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嚴管厚愛結合 激勵擔當作為
2023-01-31 10:09:0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嚴管厚愛結合 激勵擔當作為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加強對幹部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激勵幹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激發幹部擔當作為內生動力。“堅持原則、把握政策、注重效果,針對不同情形,科學精準問責,切實把鋌而走險、想幹壞事的人手腳捆住,讓擔當作為、奮發有為的人放開手腳,營造幹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幹、群眾敢首創的良好發展環境。”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精準問責,促使責任落實落地

  “明明是已經被暫停辦理業務的運輸企業,為什麼還在運營?”日前,針對暗訪發現的異常情況,福州市紀委監委駐市司法局紀檢監察組深挖背後的作風問題,發現因市渣土中心工作人員不作為、慢作為導致企業違規開展運輸,隨即約談市渣土中心主要負責人,督促市渣土中心進行整改,並問責處理3名責任人。市渣土中心認真落實整改,查處了企業違規行為,同時舉一反三,強化對渣土車的監管,避免亂倒、撒漏、噪聲擾民等問題。

  以問責促擔當。“要做到精準發現問題、精準識別問題、精準作出問責決定,既防止問責泛化、簡單化導致幹部不敢為、不願為,又防止問責不力導致幹部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同時,省紀委監委堅持實事求是,把握政策策略,精準運用“四種形態”,保護幹部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2022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前兩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幹部佔比92.4%,通過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約談提醒、誡勉談話等方式,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提醒、早糾正,防止幹部思想滑坡、行為失范、誤入歧途。

  “多虧組織對我的教育提醒,而且作出處理後並沒有拋棄我。”近日,被提拔任用的廈門市翔安區某鎮衛生院院長蔡某對前來回訪的區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表示,要以工作實效回報組織的關愛。

  2021年5月,翔安區紀委監委收到區委巡察組移交問題線索,反映某鎮衛生院政治生態不好、獎金髮放不公等。區紀委監委工作人員了解到,時任該院副院長的蔡某主持工作,不敢較真碰硬,導致院內政治生態不好,幹部群眾反映強烈。

  鋻於蔡某能夠真誠認錯悔過,積極配合組織調查,主動交代相關問題,區紀委監委集體研判案情認為該案適用“四種形態”中第一種形態運用條件,蔡某受到誡勉談話處理,同時被調整到另一個鎮衛生院工作。此後,蔡某汲取經驗教訓,嚴格要求自己並更加注重工作方式方法,業績突出,得到上級部門認可。

  廉政把關,推進幹部能上能下

  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加強對被問責幹部的跟蹤了解,及時掌握被問責幹部認錯悔錯改錯情況以及日常工作表現,對於那些思想轉變好、及時改正錯誤、現實表現突出、敢於擔當的被問責幹部,在影響期滿後,及時向相關黨組織反饋。

  為實幹者護航,向“兩面人”亮劍。我省積極推進幹部能上能下常態化,讓忠誠乾淨擔當的好幹部得到褒獎和重用,讓只想當官不想幹事、只想攬權不想擔責、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幹部受到警醒。

  省紀委監委把黨風廉政意見回復工作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舉措,切實把好人選“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堅持為擔當有為、不謀私利的幹部撐腰鼓勁,樹立幹事創業的鮮明導向,對不符合提拔條件的堅決提出否定意見,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和從政環境。

  採訪中,記者還了解到,省紀委監委相關紀檢監察室把功夫下在平時,強化政治監督,將監督對象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正確行使權力、自身作風建設情況等作為重點監督內容,通過日常了解、監督檢查、廉政談話、參加重要會議、個別訪談、聽取幹部群眾意見等方式,對監督對象“精準畫像”。

  “強化選人用人監督,嚴把黨風廉政意見回復關,做到‘一把鋼尺量到底’。”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既要嚴防領導幹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又要使黨風廉政意見更加體現政治關懷和組織溫度,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正向激勵,為擔當者撐腰鼓勁

  “感謝組織為我澄清正名,今後我將繼續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本職工作。”日前,將樂縣某縣直單位“一把手”對來訪的紀檢監察幹部説。此前,群眾反映該同志存在違規發放節日福利等問題,將樂縣紀委監委認真核查問題線索,查明失實。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常態化開展澄清正名工作,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省紀委監委先後制定出臺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實施辦法(試行)、落實做好失實檢舉控告澄清工作的實施辦法等,為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澄清正名、打擊誣告陷害工作提供制度依據。

  據統計,2022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採取當面澄清、書面澄清、會議澄清等多種方式,為152名黨員幹部予以澄清正名、消除影響。

  懲處只是手段,挽救才是目的。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對受處分幹部的回訪教育,使其消除顧慮、輕裝上陣。例如,莆田市城廂區某學校副校長老蔡獲得了區基礎教育突出貢獻先進個人的榮譽,但就是這樣一位“先進個人”,也曾因受到過黨紀處分而萎靡不振。為此,城廂區紀委監委將其列入重點回訪教育對象,鼓勵其放下包袱、積極作為,重喚他的幹事激情。“回訪教育就是要幫助幹部調整心態,正確看待處分,推動他們從‘有錯’變‘有為’。”城廂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同志説。

  正向激勵,還體現在容錯糾錯上。長汀縣紀委監委駐縣人大機關紀檢監察組在監督檢查中發現,該縣農村公路項目建設負責人在某項目新增土方開挖工程簽證中,未按照實際開挖的斷面復核工程量,只簡單參照設計單位給出的工程量,導致簽證工程量與實際工程量不一致。鋻於其是由於專業知識儲備不足、經驗不夠才發生的問題,且事後主動認錯、態度端正,該紀檢監察組決定對其批評教育,並督促其所在單位相關人員進一步強化業務知識學習,持續優化服務、提升效能。

  福建是民營經濟大省。省紀委監委要求,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握全面從嚴治黨和鼓勵擔當作為內在統一的關係,構建“親而有度、清而有為”的新型政商關係,督促推動黨員幹部光明磊落、坦坦蕩蕩與企業打交道,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發展環境。泉州市紀委監委推動出臺《關於建立容錯糾錯機制鼓勵改革創新激勵幹部幹事創業的實施意見》,為政商交往中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無意過失的幹部撐腰鼓勁;還向國有企業領域延伸,推動市國資委出臺所出資企業經營投資容錯事項清單,細化戰略規劃、改革創新、資本運營、投資管理等12方面容錯事項,鼓勵國有企業擁抱創新。

  “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堅持標本兼治、系統施治,既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又落實“三個區分開來”,保護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激勵幹部擔當作為。(記者 劉必然 通訊員 胡志順 藍雅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