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守護閩東獨特韻味的“美麗河湖”
2023-02-02 11:10:22來源:閩東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守護閩東獨特韻味的“美麗河湖” 我市2022年度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位列全國第25名

  1月28日,生態環境部向媒體公佈了2022年第四季度(10月至12月)和1月至12月全國地表水環境品質狀況。我市2022年度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位列全國第25名。2022年我市縣級以上飲用水源地Ⅰ~Ⅲ類水質比例100%,10個國考斷面Ⅰ~Ⅲ類水質比例100%;45個省考斷面Ⅰ~Ⅲ類水質比例97.8%。

  近年來,我市經濟發展躍位晉陞的同時,生態環境保護也邁出堅實步伐,經濟發展不僅增速快、含金量高,含綠量也穩步提升,呈現高品質發展態勢。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水環境保護。市生態環境部門深入開展強化水質監測預警、強化調研督導幫扶、強化重點湖庫水華防治、持續開展流域綜合治理、推進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農村水源保護區劃定、“美麗河湖”示範創建、落實重點流域生態補償機制、積極謀劃碧水攻堅項目等工作,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生態支撐。

  “我們加強對閩江雄江、蕉城八都等‘十四五’期間的10個國考斷面、45個省考斷面和後龍溪溪坪村等46個小流域監測斷面開展常態化監測,及時掌握水質狀況,發現問題,及時溯源排查,並前往蕉城、古田、屏南、周寧、壽寧福安等地召開品質分析會,做好分析預警,幫扶指導,推動問題整改。”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説。

  據了解,我市累計投入3.31億元,推動實施了蕉城七都溪、古田曹洋溪、屏南流域水污染綜合治理、霞浦護城河黑臭水體等一批綜合治理工程。同時,按照“查、測、溯、治、管”五位一體工作體系要求,通過採取截污納管、拆除關閉、人工濕地、尾水回用或引田灌溉等方式,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1640個,持續加強入河排污口的監管力度,及時開展巡察工作。

  標本兼治,堵疏結合。近年來,我市以獲評全國首批美麗河湖為契機,會同屬地政府重點謀劃實施霍童溪生態環境治理與提升EOD項目、污染物溯源監測預警能力建設項目、國家級美麗河湖生態示範遊項目等,進一步推進霍童溪保護與提升。同時,通過“點上示範、串點成線、全面鋪開”方式,持續推動建設“親水翠屏、豐饒交溪、美麗黃槐”等一批具有閩東獨特韻味的“美麗河湖”。

  碧水攻堅,項目支撐。我市各地積極申報碧水攻堅項目,累計謀劃上報水污染防治項目73個,總投資124.25億元。持續開展寧德中心城區水系綜合治理、屏南縣彩虹橋斷面水質提升整治、七都溪口人工濕地水質凈化、柘榮縣龍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綜合治理、西源村斷面生活污水處理提質增效、福安市松羅鄉錢塘溪小流域綜合治理等項目,推動流域水質改善。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推進碧水攻堅行動,緊盯流域水質狀況,持續開展流域整治,推進飲用水源地保護,完善水環境品質把關機制,持續推進環境治理項目謀劃,爭取在寧德全域形成一批具有閩東獨特韻味的國家、省級‘美麗河湖’,書寫具有閩東特色的生態‘水文章’。”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張文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