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持續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
2023-01-06 17:51: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06170437

發佈會現場

  1月6日下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2023年度福建省應急管理工作新聞發佈會。

  福建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福建局黨組書記伍斌介紹,2023年,福建省應急管理工作將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和應急部工作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提升自然災害防治水準,持續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以高水準安全服務高品質發展超越,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健全快速精準的落實機制。福建將持續強化“月跟蹤推進、季現場推進、半年分析、年底總結”四項制度,完善實施“工作清單、臺帳管理、專題協調、現場督促、對單銷號”五項措施;把握生産安全事故發生規律,梳理風險、分析原因,研究對策、迅速應對,徹查徹治隱患問題;及時復盤較大事故和一般性生産安全事故,強化源頭治理,嚴防事故重復發生。

  抓實嚴查嚴管的整治模式。福建將建立源頭管控機制,嚴把危化品和煙花爆竹、煤礦非煤礦山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審批,制定高危行業企業“禁限控”目錄;建立分類整治機制,持續緊盯燃氣、危化品、自建房三個專項,突出事故多發的道路交通、水上運輸和漁業船舶等行業領域,壓實屬地、部門、企業防範措施,嚴防事故發生;建立精準督導機制,針對性指導檢查、駐守督導,強化全流程督導機制;建立長效監管機制,推行“標準化+雙重預防機制+監管執法+信息化監管”全鏈條管理模式。

  完善依法文明的執法框架。福建力爭出臺《福建省安全生産條例》,加快《福建省突發事件應對條例》立法工作,立法水準再提升;建立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緊密銜接聯動機制,強化重點領域執法力度,鼓勵社會大眾參與曝光舉報,監管執法再強化;擴大鄉鎮(街道)連片聯合執法試點,深入整治執法“寬鬆軟”,綜合執法再創新;全面完成市、縣(區)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升格,切實增強執法人員專業技能,執法隊伍再強化。

  繼續辦好群眾受益的實事。福建今年計劃投資1.42億元,建設“五個一百”公共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分別建設100個應急保障類項目、救援力量建設類項目、安全技能提升項目、安全宣教聯播項目、安全文化示範園(館);持續開展“防災減災日”“安全生産月”等活動,推進法治宣傳“五進”工作。

  建立聯動智慧的指揮平臺。福建將建立協同聯動大應急指揮平臺,實現跨部門指揮聯動、協同響應、快速處置;建立靈敏高效數字應急綜合運用平臺,打造“單兵數字化、戰場網絡化、作戰可視化”的新型應急救援模式;建立順暢有序值守調度平臺,提高應急處置能力效率。

  形成協同高效的救援系統。今年,福建將強化與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森林消防隊伍、軍隊應急專業力量、專業應急救援隊伍、社會應急救援力量協同聯動,提升聯防聯動能力;啟動新一輪省、市、縣應急預案修訂工作,全面檢驗應急準備,提升防範應對能力;加強航空應急救援力量建設,提升救援應急能力;建立信息化災情報送系統和災害救助“叫應”機制,建立應急物資儲備“一張圖”,提升救災重建能力。

  創新強本固基的治理格局。福建將持續推動改革創新,推進鄉鎮(街道)消防站(所)和應急管理一體化試點建設,有序推動高危行業領域購買安責險;持續強化科技興安、人才強安,積極爭取重大自然災害救災等6項中央資金支持,在高危行業企業實施安全技能提升計劃;持續推進應急産業發展,支持福州、泉州等地建設安全應急産業園區,跟進提升龍岩龍州工業園區國家級應急産業示範基地建設。(文/圖 鄭艷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