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現代物流城超八成復工復産 全力爭優、爭先、爭效
2023-02-02 11:11:35來源:福州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福州現代物流城超八成復工復産——項目動起來 新城顯出來

福州現代物流城超八成復工復産 全力爭優、爭先、爭效_fororder_截圖20230202091443

天虹電商産業園項目加緊建設。(連江融媒體中心供圖)

  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後程。

  民天國際商貿物流中心、康怡流通加工産業園、天虹電商産業園等重點産業項目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港口後方鐵路、丹貴公路、新104國道等三大外部交通骨幹路網相繼復工;世界500強企業投資的新希望鮮生活冷鏈、新希望澳牛乳業等項目開工在即……眼下,位於連江縣的福州現代物流城吹響“開局之年加油幹”的衝鋒號,超八成項目復工復産,錨定打造海絲國際物流通道門戶、國家物流樞紐重要載體、東南區域物流集散中心、現代智慧物流示範樣板的目標,全力爭優、爭先、爭效,奮力衝刺“開門穩”“開門紅”。

  抓工期:“菜籃子”基地建設提速

  挖掘機轟鳴作響、工程車輛穿梭忙碌、建設者步履不停……作為福州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重要載體,福州現代物流城建設現場涌動著希望的春潮。

  驅車由迎賓門進入物流城,天虹電商産業園裙擺飛揚狀造型映入眼簾;民天國際商貿物流中心加快建設,全力打造我市大型“菜籃子”基地;康怡流通加工産業園“破繭而出”,近百名工人多點分佈,數臺大型機械連軸運轉……

  天虹電商産業園是市重點項目,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綜合廠房、輔助車間、輔助倉庫、綜合樓等5棟主體建築已全部封頂並完成內部裝修,通風排氣、電力照明、消防等配套設施基本就緒,排水排污系統佈置、道路硬化綠化等工程施工加快推進。

  “項目自去年3月動建,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90%,計劃今年3月竣工驗收、5月投産。項目預計年産值1.5億元,帶動500余人就業。”天虹電商産業園項目總監鄭堯説。

  天虹電商産業園由福州天虹舞蹈鞋有限公司投資4.15億元建設,總建築面積3.9萬平方米,擬建全新Sansha全球物流配送中心,構建以市場行銷、成品儲運以及售前、售中、售後服務等基本增值活動為主的電商價值鏈。

  當前,福州現代物流城落地建設民天國際商貿物流中心、正祥海峽國際農産品物流園、永輝創鴻肉品冷鏈智慧物流中心等三大專業市場,打造福州“菜籃子”基地。

  民天國際商貿物流中心項目已經開展場地平整、土石方填築等作業。項目分西區、東區、北區展開建設,目前西區場地平整完成70%,東區和北區完成清表。該項目計劃總投資43.7億元,將建成集農副産品批發交易、分揀加工配送、電子商務、酒店公寓、食安檢測等功能于一體的現代商貿物流交易集散地。

  “西區主要建設果品市場、入口服務區、花卉市場,東區建設蔬菜區,北區建設副食品市場、倉儲區、生産服務設施。整個項目預計2025年完成。”項目負責人介紹,項目啟用後,將吸引一批加工企業、商貿企業、冷鏈物流企業等在周邊地區集聚,預計日均蔬果交易量6000多噸,肉品、水産品交易量500噸,年交易總額超400億元。

  鋪道路:三大外部骨幹路網復工

  物流城內,鳳城大道、新城南路、祥和路、蘭雲路等內部道路暢通無阻,港口後方鐵路、丹貴公路、新104國道等三大外部交通骨幹路網已全部復工,意味著“外暢內優、互聯互通”的交通路網全面鋪開,公鐵海多式聯運發展格局初顯。

  港口後方鐵路是我市首條自建鐵路,建成後將與可門港鐵路支線貫通,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海鐵聯動、立體互聯的“鋼鐵絲綢之路”。新104國道和丹貴公路是現代物流城重要的外部交通骨架路網,將大幅縮短物流城到貴安及福州城區的距離,加速融入福州半小時通勤圈。

  眼下,新104國道全速推進路基、橋梁、涵洞等控制性工程施工。省市重點基礎性設施項目——銜接北二通道的丹貴公路,預計2025年竣工驗收,屆時車輛從物流城到福州城區僅需28分鐘。

  內部路網還在不斷織密,鋪就發展“黃金道”!牛溪大道康怡段、丹江大道東段、桂賢路等3條道路陸續進入路面施工階段,站前南路、桂雲路等12條道路即將動建。

  “我們將奮力打造大進大出的集疏運體系,為推動我省‘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和‘産業群、城市群、港口群’聯動跨越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福州現代物流城指揮部有關負責人説。

  巧謀篇:構建“一帶一心三組團”佈局

  建設綠色智慧新城,是福州現代物流城規劃建設的重點任務之一。

  為此,福州現代物流城堅持“先産後城、産城融合”發展策略,初步形成“一帶、一心、三組團”空間佈局結構,處處可見“智慧因子”:

  “一帶”即依託牛溪佈局辦公、科研、居住、商業等綜合服務功能設施,構建生態綜合服務發展帶;

  “一心”即以城市客廳為重點,佈局總部辦公、智慧管理中心、展示中心、酒店等公共服務功能設施,打造物流城綜合服務中心;

  “三組團”即按照北製造、中物流、南商貿組團定位分片開發。其中,北製造將佈局先進裝備製造、海産品精深加工;中物流佈局智慧物流、冷鏈物流、快遞物流;南商貿佈局專業市場、流通加工業及現代物流。

  福州現代物流城建設以來,一個個大項目、一家家龍頭企業相繼入駐。到目前,物流城已簽約落地京東、新希望、民天、永輝、鼎菱、優野等14個産業項目(含2個平臺項目),總投資159億元,其中已動建8個項目。接下來,物流城將繼續聚焦“現代物流業、先進製造業、商貿服務業”招商方向,規劃用5年時間完成産業供地12000畝、入駐投産企業100家以上、集聚10萬新城人口。(記者 林文婧 通訊員 喜英 其法 漢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