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有力有效保障節日期間市場供給 促進價格平穩運行
2023-01-13 17:30: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福建引導省重點項目春節期間少停工、早復工 確保一季度投資“開門穩”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3144513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姚鹿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姚鹿):1月13日上午,福建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福建省春節期間有關工作情況。

  福建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王高輝介紹,為保障全省人民度過一個歡樂喜慶、平安健康的春節,福建省發改委聚焦重點領域,加強工作協調,全力做好2023年春節期間各項工作,努力為全年經濟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今年迎來疫情防控新階段後的首個春運,交通運輸需求大幅增長。福建提前組織相關部門開展春運情況摸底調查,研判春運形勢,謀劃工作要點;牽頭會同相關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全力做好2023年全省春運工作的通知》,組織召開全省春運工作會議,部署細化全省春運各項工作;成立全省春運工作領導小組,督促各地也成立春運工作領導小組,壓實各級各有關部門工作責任。下一步,福建將落實落細春運組織方案,完善值班值守機制,暢通信息報送渠道,隨時接收各地各部門反饋的春運信息,並第一時間給予處理。省春運辦將組織實時發佈全省春運客流信息,指導運輸單位做好運力調度。

  為保障春節期間重要民生商品貨足價穩,福建相關部門統籌重要民生商品生産調度、物流運輸和終端銷售等環節工作,切實保障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和社會秩序穩定,對糧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生産、供需和價格情況進行日監測日調度,確保及時發現處置供應趨緊、價格異動等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指導各地抓好産銷銜接、做好儲備調節、備好應急預案,有力有效保障節日期間市場供給,促進價格平穩運行。春節期間,全省預計啟動平價商店超500家。同時,福建將嚴格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一旦達到啟動條件,及時向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推動有條件的地方發放節日慰問等一次性補貼,兜住兜牢民生底線。

  為保障全省能源供應安全,福建督促能源企業加大電煤、天然氣採購和儲備力度,確保供應充足;優化電力調度,適時調整電網運行方式;加快能源項目建設,圍繞“十四五”能源發展規劃目標,推動已核準項目儘快開工,已開工項目早建成、早投産、早見效。目前,全省煤電油氣運行安全平穩有序,電力、煤炭、天然氣等能源保障供應穩定可靠。下一步,福建將繼續抓好電煤和天然氣供應保障;持續優化電力調度,確保全社會用電需求;強化設備運維管理,細化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

  在確保安全品質前提下,福建春節期間引導更多省重點項目建設少停工、早復工、多形成實物投資,確保一季度投資“開門穩”。福建推進2023年度省重點項目加快實施,協調全省200個以上重大項目實施春節期間不停工;全力服務項目建設要素保障,強化正向激勵,對投資和項目工作綜合考評成效較好的地市和縣(市、區)予以項目前期工作經費獎勵。下一步,福建將鼓勵各地提早統籌謀劃,優化施工安排,努力做到在建重點項目不停工或少停工,督促細化2023年省重點項目建設具體目標、責任單位、推進舉措,推動儘早落實春節後全省重大項目調度活動。

  為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福建制定印發了做好2023年一季度經濟工作若干措施,內容包括9個方面32條措施。目前,福建各級各部門正加強工作協調和推進力度,強化經濟運行監測調度,推動政策落地見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