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自貿片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跨境貿易更加便利
來源:廈門日報  |  2023-03-31 09:53:16

  原標題:廈門自貿片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跨境貿易便利化 助力高品質發展

廈門自貿片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跨境貿易更加便利

廈門自貿片區加快打造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圖為廈門自貿片區綜合服務大廳。

廈門自貿片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跨境貿易更加便利

廈門自貿片區聚焦口岸開放,重點提升貿易便利化。圖為繁忙的象嶼碼頭。

廈門自貿片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跨境貿易更加便利

廈門自貿片區立足實際,積極為海絲中央法務區的建設探路先行。

  4月1日起,廈門將正式實施啟運港退稅政策。對進出口企業來説,這無疑是重磅好消息。從啟運港經廈門中轉至境外的出口貨物,一離開啟運港即可辦理出口退稅手續,這大大縮短了出口企業退稅的時間,節約了資金成本。

  這項政策的順利落地,是廈門自貿片區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跨境貿易更加便利的生動縮影。自2015年掛牌以來,處處涌動著改革創新因子的廈門自貿片區錨定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示範區,率先全國各自貿試驗區參照世界銀行發佈的指標體系,對標新加坡等國際一流經濟體,查找差距和短板,加快打造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降費又增效  釋放強磁場效力

  “啟運港退稅政策含金量滿滿,對於出口企業來説,縮短了退稅週期,加速了資金週轉,大家更願意就近從啟運港辦理出口,實現出口企業和啟運港的雙贏。”昨日,廈門申悅關務科技集團董事長李韙談及這項新政策,掩不住興奮之情。

  見證著廈門自貿片區一路成長,李韙説,近年來,企業報關量穩步增長,去年達到14.6萬票,同比增長4.2%。今年3月已達13861票,同比增長12.8%。“這離不開廈門自貿片區良好的營商環境,特別是去年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開展以來,一系列優流程、降成本、壓時間、提效率的舉措得到了企業的認可,越來越多的進出口企業把廈門口岸當作第一選擇。”

  “啟運港退稅將增強廈門港對周邊支線港的集貨能力,擴大海向腹地覆蓋範圍,促進集裝箱內支線和國際中轉業務發展,進一步優化提升港口通關環境,助力廈門港高品質發展,建設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節點城市。”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從2017年開始,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會同廈門海關、市口岸辦、廈門港口管理局等,聚焦口岸開放,重點提升貿易便利化,率先開展口岸降本增效集成改革,推進“政府主動降費、市場陽光收費、行業協同規費、智慧服務提效、監管創新便利、信用紅利護航”,由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牽頭我市跨境貿易指標提升,先後出臺了一系列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政策措施,破解跨境貿易成本高、通關時間長、申報手續多等問題,持續提升口岸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

  在降費方面,我市一方面主動調降政府性收費,每年為企業減負超5億元;另一方面規範市場性收費,發佈陽光服務收費清單,口岸仲介服務收費降低30%。同時,我市還率先探索信用管理降成本,按信用等級取消集裝箱拖車押金。

  不久前,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聯合廈門港口管理局、市發改委正式印發《關於廈門港2023-2024年部分港口收費標準的通知》,經由廈門港(含漳州轄區港口)吞吐的內外貿貨物和進出廈門港的國際國內航線船舶,今明兩年內可繼續享受貨物港務費和引航費減免。預計今明兩年,我市將繼續為港口企業減免成本約1.8億元。

  在提效上,我市主要聚焦優化通關環境,精簡通關手續,先後實行“先放行、後改單”、提前報關等做法。截至2022年12月,廈門口岸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壓縮至24.96小時和0.89小時,較2017年分別下降78.16%和96.01%。廈門空港進出口通關時效位列十大空港口岸第一位。

  真招實效進一步優化了營商環境。在國家發改委組織的中國營商環境評估中,廈門跨境貿易指標連續兩年獲評全國標杆。2021年,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受邀代表廈門市在全國營商環境工作經驗交流現場會做典型發言。在全國沿海十大集裝箱口岸營商環境評測中,廈門口岸連續四年獲評最優。今年1月,在福建省營商環境督導監測評測中,廈門跨境貿易指標獲得最高分,連續三年位居第一。

  “放管”結合  激發市場澎湃動能

  昨日,在廈門自貿片區綜合服務大廳,廈門眾方達財務諮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田芳芳使用登記確認制辦理股東變更,當天提交當天就審批通過,快速便捷的服務讓她讚不絕口,“現在流程比以往更簡單了,股東會決議、任免決定不用再提交了,在網上填寫信息,提交登記即可領取營業執照,十分方便。”

  去年12月,廈門自貿片區率先試行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選擇登記確認制的企業可以通過全程網辦辦理註冊登記,不用再提交股東會決議、任免文件等過程性材料。

  為了提升企業獲得感,廈門自貿片區圍繞企業註冊、審批、監管、信用、服務環節,構建政府監管、行業自治、企業自律、社會共治“四位一體”過程監管體系。

  優質的營商環境不僅是企業生存發展的沃土,而且是企業“招得來”“留得住”的先決條件。廈門自貿片區建立了跨部門、跨層級、跨領域的綜合執法協作機制,實現區域執法聯動“零障礙”。同時創新開展審批告知承諾制公示、第三方信用評價公示和市場主體自我信用承諾公示,2019年,“信用三公示”被國務院發文向全國推廣。

  以建設數字自貿區為契機,廈門自貿片區整合運用區塊鏈等新技術,建設進口商品溯源平臺,實現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的數字化、精準鏈條監管。

  此外,廈門自貿片區還整合市場主體及其納稅、金融、信用、電子證照等信息,建設企業綜合信息監管平臺,對片區5萬多家企業實現全景畫像。平臺匯聚片區5萬多家市場主體法人、電子證照、信用等各類涉企信息,可實現企業全生命週期追蹤、行業全鏈條分析、區域經濟全方位描繪。整合全市10多個部門的數據,平臺構建數據中心,推動跨部門信息共享、業務智慧融合。同時還搭建政企互動平臺,開展即時、精準監管服務。

  法治有力 保障一流營商環境

  “入駐海絲中央法務區自貿先行區以來,我們感受到這裡良好的營商環境,我們很樂意發揮律師事務所的優勢,為廈門乃至福建企業‘走出去’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近一年來,北京安傑律師事務所廈門分所的安壽志很忙,他和他的團隊不僅為自貿先行區企業提供法律服務,還舉辦專業論壇、探索國際合作……多維度、全方位參與自貿先行區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的建設。

  安壽志表示,廈門自貿片區是改革開放的“橋頭堡”,是制度創新的高地,這裡經濟活躍、開放程度高、創新能力強,律師事務所將繼續致力於提升海絲中央法務區自貿先行區的法律服務水準和國際影響力,助力更多企業“走出去”。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早在2016年,廈門自貿片區在全國率先出臺《廈門經濟特區促進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建設規定》,以地方法規明確廈門自貿片區的先行先試政策,為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提供制度保障。

  2021年11月,海絲中央法務區建設正式啟動,廈門自貿片區作為首批試點地區,為海絲中央法務區的建設探路先行。立足片區産業實際,海絲中央法務區自貿先行區聚焦國際商貿、海商海事、知識産權、金融等領域,在全省率先出臺法律服務業、母基金等專項扶持政策;立足廈門自貿片區國際港航、跨境物流等臨港經濟優勢,自貿先行區建設“國際法務運營平臺”和“知識産權要素供給側保障集聚區”,打造國際商事海事爭端解決優選地。

  目前,國際法務運營平臺吸引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ICDPASO)在廈門設立全球首個代表處,引進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檢索中心設立廈門代表處,落地海事仲裁、中國貿仲、北京安傑、印尼雷米等100多家國內外法務、泛法務頭部企業。以廈門知識産權投資公司為運營主體,建設全國首家掛牌“知識産權CBD”的知識産權要素保障綜合體。

  為貫徹落實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廈門自貿片區率先設立了廈門國際商事調解中心、國際商事仲裁院以及廈門港航調解中心等調解機構,成立了自貿區法庭、自貿區檢察室,推動廈門自貿片區各類矛盾糾紛依法有效化解;打造“互聯網+公證”服務品牌,設立全省首家自貿試驗區互聯網公證處,全國首創“海關公證電子送達”並被國務院發文向全國推廣。(文/記者 吳曉菁 通訊員 周瑩 圖/記者 黃曉珍)

編輯:姚鹿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