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感受閱讀的力量——拼多多“眾聲創作者計劃”年末沙龍舉行 孫甘露、王小鷹等知名作家對談年末好書

2021-12-27 18:51: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在時代寫作裏感受閱讀的力量。12月26日,拼多多“眾聲創作者計劃”第五期沙龍舉行,上海市文聯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協會專職副主席、著名作家孫甘露,上海作家協會專業作家、第三屆人民文學獎得主王小鷹,70後作家領軍人物路內,作家、詩人兼書評人趙松,作家走走等出席活動,推薦2021年度好書及分享寫作心得。

  本次沙龍是拼多多“多多讀書月”年末閱讀周系列的組成部分之一。此前的12月22日,在上海書展指導委員會辦公室指導下,“多多讀書月”響應“上海書展·閱讀的力量2021”號召,宣佈啟動年末閱讀周,以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上線300余本2021年度好書,舉辦“眾聲創作者計劃”沙龍,及持續發起“為你讀書”公益捐贈行動,以多舉措聯合出版界、作家界人士共同促進全民閱讀,立體化助力建設書香城市,推動知識普惠。

  拼多多相關負責人表示,知識普惠已被確認為拼多多的長期戰略之一。作為平臺方,拼多多以多種形式積極參與本次上海書展活動,攜手社會各界力量推動“消費公平,知識普惠”,助力縮小城鄉閱讀鴻溝。

感受閱讀的力量——拼多多“眾聲創作者計劃”年末沙龍舉行 孫甘露、王小鷹等知名作家對談年末好書_fororder_8

  “眾聲創作者計劃”年末沙龍現場,走走、王小鷹、孫甘露、路內、趙松等知名作家(從左至右)分享創作體驗及推薦年度好書。馮勇/攝

  在好書裏感受閱讀的力量

  “閱讀是一件個人的事情,就像人生一樣,是進入一個房間,房間是黑的,因為不知道開關在哪,所以我們需要去摸索、去探究。有的人很幸運,一把就把燈打開了,世界敞開,燈光明亮,有的人轉了一圈沒摸到,還需繼續探索,所以閱讀到好的內容,是需要一點運氣的。”孫甘露用了一個易懂的比喻來講述閱讀與人之間的關係。

  王小鷹則從女作家的感性角度,敘述了她和《紅樓夢》一書相遇的故事。那還是幾十年前,十來歲的她去看越劇,是越劇藝術家王文娟演出的《黛玉焚稿》,她看不懂,卻莫名地流淚了。回家之後,從父親的書櫥裏找出了《紅樓夢》,“就這麼愛了一輩子的書”。

  “我們與一本書的相遇是偶然的,但是這本書有時候會在生命裏起到很大的作用。”王小鷹説。

  路內被認為是中生代作家的代表,2007年,路內出版了第一部長篇小説《少年巴比倫》,十年內,他寫了六部長篇小説,第七部長篇小説叫《霧行者》,而正待付梓的新書名叫《關於告別的一切》,講述一個中年男人跨越30多年的人生故事。

  作為拼多多“眾聲創作者計劃”的入駐作家,路內認為,很多讀者都是通過各類榜單遇見閱讀的書籍,很多傳統榜單是變化較小的,他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平臺榜單,把青年作家的原創類作品推廣出去。

  “書房反映了一個人的狀態。”趙松表示,很多愛書的人是有執念的,與人的生命狀態是有關係的,人在亢奮的時候,買書的頻率會很高,在疲倦和壓力大的時候則沒有心思買書。閱讀,是一種生命狀態的外放,所以書房是一個很私密的地方。

  在沙龍上,幾位作家推薦了他們心目中的2021年度好書。由法國學院派傳記作家、波德萊爾研究專家克洛德·皮舒瓦和讓·齊格勒創作、北京大學法語系主任董強翻譯的《波德萊爾傳》,中國音樂美學史上的重要著作、明朝徐上瀛所著的《溪山琴況》,古巴作家吉列爾莫·卡夫雷拉·因方特的代表作品《三隻憂傷的老虎》,講述南中國往事、由青年作家林棹所撰寫的長篇小説《潮汐圖》,學者張旭東的《批判的文學史》……悉數在列。

  拼多多相關負責人表示,“多多讀書月”亦將發佈2021年度書單,以“閱讀的力量”為主題,除了最受關注書目外,還設置了“態度”“溫度”“廣度”“深度”“銳度”五大子主題,根據書籍銷量、收藏、分享、好評等維度進行綜合排名。

  “眾聲創作者計劃”迭代  將更專注于社會公益責任

  據介紹,“眾聲創作者計劃”緣起于拼多多的大型知識普惠項目“多多讀書月”,這一名字來源於莎士比亞名篇《暴風雨》的經典名句“這島上眾聲喧嘩”。拼多多相關負責人表示,“眾聲創作者計劃”系列沙龍以一種清談的方式關注時代與創作、聆聽文化界的聲音,是拼多多作為新電商平臺在知識普惠方向上的實踐之一。

  在2021年即將結束之際,即將滿一歲的“眾聲創作者計劃”宣佈迭代,未來除了繼續關注時代與創作的人文主題外,將更專注于社會公益責任建設,並邀請加入該計劃的作家參與“為你讀書”公益捐贈行動,為偏遠山區的孩子帶去閱讀和知識。同時,“眾聲創作者計劃”將繼續通過“多多讀書月”等系列活動,無償投入流量、百億補貼資源,幫助更多優秀的作家、優質的圖書面向大眾。

感受閱讀的力量——拼多多“眾聲創作者計劃”年末沙龍舉行 孫甘露、王小鷹等知名作家對談年末好書_fororder_9

  湖北恩施,孩子們在拼多多捐贈的圖書室裏閱讀課外讀物。李雲豐/攝

  今年11月,拼多多“為你讀書”公益捐贈行動走進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海拔最高的小學——新塘鄉雙河小學,為三個教學點帶去了帶來了5000多冊新書和文具、體育用品,並建起了新的閱覽室。同時,拼多多“眾聲創作者計劃”入駐作家走走也來到了捐贈活動現場,併為小朋友們帶來了精彩的課堂。

  走走鼓勵孩子們,讀書的終極目標是為了在書中去經歷、去想像、去共情,成為一個獨立的、有愛的、有思想的人。

  12月21日,“為你讀書”公益捐贈行動攜“眾聲創作者計劃”作家張明揚走進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劍河縣第二中學,捐贈6000冊課外讀物及教輔書籍,併為高三學生帶去了一堂閱讀課。

  公開資料顯示,自2021年4月起,拼多多“為你讀書”公益捐贈計劃首站從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開始,已在湖北、新疆巴州和塔城,青海德令哈、甘肅永登、貴州、雲南、安徽、陜西等地,向偏遠山區的中小學生累計捐贈圖書超過12萬冊。

  “在地方政府相關部門的指導下,捐贈行動的每一張書單,都會請教教育界人士、作家及文化界人士的專業意見,每一所偏遠地區中小學獲得的捐贈書目,都是項目組根據被捐贈學校的具體情況精心挑選的優質正版圖書。”拼多多相關負責人表示。

  拼多多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你讀書”公益捐贈計劃與“眾聲創作者計劃”均緣起于“多多讀書月”,助力社會公益事業發展,是拼多多持之以恒的初心。春節前,拼多多還將持續攜手國內知名作家走入江西、湖南等偏遠山區的中小學校,為孩子們捐書,和他們一起讀書。(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