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省全面加強産業項目建設:全力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2023-02-01 10:51:4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全力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我省全面加強産業項目建設

  一元復始,旭日始旦。

  1月1日,福建福鑫高強度鎂鋁合金車輪項目在福清市正式開工。該項目總投資30億元,總建築面積64.9萬平方米,全力打造12條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汽車輪轂生産線,建成後可年産90萬件高強度超輕量化鍛造鎂鋁合金車輪。

  “項目的建成將帶動上下游關聯企業10余家,年産值60億元,可帶來超過1.5億元的稅收和6億元的衍生收益,新增就業崗位不低於1000個。”福建福鑫輪轂有限公司總經理何華強説。

  八閩大地,春潮涌動。不僅是在福清,不僅是汽車製造業,新年伊始,福建全省各地、各行各業,一大批重大産業項目就以“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幹爭效”的幹勁開局就開跑,奮力實現“開門穩”“開門紅”。

  新年開工重大産業項目178個,總投資達2885億元。

  站上新的跑道,從未改變的,是拼的姿態、搶的勁頭。據1月29日省政府新聞發佈會的通報,2022年,全省計劃總投資億元及以上(不含房地産)的重大項目完成投資11247.34億元,對全省項目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76.7%。

  重大産業項目建設的堅實推進,新動能産業的蓬勃發展,為我省在新的一年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摁下“加速鍵”。

  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3年,我省要堅定不移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持續做強萬億級支柱産業,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産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

  廈門數字工業計算中心項目,定位服務於金磚創新基地,打造面向工業的超算中心及數字工業創新基地;三明沙縣青山紙業三廢循環綜合利用項目,採用先進的鹼回收技術、超聲波制漿技術和裝備,建設年産25萬噸紙漿、日處理2000噸固形物的生産線;南日島海洋經濟與文旅經濟示範區一期項目,擬新建海産品交易中心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改造集鎮區特色街區,並實施南日大道整體提升工程;福州三寶城項目,擬建設成為展示閩都文化獨特魅力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的文化地標……我省近期開工的重大産業項目持續發力做優做強做大“四大經濟”,以項目推進為有力抓手,為我省加快培育更具競爭力的數字經濟核心産業體系、打造海洋優勢産業集聚區和新興産業集群、發展綠色低碳産業、建設全域生態旅遊省賦能增效、蓄勢前行。

  據省統計局通報,2022年,福建全省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比上年增長17.1%和13.7%,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貢獻率分別為46.2%和60.0%。

  這一新動能産業引領經濟增長的態勢在今年不但得以延續,並且勢頭愈發強勁。在我省新年開工的重大項目中,産業項目分別佔開工項目數、總投資的64%、73%。其中,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達75項,佔開工産業項目數的42%。

  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分析認為:“我省新年開工的重大産業項目具有結構日趨優化的鮮明特點。有先進製造業項目,也有現代服務業項目;既有數字産業化項目,也有産業數字化項目。這些項目規模體量大,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佔比高,示範性和導向性明顯。”

  既有“大塊頭”,也有“好氣質”。記者從省發改委獲悉,我省今年重大産業項目堅持科學合理佈局的基調,聚焦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著力加快電子信息、先進裝備製造、石油化工、現代紡織服裝等支柱産業提質增效,有力促進食品、冶金、建材、工藝美術等傳統産業提檔升級,將以堅實的産業經濟力量推動我省經濟高品質發展。(記者 林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