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高新區加快打造“福建矽谷”
2023-05-31 09:48:33來源:福州晚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總投資35億元,第三代半導體産業園建設提速 高新區加快打造“福建矽谷”

福州高新區加快打造“福建矽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31091907

位於高新區的半導體産業園。

  近日,在福州高新區第三代半導體數字産業園項目(一期)內,工人們忙得熱火朝天。不久後,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寬騰醫療將入駐園區。這是2022年福州高新區引進的高新技術企業。在國內醫學影像設備市場,寬騰醫療是“頭部企業”。

  企業被貼心服務“征服”

  寬騰醫療為何選擇高新區?“醫療影像設備很大,很多場地的電梯容量無法滿足進場需求。福州高新區服務太到位了,提供‘一企一策’服務,主動上門現場辦公,迅速協調加裝電梯,解決了設備進場問題。”寬騰(福建)醫療科學技術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企業被這樣的貼心服務“征服”,比起項目支持、土地供給,企業更看重政府作風、政策補助和市場環境等綜合因素。

  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高新區第三代半導體産業園園區建設機制靈活,其中一期採用“政府自建自持+先租後售”模式,用於好項目招商,已有創鑫微電子、修能工業等5家企業入駐。二期採用“區屬國有企業自建自持+龍頭企業購地建設”模式。三期採用“政府規劃+企業定制”模式,由政府統一審批、統一規劃、統一配套,企業定制建設。這樣也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原來的“一企一地”變為“一企一房”,根據企業實際需求安排廠房,最大化提高畝均産值和稅收效益。

  園區內政府部門為企業著想,最大程度減少企業成本,由政府投資建設提拉爐等公共生産車間以及員工食堂等生産、生活共享空間。

  目前園區産業生態拉動作用明顯,園內入駐兆元光電等龍頭企業和上下游産業鏈的配套工廠,全鏈條光電産業集群正快速形成,國家級光電創新型産業集群試點(培育)不斷深化。

  二期已有兩棟樓封頂

  作為福建省重點建設項目,第三代半導體數字産業園(一期)項目坐落于福州高新區生物醫藥園和機電産業園,也是福州市科創走廊建設的重點項目之一。

  第三代半導體數字産業園用地面積352.27畝,分三期建設,總投資約35億元。項目一期用地面積98.27畝,總建築面積約8.8萬平方米。二期用地面積120畝,總建築面積約8萬平方米。三期(光電産業園三期)用地面積約134畝,擬建11棟標準廠房和1棟生活配套綜合樓,總建築面積約30.48萬平方米。

  項目一期2022年9月建成投用,已招商5.4萬平方米。二期海創光電項目計劃今年動建,政府自建地塊已于2022年10月動建,已完成樁基施工,1號樓、2號樓已封頂,3號樓至7號樓基礎結構施工計劃于明年6月竣工。三期已完成概念性方案設計。

  項目建成後,將為落地高新區的機電數字産業企業提供低成本、高回報的平臺,以高標準建設、高品質服務助推電子信息産業蓬勃發展。

  創新創業創造 加快打造“福建矽谷”

  第三代半導體産業園建設,只是高新區高科技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目前高新區正堅定不移加快大學城科學城和科創走廊建設,全面發揮創新創業創造洼地效應,加快打造“福建矽谷”。

  2022年,高新區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430多家,比增110%,連續三年倍增,全年增量和累計總量均躍居全市第一。今年,高新區突出龍頭扶引,支持飛毛腿、協鑫等大項目建設,再引進3家至5家産值(營收)超百億企業,安排省、市重點項目145個,總投資約1200億元。

  高新區突出聯合招商,建設保利通信科技園、紫光總部園、半導體産業園等高校産業園、特色園中園200萬平方米,力爭新申報國家高新技術企業600家至800家,實現再翻番;突出政策扶持,做好獎補激勵、金融扶持、專家輔導,成為雛鷹企業、瞪羚企業、上市後備企業的全省最大集聚平臺,5年內創業投資等各類基金規模突破1000億元。

  高新區堅持將創新作為首位戰略,突出輻射帶動,深化與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産學研合作,保障閩都創新實驗室、海峽實驗室、福耀科技大學(暫名)、大學城中心共享區暨閩都院士村等重點項目建設,力爭5年內集聚2家國家實驗室、50個省部級新型研發平臺,打造全省創新策源地。(記者 徐文宇 林雙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