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守正創新 書寫教育高品質發展新答卷
來源:福建日報  |  2023-03-31 09:50:14

  原標題:守正創新,書寫教育高品質發展新答卷

福建:守正創新 書寫教育高品質發展新答卷_fororder_dee8d6a8-aa8b-4645-90d0-c55a908c3aac

閩江學院航拍圖 柯墅 攝

  春風化雨,萬物生長。旗山腳下,烏龍江畔,閩江學院的青蔥學子如春花正茂。

  2021年3月25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到閩江學院考察調研時指出,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堅持應用技術型辦學方向,適應社會需要設置專業、打好基礎,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殷殷囑託言猶在耳,兩年來,福建不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使命,不斷探索“多形式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打造高校思政工作閩派特色;面向社會需求,探索“按發展需要培養人”的應用型辦學之路,努力書寫教育高品質發展新答卷。

  協同育人

  為時代新人凝心鑄魂

  3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理論研討會在福州舉行。來自中國人民大學、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育部、中國社科院、部分國內知名高校的專家學者,和閩江學院等高校師生會聚一堂,重溫、研討重要理念、重大實踐,共商教育強國之策。

  會上,華僑大學、福州大學、福建農林大學、集美大學、閩江學院等5所高校,成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生研習社,並開啟“2023年研習社第一課”。

  作為承辦方,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閩江學院研究基地,于2022年掛牌成立;獲批培育建設省高校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兩年來,一個個思政平臺在閩江學院落地生根。

  閩江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張慶守告訴記者,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學校不斷探索思政課服務“應用型”人才的路徑,深化“大思政”建設。

  在他的案頭,厚厚9本《畫卷中的思政》格外亮眼,這都是美術學院學生的思政課作品集。以專業元素賦能思政課堂,閩江學院一直在努力推進“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良性互動。

  新學期,馬院思政專任教師走出馬院、走進學院,參與專業教研活動,將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思政教育素材及時納入專業課堂主渠道,與專業課教師共同建設“課程思政”,開啟了立德樹人的新篇章。

  張慶守説,這種“馬院+學院”的方式已經全面鋪開,專任教師與專業教師共謀思政課高品質發展。“只有思政課與專業課同向同行、雙輪驅動,才能發揮出協同育人效應。”

  《堅定不移地走好應用型辦學之路》入選教育部示範微黨課,師生社會實踐成果在《人民畫報》特刊出版,學生獲全國高校大學生講思政課展示活動一等獎……秉承“德育首位”的光榮傳統,閩江學院“三全育人、五育並舉”的大思政格局正不斷完善。

  一校之變,窺見全域。

  發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的獨特資源優勢,打造高校思政工作閩派特色,福建全力答好“培養什麼人、怎麼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時代考卷。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創新高校“一融雙優”黨建模式,1121所中小學建立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省領導到高校講思政課走向制度化常態化,各級各部門和高校領導上講臺講思政課近1000場次。

  堅持舉旗定向,組織編寫《追尋領袖足跡 感悟思想偉力》大中小學版系列叢書,在高校全面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深入開展“追尋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系列活動,全方位引導廣大青年學生聽黨話、跟黨走。

  凝聚育人合力,深入實施“講好中國故事·上好思政課程”集體創優攻堅行動,一體化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建設,廣泛開展“青春獻禮二十大、強國有我新征程”主題活動,持續興起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學習熱潮。

  培養時代新人,制定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美育工作的實施意見,實施勞動教育“強基計劃”,加速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

  特色辦學

  應用型建設“閩院方案”

  3月26日,春雨霏霏中,漳州市東山縣杏陳鎮大産村再度迎來閩江學院林琳師生團隊。

  在福建省逸源水産科技有限公司石斑魚養殖基地,林琳教授帶領的課題組,與公司的林鈴生董事長和幾名技術負責人,就合作進行石斑魚種質資源收集、病毒病檢測與防控、智慧化海上養殖等問題,展開又一輪探討研究。

  一行來客中不僅有科研團隊,還有4名前來學習的本科生。“親眼看見近2米長的石斑魚、親耳聆聽養殖過程的點點滴滴、親自動手稱重丈量雜交品係,對研究內容有了更深刻的體會。”材料與化工學院本科生黃洋悅説。

  “石斑魚屬名貴魚種,是味道鮮美的高端食材,我省産量位居全國第三。但目前,面臨種質退化、石斑魚病毒病等問題。”林琳介紹説。

  2022年,閩江學院陳松彪、林琳教師團隊牽頭的“現代海洋牧場重要技術集成創新及應用”項目,成功獲批福建省科技重大專項立項。其中,主要課題之一由林琳團隊與逸源水産合作,開展石斑魚種質收集保藏、新品係培育、病害檢測與防控等研發工作。

  “針對石斑魚、鱸魚、海帶等福建的優勢養殖品種,我們聯合相關高校與企業,共同開展種質資源評價利用與品種改良、病害綠色防控新製劑研發、中小型智慧海上養殖平臺集成等3個層次的科技攻關。”陳松彪説,此舉旨在實現海洋牧場重要技術集成創新及應用,支撐福建海洋牧場高品質發展。

  “堅持應用技術型辦學方向”。牢記囑託,閩江學院以“不求最大,但求最優”為宗旨,積極對接企業研發需求和社會發展需要,應用型辦學之路越走越寬。

  問需于地方。2022年,學校入選全國首批“百校聯百縣興千村”行動名單;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研究院、海峽兩岸鄉建鄉創研究院建設有序推進;大力推動福州海洋研究院和海洋科創高地建設,《典型海灣漁業碳匯監測評估技術及示範應用》等3個研究項目首次獲省海洋經濟發展補助資金項目立項資助。

  福建省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永續利用重點實驗室、海洋生物與藥物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福州市海洋藥物行業技術創新中心、福州市柔性功能材料行業技術創新中心等涉海科研平臺接連立項……在服務我省海洋經濟方面,閩江學院已逐步形成比較優勢。

  問計于企業。不久前,閩江學院2020級海洋技術專業24名學生到連江縣官塢實習基地,實地學習鮑魚原種鑒別、海帶種苗培育的生産工藝流程等知識;而連江官塢海産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楓,作為學院的“行業導師”,也承擔了《海帶新品種培育及種苗産業化發展技術》《鮑魚良種選育及種質創新》等專業課程。

  到企業去,感受産業發展最前沿;請行家來,産教融合碰撞新火花。在閩江學院,企業技術革新項目已成為教育教學的重要資源,企業需求也融入人才培養的全過程。

  學科專業、培養方案、隊伍建設、科學研究、體制機制等五要素都緊緊圍繞“應用”的改革指揮棒,學校收穫連連。如今,閩江學院入選省一流應用型建設A類高校,7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6個專業入選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人工智能産業學院獲批成為省級首批産業學院,打造出5個應用型學科群、6個校企聯合創新實驗班……不斷為服務地方發展貢獻閩院智慧。

  踔厲奮發

  教育高品質發展譜新篇

  全省學前三年入園率、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高等教育毛入學率等主要指標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全國率先實現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全覆蓋,基礎教育品質居全國第一方陣,從“有學上”邁向“上好學”“學得好”;具有福建特色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基本形成;高等教育日益成為新福建建設的創新引擎……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理論研討會上,纍纍碩果讓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由衷點讚:“福建教育事業取得了跨越式發展。”

  跨越式發展的背後,凝聚著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教育事業的深情厚望,浸潤著福建幹部群眾和教育工作者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拼搏奮鬥的辛勤汗水。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時殷殷叮囑,“福建沒有理由不把教育辦好”。

  不忘初心,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

  教育支出是我省財政第一大支出,年均增長8%,五年來教育經費投入達6685億元。

  踔厲奮發,高品質發展目標藍圖更加清晰——

  2022年,《高等教育服務“四大經濟”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制定實施,成功組建“政産學研用金聯盟”,實施新一輪省級“雙一流”、一流應用型高校建設,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深入推進,高等教育與職業教育同頻共振,與經濟社會發展更緊密契合。

  高標準建設10所省級高水準職業學校、36個省級高水準專業群,成立數字經濟、廣播與網絡視聽、嬰幼兒托育等5個産教融合聯盟……以國家首批産教融合試點城市建設為契機,泉州市整體推動産業、行業、企業、專業、就業深度融合,打造職業教育的新範式。

  在全國首批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試點城市廈門,臺籍學生可任選中職學校就讀,台灣職教師資加快引進,鼓勵和支持台資企業在廈興辦職業教育,共建兩岸職業教育師資培訓基地、技能培訓機構……具有閩臺特色的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初見成效。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科技是關鍵,人才是基礎,教育是根本。黨的二十大提出,要對教育、科技、人才進行“三位一體”統籌部署。

  邁向新征程,福建昂首出發,蹄疾步穩。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幹爭效’行動要求,福建將拿出奮勇爭先的氣魄,加快構建高品質教育體系,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省教育廳廳長葉燊表示。(記者 張穎 陳旻)

編輯:姚鹿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