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文化與旅遊産業發展大數據報告(2021)》發佈會在京舉辦

2021-12-31 11:12: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12月29日,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遊大數據研究院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佈了《中國文化與旅遊産業發展大數據報告(2021)》。旅遊行業領域領導、專家學者、知名旅遊企業嘉賓及國內重要的媒體代表等齊聚一堂,共同見證了本報告的發佈。

《中國文化與旅遊産業發展大數據報告(2021)》發佈會在京舉辦_fororder_圖片1

各界代表齊聚社科出版社藍廳

  發佈會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科研處副處長李朋波教授主持。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副校長張嚴教授發表致歡迎詞,隨後,社科文獻出版社副總編、皮書研究院院長蔡繼輝先生致辭。

  文化和旅遊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業先生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大數據與經濟模型研究室主任李群先生分別發表主題演講。

  會上,中國文化和旅遊産業發展大數據報告藍皮書編寫組成員、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遊大數據研究院執行院長鐘櫟娜教授發佈《中國文化與旅遊産業發展大數據報告(2021)》。

  據悉,《中國文化與旅遊産業發展大數據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基於多維多源大數據對全國文化和旅遊産業發展情況進行剖析,構建多層級的指標體系,對各城市、各地區的文旅産業發展進行綜合評估,並結合實際提出相應的發展建議和展望。報告構建的中國文化和旅遊産業發展大數據指標體系包含文化産業發展綜合指數層、旅遊産業發展綜合指數層、文旅融合産業發展綜合指數層3個維度。整個體系共有一級指標3項、二級指標14項、三級指標30項、四級指標113項,並採用專家打分法和熵值法來確定指標權重。

《中國文化與旅遊産業發展大數據報告(2021)》發佈會在京舉辦_fororder_圖片2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遊大數據研究院鐘櫟娜教授發佈報告

  報告指出,我國文化和旅遊産業總體發展水準在不斷提升,文旅融合發展成為主態勢。總指數值較高的是北京市、上海市、重慶市、天津市、江蘇省、浙江省、廣東省、福建省、海南省、陜西省。其中僅有四大直轄市的文化和旅遊産業發展總指數值高於整體平均值,説明四大直轄市的文化和旅遊産業發展水準位居全國前列,且全國文化和旅遊産業發展存在兩極分化的現象。總指數排名靠前的城市目的地是北京、上海、武漢、深圳、重慶、成都、廣州、南京、西安、杭州。報告同時也對文化産業發展,旅遊産業發展,文旅融合發展排名比較靠前的城市和區域進行了分析。

  北京大學旅遊研究與規劃中心主任吳必虎教授、騰訊研究院副院長舒展博士、中國信通院5G應用産業生態研究中心主任劉玉娟博士、首都經貿大學李雲鵬教授、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科學學院古麗娜書記對分別對《中國文化與旅遊産業發展大數據報告(2021)》進行了專業點評,為中國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提供了大數據的視野和思路。

《中國文化與旅遊産業發展大數據報告(2021)》發佈會在京舉辦_fororder_圖片3

  據了解,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于2018年集中學科力量成立中國文化和旅遊大數據研究院,旨在以大數據支撐文化和旅遊行業發展與科學決策,于同年著手編制《旅遊目的地城市大數據發展報告(2018)》;2019年,《旅遊目的地城市大數據發展報告(2019)》公開出版,並獲得2018/2019年“商務發展研究成果二等獎”。2020年,中國文化和旅遊大數據研究院為助力文旅融合政策和 “數字中國”的新時代國家戰略實施,在《旅遊目的地城市大數據發展報告》的基礎上,整合文化産業,研創《中國文化與旅遊産業發展大數據報告(2021)》,這是全國首本運用大數據分析文旅産業的指數報告,具有獨特的前膽性。本次發佈會的成功舉辦,向社會各界展示了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強大的文旅大數據科研能力,以及大數據在文化和旅遊融合領域的作用和價值,依託信息化助推文化和旅遊産業發展,為人民提供更好的文化和旅遊支持與服務。(圖文/張曉娜)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