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莆田:攜手砥礪前行 共創美好未來
2023-01-11 10:54:2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攜手砥礪前行 共創美好未來——莆田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加2023年莆田兩會建議建言

莆田:攜手砥礪前行 共創美好未來_fororder_111

  航拍莆田城。叢文俊 攝

莆田:攜手砥礪前行 共創美好未來_fororder_222

  木蘭溪畔靜臥市圖書館、科技館和青少年宮。 叢文俊 攝

莆田:攜手砥礪前行 共創美好未來_fororder_333

  晨曦中,木蘭溪蜿蜒流淌。叢文俊 攝

莆田:攜手砥礪前行 共創美好未來_fororder_444

  羅嶼港 黃國民 攝

  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打造匠心智造産業新城

  市人大代表、給力機械(福建)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林金建:

  圍繞打造“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打造匠心智造産業新城”目標,今年市委市政府將十二條産業鏈明確規劃實施三大傳統産業提升工程、實施四大經濟新動能培育工程、實施五大新興産業壯大工程。當前以加快産業結構調整為主線,一手要抓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點上突破”“鏈上協同”“面上提升”推動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一手要抓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主動融入國內外産業循環,大力引進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製造、綠色低碳、量子計算等領域的企業,引進國外先進人才和管理經驗,深化與全球産業鏈緊密聯繫。

  市政協委員、福建金海馬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蘇志海: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産業發展離不開引才引智。鼓勵各相關部門要拿出狠招、實招來引進高精尖人才,優化人才招引政策,搭建人才發展平臺,加大以才引才力度,激發創新創造活力,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同時,要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最大程度釋放經濟社會活力,增強發展主動性。相關行業主管部門要俯下身子,主動傾聽企業的聲音,暢通企業訴求反饋渠道,推動各項惠企利民政策及時傳達、落地見效。

  市人大代表、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科四級主任科員林澄:

  針對莆田工業用地緊張的問題,建議進一步強化“畝均論英雄”激勵引導,完善以畝均産出為導向的企業分類綜合評價試點工作,大力落實市級低效用地盤活利用措施,推動一批“園中村、村中園”民房等搬遷和改造,整治一批不具備安全、環保基本條件的小微企業,大力推進産業園區的“二次招商”、騰籠換鳥,著力培養“三新”産業、戰略新興産業以及高端製造業,不斷增加莆田産業發展後勁。

  市政協委員、市新中式傢具協會會長陳玉成:

  工藝美術産業是莆田市的傳統優勢産業和特色富民産業。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持續盤活沉澱資源,突破細分領域,我認為要大力推動“産業+”跨界融合發展,讓工藝美術與文化、旅遊等産業跨界融合,創新商業模式,以眾籌、直播、個性化定制、家裝一體化、體驗式消費等多種新業態推進資源共享、強化品牌保護等工作。注重傳承保護,扶持新中式傢具産業,發展發揮地方優勢,推動涵江區爭創“中國新中式傢具之都”或“中國新中式傢具之鄉”國家級區域品牌。

  全力提升城鄉功能品質打造山水詩畫生態韻城

  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城廂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肖志雄:

  近年來,隨著莆田加快城鎮化建設步伐,徵地拆遷不斷增多,一些拆遷群眾違規違法建設,侵蝕了城鄉公共資源,制約了城鄉建設發展。要進一步完善“兩違”綜合治理的配套法規,探索將“兩違”行為納入個人徵信體系,依法實施多部門、多領域的聯合懲戒,提高“兩違”當事人的個人違法成本。同時要持續加強民生短板監督。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圍繞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每年監督推進一批教育、養老、就業、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重點民生項目。

  市人大代表,仙遊縣西苑鄉仙西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紀志達:

  新時代的莆田以木蘭溪綜合治理為總抓手,集成實施“千古木蘭溪、百里江山圖、十里風光帶”工程,打造統攬莆田高品質發展,造福人民的生態帶、文化帶、健康帶、産業帶、創新帶。提升城鄉功能品質,應深入挖掘提煉莆田山水文脈中的“福文化”,結合木蘭溪幹流生態廊道、綠心河網治理、玉湖生態修復等項目建設,以人為本、內外兼修地融入群眾喜聞樂見的休閒文化生活基礎設施、人文景觀等,打造木蘭溪旅遊品牌,讓山水詩畫生態韻城成為莆田“福文化”生動詮釋。

  市政協委員、上海市莆田商會秘書長黃東輝: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方面,莆田要堅持“一村一策”,深挖鄉土特色文化資源,把鄉村振興與當地特色有機結合起來。要摒棄固化的認知,避免生搬硬套,不搞一刀切、模式化,充分挖掘自身的資源優勢,多個角度梳理並打造特色名片。比如結合當地的自然景觀、水果資源、文旅屬性,尤其是圍繞歷史古跡、名人軼事、文化典故、紅色元素等,針對不同村鎮的特點,尋找著力點。特別要注意與村民的生産生活緊密相連,應聽取村民的意見,尊重村民的意願,反映村民的生産生活,突出鄉村特色和地域特徵。要著眼全域規劃佈局,推進全域整合資源、統籌規劃、合理佈局,包括系統行銷,將整體思路融入到區域城鄉建設、土地利用、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保護等規劃中去。有的放矢地借鑒與參考其他地方鄉村振興工作經驗,科學把握差異性,深刻理解選取有豐富經驗的設計團隊協助梳理鄉村振興建設規劃。

  市人大代表,荔城區西天尾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陳君: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牢記囑託,接續構建木蘭溪生態富美走廊,實施“莆陽開春”項目,打造木蘭溪文旅品牌。作為“莆陽開春”的主陣地之一,西天尾鎮下一步要聚焦“一體化”推進項目建設見效,針對城涵河道連點成線拓面,加速加碼推進項目建設,儘快打造開春的美景美業;另一方面要聚焦“兩手抓”,做好綠色生態和産業發展“兩篇文章”,同步推進濱水人文景觀和産業振興生態圈。在配套完善、景觀提升、綠色生態的基礎上,招商引資、引智、引流,以水脈之美帶動文脈之興,以産業發展帶動鄉村振興,使生態環境真正賦能鄉村振興、民生福祉和産業發展。

  市人大代表、涵江區大洋鄉瓊峰村村委會委員施冬妹:

  農村要發展,産業是核心,建議政府應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大力推進“一村一品”等鄉村特色産業項目,打造新型農業IP,加快農旅融合發展,做優做強特色農業,同時也要抓民生促發展,要加強農村突出問題綜合治理,解決水利、交通、醫療、住房保障、野生動物危害等方面的民生問題。

  實施“黨建引領、夯基惠民”工程全力構築安全發展防線

  市人大代表,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政治部主任方永武:

  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當前已成為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和幸福感的一大社會公害,向電信詐騙亮劍宣戰,是人民群眾的呼聲,也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體現。2022年,莆田市電信詐騙發案仍居高不下,警情佔全市刑事警情的52.23%,涉案金額近億元,工作形勢嚴峻複雜,打擊治理任重道遠。

  公安機關作為全市聯席辦的牽頭單位,突出宣傳和打擊並重,“當下治”與“長久立”一同發力。一方面,全面宣防確保群眾“不被騙”。我們主動融入“黨建引領、夯基惠民”工程,在全省首創部署“全警掛鉤聯繫村居”工作,2700多名民警進村入戶,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落實“一十百千萬”舉措,實現了反詐宣防“六級穿透”,群眾的防範意識更加敏感警覺。另一方面,精準打擊確保群眾“不騙人”。我們深化“四專兩合力”工作機制,堅持以打開路,會同金融、電信、網信、市場監督等部門綜合施策,研發精準預警勸阻和技術攔截反制系統,破獲了一批大要案,抓獲了一批嫌疑人。

  電信網絡詐騙屬於非接觸類的新型犯罪,背後已經派生出黑色産業鏈,必須要推動各級各部門一同參與,齊抓共管。同時,要從健全完善長效機制上下功夫,實施源頭治理、綜合施策。

  2022年12月1日,《反電信網絡詐騙法》正式施行,標誌著我們的打擊治理工作進入一個新階段。接下來,我們將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推動金融、電信、網信、市場監管等有關部門履行監管主體責任,推進《反電信網絡詐騙法》在莆田落地生根,加快構建“全警反詐、全社會反詐”工作格局,堅決打贏反詐人民戰爭,全力捂緊老百姓的“錢袋子”。

  市人大代表、城廂區霞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胡彬偉:

  當前,全市正深入貫徹實施“黨建引領、夯基惠民”工程,強化“組織重構、資源重整、力量整合”,通過強化末端黨組織建設,部門力量下沉,發揮人熟、地熟的單元長優勢,構建起“家門口”服務體系。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離不開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要充分調動不同主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積極性,建議完善公共服務資源對接機制,廣泛撬動社會資源、挖掘社區內生資源,發現和培育更多能人、達人,吸引更多人參與社會治理。

  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市人大代表,莆田中山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劉偉峰:

  教育是未來,它關係到千家萬戶。莆田要做好教育工作,一要回應關切優質均衡發展,縮小城鄉差距,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探索創新辦學模式,讓優質的教育資源主動走進千家萬戶,讓更多的孩子享受家門口的優質教育。二要聚焦主題高品質發展,立足“雙減”,切實減輕孩子們的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豐富課後服務內容,讓課後服務有趣、有光、有蘊,為教育提質減負增效賦能。立足家庭教育,讓“依法帶娃”成為家長的必修課,讓積極家校共育為孩子們的健康幸福成長奠基。立足學習,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培養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講好教育故事,唱出教育好聲音。三要凝心聚力可持續發展,充分發揮獎教基金的作用,讓尊師重教、獎教獎學在莆陽大地蔚然成風,共同營造良好的教育生態環境,以更高的標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市人大代表、城廂區疾控中心副主任陳成榕:

  隨著國家政策的改變,新冠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轉為“乙類乙管”,調整後我們國家的防控中心已由原來的防範全人群轉移到保護重點人群,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在疫情大流行時,建議政府要加大疫情監測力度,同時增加新冠治療藥物的市場投放力度,及時向群眾宣傳正確的防治科學知識,結合社區網絡管理,通暢老年人及重點人群的感染救治通道。同時,每個人都要管好自己,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市政協委員、百壽康養老集團董事長翁曉宇:

  隨著人口老齡化的進一步加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群持續增加,老年群體“醫療、養老、護理”的服務需求與供給矛盾日益凸顯。養老不僅是個人和家庭的現實問題,也是全社會需要面對的問題。近幾年,莆田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視養老行業的發展,但目前大部分養老機構主要側重於集中供養和生活照料,部分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功能單一且條件簡陋,僅僅為老年人提供吃、住等基礎服務,難以供給照料護理、醫療服務等內容,無法滿足醫療、養老一體化服務需求。因此,推廣“醫養結合”型養老護理模式,解決和滿足高齡、失能、空巢、患病老人的醫療與養老多重需求,是大勢所趨。

  建議要加大宣傳力度。全市要在相對成熟的社會化養老機構開展養老示範型建設工作,建設社會化養老品牌,要動員各級幹部,特別是農村基層幹部,要發動他們成為“養老工作宣傳員”,讓當地社會化養老機構家喻戶曉,同時應加強輿論宣傳引導,改變傳統的家庭養老觀念,可以利用廣播喊話等形式介紹社會化養老的好處,降低老年人對社會化養老的抗拒心理,打消子女對老人入住養老院的顧慮,逐步提升家庭對老年人參與社會化養老的意願。

  要加大支持力度。養老項目建設投入相對較大,要實現養老企業良性發展,各部門應積極助力,通過協助養老機構舉辦開放日,組織有意向入住的家庭參觀體驗養老服務等方式,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入住。要拓寬養老資金渠道。政府要加大對社會化養老機構的建設及運營補助,提高入住老人的費用補貼,特別是對困難家庭,要確保老人“用得起”、服務“可持續”。還可以通過營造社會尊老、愛老、敬老氛圍,引導民間愛心資金“入注”,做大社會化養老機構的“資金池”,助力養老事業發展。此外,政府要發揮主導作用,儘快研究制定有關推進“醫養結合”服務模式的意見和扶持政策,確定牽頭部門,明確民政、衛健等部門的職責分工,對專業的醫養結合型養老機構實施衛生準入、民政扶持、醫保定點等政策支持。

  加快建設現代化港口打造通江達海戰略港城

  市人大代表、北岸管委會主任于曉棟:

  莆田因港設市、向海而興,港口資源得天獨厚,擁有湄洲灣、興化灣、平海灣三大海灣。其中湄洲灣是“中國少有、世界不多”的天然深水港灣,水深港闊,不凍不淤,可建設萬噸級以上泊位150多個。近年來,隨著40萬噸級泊位建成投用,羅嶼港口已成功躋身全國可供最大貨輪靠泊接卸的港口之列,大港時代正式啟幕。

  作為莆田打造通江達海戰略港城的“生力軍”“排頭兵”,接下來,北岸經開區將多元發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戰”,著力構建港産城聯動發展新格局,致力建設“國際中轉港、現代高新區、健康養生地、未來智慧城”。

  以港強産,撞開臨港經濟騰飛海門。提升港口定位,加快建設羅嶼第二個40萬噸級泊位。做大做強煤炭、鐵礦石等港口貿易,爭取國家戰略物資儲備基地佈局,設立東南大宗商品儲運基地。全力推進金鷹綠色産業園、哈納斯LNG、火電廠一期、火電廠三期、羅嶼鐵礦石分揀中心等重點臨港産業項目。

  以産興城,打造高端産業集聚洼地。發揮媽祖文化優勢,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加強對臺融合發展。依託“海峽兩岸生技和醫療健康産業合作區”,量身定制産業發展、人才引進特許政策。積極推進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媽祖院區、“三個世界五百強企業”等項目,孵化世界領先的産業集聚區。

  以城促融,構建聯動發展生動局面。加快港口、集疏運路網、綜合服務中心等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港城功能品質提升。推動鄉村振興與文旅崛起相融合,“陸游”與“海遊”相融合,打造“兩線一區”鄉村振興新業態和“十景連線”生態旅遊精品路線。與湄洲島聯袂探索島岸一體化,補齊補強“吃住行遊購娛學研”全生命週期服務鏈。

  市政協委員、市土地交易中心負責人陳維雄:

  推動港産城聯動,打造通江達海戰略港城,重在推動港口與産業深度融合。港口崛起,要提升港口軟硬體水準,積極打造智慧港口,大力引資引智,“築巢引鳳”與“招兵買馬”並舉;要堅持大灣大港理念,依託上位港口規劃,統籌灣區港口功能,發揮各港口區段優勢,減少同化競爭,統籌利益分配,避免各自為政。與此同時,要優化港口産業空間佈局,引領産業、城市有序向港口拓展,提高港産城聯動支撐力度,努力形成“港口強帶動産業強、城市興,城市興帶動港口強、産業強,産業強帶動城市興、港口強”的良性循環發展模式。(林愛玲 陳漢兒 沈琳 林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