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1.55億噸!珠江水系長洲樞紐船閘過閘貨運量再創新高

2023-01-16 18:29: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1月16日,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以下簡稱“珠航局”)在廣州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2年珠江水運經濟運行保持了總體平穩的態勢。其中,西江航運幹線長洲樞紐船閘貨運量逆勢增長,達到1.55億噸,再創歷史新高。

1.55億噸!長洲樞紐船閘過閘貨運量再創新高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6162951

新聞發佈會現場。珠航局 供圖

  據了解,2022年珠江水運經濟運行受國內疫情反復和國際經貿形勢等不利影響,下行壓力持續,水路貨運主要指標值小幅下滑,其中下半年主要指標降幅收窄,總體情況好于上半年。2022年,珠江水系四省(自治區)全年完成水路貨運量13.97億噸,比上年下降4.9%;貨物週轉量27618億噸公里,比上年增長2.5%;完成水路客運量1591萬人次,下降44.4%,旅客週轉量40567萬人公里,下降50.9%。珠江水系港口全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8.09億噸、外貿貨物吞吐量4.9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6765萬TEU,分別下降3.4%、5.7%、1.2%;其中珠江水系內河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7.35億噸、外貿貨物吞吐量7517萬噸、集裝箱吞吐量1265萬TEU,分別下降3.7%、7.8%、6.6%。

  2022年,西江航運幹線長洲樞紐船閘克服各種不利因素影響,全年完成過閘貨運量逆勢增長,達到1.55億噸,同比增長1.97%,再創歷史新高,連續三年超過1.5億噸。據了解,2022年西江航運幹線通航形勢整體呈現“前汛後枯”態勢。

1.55億噸!長洲樞紐船閘過閘貨運量再創新高_fororder_西江幹線上的LNG加注站和LNG新能源集裝箱船

西江幹線上的LNG加注站和LNG新能源集裝箱船。珠航局 供圖

  珠航局新聞發言人介紹,2022年,珠江黃金水道建設不斷步伐加快。8月28日,西部陸海新通道骨幹工程平陸運河正式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後連通西江航運幹線和北部灣港口,為珠江水運新增一條經濟、便捷、高效的出海通道。2022年,珠江水運加快推進百色水利樞紐、龍灘水電站通航設施項目建設,百色水利樞紐通航設施建設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1億元,龍灘水電站通航設施項目工可報告已報送至廣西壯族自治區發改委和貴州省發改委,開展了項目諮詢評估。2022年,北江航道迎來江海直達時代。9月20日,千噸級海運貨輪“順強遠鑒號”從珠江入海口順利進入北江航道。

  2022年,西江航運幹線貴港至梧州3000噸級航道工程、右江航道整治工程(兩省界-百色)、紅水河-黔江來賓至桂平2000噸級航道主體工程建成試運行;西津二線船閘、紅花二線船閘建成試通航;左江山秀船閘擴能工程開工建設;雲南富寧港工程項目開工建設;崖門出海航道二期工程、礬石水道航道一期工程等一批項目加快實施。截至目前,珠江水運列入交通運輸部“十四五”重點項目庫的30個項目已開工建設12個,其它項目正在抓緊開展前期工作。

  在 “綠色珠江”建設方面,2022年,珠江水運全力推動船舶清潔能源應用及配套設施建設,珠江水系現已新增74艘LNG動力船舶,目前在建LNG動力船舶超過200艘,建成後也將投入珠江水系使用。另外已建成3座臨時LNG加注站,正在建設4座LNG加注站。(朱子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