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2022年福建省規上工業營業收入超7萬億元
2023-02-03 10:10:5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逆勢增長 去年我省規上工業營業收入超7萬億元 企業效益回升基礎有所改善

  日前,省統計局公佈我省規上工業營業收入和盈利狀況。數據顯示,2022年,我省規模以上工業營業收入保持穩定增長,總量突破7萬億元大關。

  數據顯示,去年全省規上工業實現營業收入達70367.52億元,比上年增長7.0%。分門類看,營收佔比94%的製造業增長6.6%;營收佔比4.9%的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增長16.1%。製造業分上下游來看,中游裝備製造業營收增長較快,為10.9%,上游原材料製造業及下游消費品製造業營收分別增長8.4%和2.9%。

  另一組數據則顯示,2022年全省實現利潤總額4071.32億元,比上年下降6.9%。但省統計局工交處工作人員王昱分析認為,剔除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全省規上利潤增長0.1%,其中更是不乏亮點。

  一是符合轉型升級方向的新動能行業利潤保持增長。裝備製造業利潤增長10.8%,其中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扭虧為盈,電氣機械和設備製造業增長70.3%、汽車製造業增長10.7%。二是由於地緣政治衝突和極端天氣導致全球能源緊缺,能源行業利潤保持較快增長。據統計,2022年煤炭採選業利潤增長55.0%、有色金屬礦採選業利潤增長37.3%、電力行業利潤增長69.6%。三是各地持續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強化重點産品生産供應,基本消費品行業利潤保持增長態勢。

  一組數據還反映出當前我省規上工業盈利基礎有所改善。

  首先是研發投入增加。2022年,全省規上工業企業研發費用899.17億元,比上年增長16.9%,其中石油加工業、黑金冶煉壓延加工業為了實現降本增效,大力投入研發經費,石油加工業研發費用同比增長3.1倍,黑金冶煉壓延加工業增長22.4%;在“雙碳”背景下以鋰電池為代表的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為了保持技術上的領先,研發費用也維持較高增速。

  另外,惠企政策緩壓減負效果較為明顯。各種惠企政策紅利不斷釋放,享受政策的企業數量增加,2022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收中的成本為87.18元,較前三季度及上半年分別下降1.01元和0.93元。

  “2022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疫情衝擊,我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規上工業營業收入保持穩定增長,十分不易。當前,我省工業行業內部盈利情況雖有分化,但企業效益回升的基礎有所改善,工業經濟結構不斷優化,高品質發展態勢保持不變。”王昱表示。(記者 林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