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最高補助90% 五類困難群體可獲醫療救助
2023-02-02 11:09:5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最高補助90% 五類困難群體可獲醫療救助

  從1月1日起,我省實施新的醫療救助制度,對救助對象特殊門診和住院政策內費用個人自付部分實行分類分檔救助,最高補助90%。聚焦減輕困難群眾和大病患者醫療費用負擔,日前,《福建省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實施細則》出臺,確保各項醫療救助政策落到實處。

  去年8月,我省出臺《關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的實施意見》。此次出臺的《實施細則》,在科學確定對象範圍、費用範圍、救助標準,實施分類、分檔救助的基礎上,對醫療救助的實施流程重新定位、設計、整合、優化,明確操作流程、實施路徑、職責分工。並特別明確了對因病致貧重病患者認定實行動態篩查與個人申請相結合方式,全方位、全流程對醫療救助的各環節進行規範統一。此外,進一步明確了高額醫療費用監測推送的標準及程式。

  據悉,符合救助條件的困難職工和城鄉居民包括五類人員:第一類,特困供養人員、孤兒(含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第二類,縣級以上地方政府相關部門認定的重點優撫對象、革命“五老”人員、計劃生育特殊家庭成員、重度殘疾人;第三類,最低生活保障對象、納入鄉村振興部門監測的農村易返貧致貧人員、脫貧(享受政策)人員;第四類,最低生活保障邊緣家庭成員;第五類,不符合上述四類救助對象條件,但因高額醫療費用支出導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大病患者(簡稱“因病致貧重病患者”)。《實施細則》規定,第一類至第四類人員實行依名單按規定救助,無須另外申請。第五類因病致貧重病患者實行家庭經濟狀況認定和依申請一次性救助制度。

  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2020年以來,全省財政每年投入超9億元用於全省城鄉醫療救助。今年起,我省分5檔對救助對象特殊門診和住院政策內費用個人自付部分予以救助。對第一類、二三類、四類、五類救助對象,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保障後,其特殊門診和住院政策內費用個人自付部分,省財政分別按照90%、70%、60%、50%標準給予補助。(記者 王永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