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山海交響 “福”見寧德
2023-01-10 10:10:47來源:閩東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福,是最古老的漢字之一,是中華民族的重要文化符號,寄寓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千百年來,“福”文化早已浸潤在生命、生活、生産、生意的方方面面。

  福建是全國唯一以“福”字冠名的省份,寧德又是福建縣域以“福”冠名最多的設區市,福安、福鼎這些地名無不隱現著“福”文化的絢麗身影。

  福來福往、福見寧德。連日來,徜徉于閩東城鄉,無論是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福藝、福食,亦或是掩映在青山綠水間的福山、福水、福景,處處鐫刻著的“福”文化印記,都在訴説著寧德與“福”的不解之緣。

  春節臨近,年味漸濃。福鼎太姥山一如往常吸引了眾多省內外遊客前來觀光、祈福。“當前,福建全省正上下推動‘福’文化資源轉化利用。太姥山‘福’文化底蘊深厚,太姥娘娘信仰文化的核心就是‘福祈’文化。因此,每年春節期間太姥山都會開展系列新春祈福活動,讓更多遊客了解、認識太姥山別具特色的‘福’文化,進而增強太姥山旅遊吸引力和品牌影響力。”太姥山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閩東的“福”文化植根于山山水水,融匯于風土人情。去年以來,我市利用春節、元宵等重點節日,深化“福”文化與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相融合,“福”文化主題活動亮點紛呈——

  “桐山八景”、東僑百“福”時光長廊等一批“福”文化景觀成為網紅打卡點,市民遊客趨之若鶩;市藝術館展出的“百福迎春”——新春賀歲書法作品展上,市民駐足感受傳統藝術之美;“五福迎春 全家福安”“福見寧德·福氣活動”“福見寧德·福味節慶”等活動接連舉辦,福韻悠長;民俗文化展、書畫展、戲曲研學、猜燈謎、讀書會、剪紙活動等福文化活動滿滿噹噹,春節年味氣氛值拉滿……

  福山、福水、福景、福藝、福食……古往今來,寧德人以各種方式信仰福、祈求福和接納福,閩東各地步步見“福”,處處有“福”——

  畬族人民將對自然的敬畏,對生活的憧憬與祝願,以歌舞的藝術形式錶現出來,祈求降福于子孫,保祐後裔平安、健康、順利;

  古建築中,一個個蘊含美好祝願的“福”字躍然古厝之上,成為一大特色裝飾的同時,也為在古厝裏生活的人們添彩添福;

  大街小巷、房前屋後、公園廣場,一盞盞福燈籠,一幅幅福海報,一對對福春聯,還有福視頻、福圖片、福標語隨處可見,處處洋溢著歡樂祥和、文明和諧的氣氛……

  近年來,“福”文化不斷出圈。“福”文化被傳承的同時,還被創造性地融入到現代産業之中,被賦予新的內涵。

  脫貧攻堅戰中,“福”字號農産品成了人們致富增收的法寶,一批具有福建烙印、寧德元素的福茶、福菌、福果、福魚等“福字號”綠色農産品走俏市場,“福寧虎”“福虎”吉祥物、《閩福》剪紙等“福”禮産品和“福”字衍生創意品不斷豐富。

  與此同時,我市以“山海寧德”旅遊品牌建設為抓手,推動“福”文化資源全面連結閩東山海風光、歷史文化、鄉村田園、畬族風情等特色旅遊資源,優化推出洞天福地祈“福”、山海畫廊見“福”、茶源畬鄉親“福”、山珍海味品“福”、研學探秘尋“福”等一批“福”文化主題深度旅遊和研學體驗精品線路,彰顯“山海寧德”的城市魅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如何用好豐富的文化資源,推動“福”文化浸潤人民幸福生活?

  我市堅持把弘揚“福”文化和改善民生結合起來,著力辦好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加快建設更高水準的健康寧德,推動醫療優質資源共享、醫療機構上下聯動,推動口袋公園、城市充電站、路段無障礙設施等民生“十個十”工程建設,推動更多資源和力量用於發展民生事業、健全社會保障、提升社會治理等領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山海交響,“福”見寧德。寧德人民深刻演繹著“福”,不僅是美好的祝願和期盼,更是日常生活中的具體落實,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的全面實現。向“福”而往、為“福”而謀。“福”文化必將潤澤寧德、滋養寧德,為全市上下奮力譜寫“寧德篇章”注入新活力。(記者 趙巧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