天下海絲谷以商引商,為東橋鎮先後招引了魚天下(金魚文化休閒産業園)、動天下(九野運動小鎮)、迷天下(迷樂谷)3個項目,並推動表天下(萬國鐘錶城)落地開發,助力閩清東橋鎮成為投資熱土,實現産業振興。

  負責景區開發運營的新藍海集團董事長陳小興表示,瓷天下海絲谷將打造成創意文旅賦能鄉村振興的標杆,同時力求以文化創意有機融合農文旅,將農業演變成有文化、有顏值、有體驗感的文化和旅遊産業。

  瓷天下黨支部還在景區內設立黨建教育活動基地、百年黨史走廊、年代長廊、黨史學習課堂,將黨建工作與海絲文化緊密結合起來,讓遊客在遊玩中學習百年黨史、汲取奮進力量。

  打造文體農旅一體田園運動度假小鎮

  九野運動小鎮位於閩清東橋高速出口,與瓷天下海絲谷僅一河之隔,是一個以戶外運動和田園文化為主題,融賽事舉辦、團建會議、休閒度假、研學旅遊、農業觀光于一體的田園運動度假小鎮。目前,該小鎮已被評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省級體育旅遊基地、省級休閒農業示範點等。

  小鎮佔地1500畝,其中一期佔地600畝,建設酒店民宿區、戶外運動區、田園活動區、森林運動區。小鎮吃、住、遊、樂、購等沉浸式體驗和消費一應俱全,遊客來到這裡可以住宿、露營、採摘、運動等。

  “小鎮注重文體農旅多産業融合發展,今年將重點發展民宿集群。”福建九野小鎮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林飛鳴表示,小鎮以文化、自然、環境、農業等鄉村優勢資源為基礎,多産業融合,既實現城市人回歸鄉村的夢想,又釋放了鄉村經營的潛力。該項目為當地創造了數百個就業崗位,並帶動了農産品銷售價格上漲。

  九野運動小鎮營運方圍繞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幹爭效”推動“黨建領航、經濟領跑、民生領先”行動,不斷創新模式,學習浙江、成都等地文旅項目先進經營理念,提出打造“與城市有別、不與城市告別”的理想鄉村生活、“運營點亮鄉村”的發展理念,推行“多産業融合運營”“攜手在地青年融合發展”等做法並取得成效。

  九野運動小鎮植入運動團建、親子研學、休閒農業、民宿活動、民宿度假等,讓營地不局限于露營,成為理想鄉村慢生活平臺。目前,已經打造適合年輕人打卡的“摘星者露營地”、適合親子遊的驛站營地、適合婚禮慶典的“鷺歸坪”廣場、適合大型賽事和團建的運動廣場等。

  持續提升品牌創建文旅強鎮

  據了解,瓷天下海絲谷今年計劃創建以陶瓷文創、海絲文創為主的臺青創基地,擬建研學營地,1000個床位的研學酒店和地中海風情民宿已在設計中。此外,瓷天下海絲谷正在申報國家4A級景區,有望上半年獲批。

  九野運動小鎮今年將繼續建設森林運動區,完成文化中心建設,推動森林音樂廳和大漆藝術工作室落地。下一步,小鎮還將建設線下“九野良品”農特超市,成立“九野小鎮電商平臺”,以“線上+線下”的模式帶動地方農産品銷售。

  東橋鎮黨委書記黃祥燦表示,東橋鎮多個文旅項目完成規劃,鎮域旅遊品牌持續提升,未來將融合瓷天下、魚天下、迷樂谷、義窯、官圳等多個文旅品牌,實現資源互補、共融發展,創建文旅強鎮。(記者 侯宗焜 林春長)

編輯:姚鹿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