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上元刺桐夢華錄 百人漢服遊古城
2023-02-03 10:13:02來源:東南早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上元刺桐夢華錄 百人漢服遊古城

泉州:上元刺桐夢華錄 百人漢服遊古城

  穿漢服提花燈遊古城

泉州:上元刺桐夢華錄 百人漢服遊古城

  與街頭藝人互動

泉州:上元刺桐夢華錄 百人漢服遊古城

  祈福儀式

泉州:上元刺桐夢華錄 百人漢服遊古城

  歡喜合影

泉州:上元刺桐夢華錄 百人漢服遊古城

  著漢服,理容粧,遊花燈,鬧元夕……昨晚7時許,穿著漢服的男男女女手提傳統兔子燈,從泉州天后宮出發,穿騎樓串街巷,賞花燈觀非遺,坐“小白”逛古城,沉浸式體驗一場時空交錯的藝術盛宴,再現古代上元節遊花燈的盛景。

  華燈初上,泉州天后宮前、德濟門遺址廣場上游人如織,一輛輛電瓶觀光車上挂滿流光溢彩的花燈等待出發。數十名古風愛好者匯聚天后宮後殿,他們身穿漢服,圍坐長桌前製作手提花燈,為接下來的遊燈做準備。

  晚上8時許,一場傳統祈福儀式在天后宮大殿前開啟。在音樂聲中,近十位漢服愛好者代表手捧鮮花,循古禮向媽祖敬拜祈福。禮成後,大夥坐上流動花燈車,出發前往中山路金魚巷口。

  燈火刺桐夜,照見人如畫。漢服姑娘們衣袂飄飄,三兩做伴,漫步燈下,孩童們或東張西望,或接耳笑談,或與路人歡喜合影……這一幕幕,令人仿若穿越到千百年前上元張燈時。“穿漢服提花燈遊古城,既是還原古時元宵遊燈場景,也能展示漢家衣裳與禮儀之美,弘揚傳統文化。”鯉城文聯工作人員周巧麗介紹。

  漢服人員穿過騎樓賞花燈,經過街頭藝人“遇見鯉”活動點位時,與提線木偶、糖畫、洞簫、流行樂演唱、薩克斯表演等駐紮在中山路沿途的演出團隊互動,還有漢服人員與流行樂歌手跳起《愛情恰恰》,他們的身姿吸引了眾多市民遊客的目光,熟悉又歡快的旋律讓不少圍觀群眾加入合唱隊伍。“今晚,有百名漢服人員參加‘上元刺桐夢華錄’——元宵遊燈活動,他們沿著中山路巡遊打卡,再現古代鬧上元節遊花燈的情景,也展現了古城的民俗風情。”鯉城區文旅局副局長林菲表示。

  據介紹,“上元刺桐夢華錄”——元宵遊燈是2023年“閩南美好生活嘉年華”春季系列活動之一。活動在泉州市委宣傳部指導下,由泉州市文旅局、泉州古城辦、鯉城區人民政府主辦。(記者 張素萍 莊麗祥 王柏峰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