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晉江以培育單項冠軍為抓手 持續引導製造業企業創新發展
2023-02-03 10:11:1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晉江以培育單項冠軍為抓手,持續引導製造業企業創新發展、做強做大做優 “冠軍”引領,製造業創新加速

  繼全省唯一入圍“第七批全國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名單後,近日,晉江市華宇織造有限公司再次入選“2022年度全國智慧製造示範工廠”榜單,展現出冠軍企業強大實力。製造業單項冠軍的數量和品質是衡量區域製造業發展水準的重要指標。晉江作為民營經濟大市,長期以來大力培育製造業單項冠軍,目前共有省級單項冠軍産品(企業)22家、國家級單項冠軍産品(企業)5家,位居泉州市各縣(市、區)第一位。

  緊盯核心技術

  “今年一季度的訂單已經排滿,正月初十就已復工,抓緊時間趕訂單、抓生産、拓市場,為新一年的發展開好頭、起好步。”福建華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陳嵐波説,今年華泰還將開展數字化改造,推動生産高端化、智慧化。

  正是依靠這種爭的精神、拼的姿態,不斷打造自己的核心競爭力,華泰集團生産的生態陶板從全國脫穎而出,入選第六批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産品)”名單。

  “核心技術永遠是製造業企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關鍵。”陳嵐波説,2019年,華泰集團著手進行生態陶板自主研發及産業化,圍繞原料配方、坯體結構、設計、工藝流程、節能降耗等關鍵問題進行技術攻關,攻克了産品結構設計和成套工藝技術障礙。

  “生態陶板工藝技術不僅突破了國外技術封鎖實現批量生産,而且改變了我國生態陶板長期依賴進口的歷史,填補了我省在這方面的空白。”陳嵐波介紹,依靠核心技術,華泰集團生態陶板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60%,産品銷量在全球排在前列。

  拼經濟、謀發展,離不開實體經濟的有力支撐。近年來,晉江大力引導製造業企業打造産業競爭力,推動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

  “為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晉江市大力引導企業通過創新發展和技改提升實現動能轉換。”晉江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10年來,晉江市投入技術改造資金1800多億元,引進9個國家級科研機構、4所高校,眾多企業建立了自己的實驗室、研發中心,核心技術研發能力不斷提升。2022年,晉江市新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立項10項,創歷史新高;新增産學研合作及技術服務項目653項。

  深耕細分領域

  1月29日,晉江市華宇織造有限公司正式復工。發放留廠補貼、開展慰問活動、組織除夕聚會……華宇多形式鼓勵員工留廠過年,以便節後快速復工。“新的一年,我們將繼續深耕經編行業,拓展運動面料、家居家紡、服裝面料等經編織物品類。”晉江市華宇織造有限公司總裁蘇成喻説。

  深耕經編賽道二十余載,華宇首創集“化纖—經編—染整—銷售”于一體的全産業鏈紡織集團運營模式,進行全産業鏈創新。企業技術中心年均開發各類經編間隔織物新産品500多項,擁有自主創新的國家授權發明專利47件。

  “企業發展不僅要爭優,還要爭效。”蘇成喻説,華宇通過數字化技術深度融合1000多臺套自動化經編設備,進行訂單的自動化生産、追蹤優化、異常處理、品質檢測,産品不良率從25%降到5%,人工成本降低50%以上,同時産品研發週期從30天縮短到15天。

  堅持深耕細分領域,華宇打造出目前全球最大的經編間隔織物生産基地,年産經編間隔織物4.5萬噸,並摘得第七批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桂冠。

  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經過多年深耕,擁有國內鞋材行業最為完整的供應鏈;福建晉工機械有限公司作為國內輪式叉裝機領域的先行企業,輪式叉裝機市場的佔有率最高;信和新材料研發的核電防護塗料,打破了外資核電防護塗料品牌長期以來的市場壟斷……晉江市有規上企業2390家、超億元企業1259家,其中不少企業以“十年磨一劍”的毅力,把“一米寬”的市場做到了“千米深”。

  培育後備力量

  近年來,晉江在培育專精特新企業、小巨人企業方面不斷發力,為單項冠軍的培育打下堅實基礎。

  對經認定為國家級、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除省級財政給予的獎勵之外,晉江市本級財政再給予一次性10萬元、5萬元獎勵;經認定為各級專精特新企業,列入晉江市重點技改項目庫的項目,項目總投資門檻由2000萬元下調到1000萬元;對列入工信部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産品)、工信部單項冠軍培育企業或省級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産品)的,分別一次性獎勵30萬元、15萬元……為引導中小企業通過“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尋找差異,實現創新,晉江市從技改創新補助、財政資金獎勵、資源要素配置等方面給予傾斜扶持。

  政策引領下,晉江市培育了2家中央財政重點扶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4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8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30家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的培育,為晉江單項冠軍企業培育打下堅實基礎,晉江22家省級單項冠軍産品(企業)、5家國家級單項冠軍産品(企業),一半以上是專精特新企業。

  “下階段,我們將以培育單項冠軍為抓手,持續引導製造業企業創新發展、做強做大做優,穩住實體經濟,提振發展後勁。”晉江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黃瓊芬 通訊員 林曉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