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生産建設領域奏響高昂奮進的“開場曲”
2023-01-29 10:04:38來源:廈門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假期重點項目不停工重點企業不停産,節後爭優爭先爭效氛圍更濃勁頭更足——廈門奏響新春奮進序曲

廈門:生産建設領域奏響高昂奮進的“開場曲”_fororder_截圖20230129093552

正月初四,“地中海米婭”輪在廈門港進行裝卸作業。(記者 王火炎 航拍器攝)

  正月初四,長399.9米、載箱量超2.3萬標箱的“地中海米婭”輪慢慢駛入廈門港,它是全球最大集裝箱船舶之一。這艘“船王”此番到訪廈門港,共作業3060標箱,為港口新年運作帶來“開門紅”。

  港口生産火熱,日均吞吐量超過2萬標箱;重點項目不停工,日均施工人數達1.1萬人;重點企業不停産,超百家工業企業加足馬力向前衝。新春的鷺島,以奮鬥之姿開啟新一年,生産建設領域奏響高昂奮進的“開場曲”,交上一份亮點紛呈的“新春成績單”。

  兔年春節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的第一個春節,也是透視全年經濟的一扇窗口。廈門生産建設領域忙碌火熱的景象,是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省委“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幹爭效”行動要求的具體體現。節後首個工作日,我市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工作動員部署會暨重大片區項目建設推進會的召開,更引領全市上下邁出了爭優爭先爭效的鏗鏘步履。

  穩與擴  企業火熱生産

  機器轟鳴聲響起來,生産線快速轉起來。春節期間,位於火炬(翔安)産業區的電氣硝子玻璃(廈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一片火熱有序的生産場景。“春節期間,我們七條生産線不停工不停産,産線稼動率達90%。”電氣硝子玻璃(廈門)有限公司總經理大橋伸夫介紹,公司産能已經排到一兩個月後。

  穩增長,關鍵在穩企業。 春節期間,和電氣硝子一樣不停工不停産的工業企業有100多家,涉及民生保障、電子信息、醫療器械等多個領域。企業搶時間、保供應、趕訂單,展現出動如脫兔般奮躍而上、飛速奔跑的發展勢頭。

  乘勢而上,開疆拓“兔”,新的變化悄然浮現。相比疫情期間的觀望、猶豫、謹慎,企業投資信心明顯增強,這從企業紛紛斥鉅資擴産能就能體現出來。

  由於持續看好中國市場,尤其是接下來消費電子的修復行情,今年電氣硝子打算加碼啟動五期項目,力爭明年投産。“納入國家集採後,産品供不應求,建園區擴産能是當務之急。”産能剛需倒逼企業加快建設進度,位於海滄區的大博醫療科技産業園建設不停工,項目相關負責人阮東陽説,項目總投資10.5億元,將建成髓內釘生産線、螺釘類生産線及齒科植入耗材生産線,力爭2024年提前交付,儘快投産。

  快與優  項目加速建設

  自2020年進場施工後,這已經是新體育中心鳳凰體育館生産經理柯文賓在項目現場過的第三個春節了。不過,每個春節這裡都發生著巨大的變化:從樁基施工到初具雛形,再到今年春節場館施工已經接近尾聲。

  年味濃、幹勁足。這個春節,上萬名建設者奮戰在項目現場,塔吊林立、車輛如梭、機械轟鳴,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成為新春一道道亮麗風景線。

  項目是發展強有力的支撐,廈門牢牢扭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 以項目為抓手推動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據市重點辦統計,春節期間廈門有112個省、市重點項目不停工,日均施工人數達1.1萬人。

  不停産、不停工的熱潮中,涌動著廈門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新引擎,積蓄著高品質發展“硬核力量”。 在同安大山深處的廈門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全力衝刺2023年首臺機組投産發電;集美新城廈門二中集美校區力爭3月份竣工驗收;全新的鳳凰體育館預計2月份全面交付,3月份廈門市民就可以在館內欣賞到CBA全明星賽。

  實與效  政策靠前發力

  生産建設領域的強勁表現,離不開政策的“刺激”和護航。政策靠前發力,助力企業走進“春天裏”。

  《廈門市2023年一季度穩增長工作方案》《關於2023年春節期間省、市重點項目不停工補貼的通知》《促進2023年一季度工業生産穩定運行有關措施》……廈門堅持應急和謀遠相結合,于春節前發出一系列政策大禮包,用暖招、實招為企業發展和城市進階贏得更大空間。

  鼓勵企業增産增效,增産企業最高可獲100萬元獎勵;鼓勵項目春節期間不停工,對於不停工的建設、代建、施工、勞務分包等單位、混凝土企業予以信用激勵、通報並記錄良好行為信用記錄;充分發揮稅費支持政策綜合效應……一個個真金白銀的舉措,不斷提升市場主體獲得感,為發展注入“強心劑”。(記者 劉艷 李曉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