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阿裏孫利軍中非研討會分享鄉村發展經驗:讓年輕人成為減貧和發展的生力軍

2022-01-20 11:22: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把互聯網與鄉村緊密結合,把阿裏和社會的人才給鄉村‘送進去’,用産業幫助鄉村把當地人才‘留下來’,再通過教育,來為鄉村發展‘育未來’,這是阿裏在中國鄉村振興領域的探索和實踐。”

  1月18日,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孫利軍在參加“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後續工作研討會”時表示,阿裏公益和非洲朋友們共同意識到,推動非洲鄉村發展,除了環境保護、電商銷售等舉措之外,更重要的是通過産業、教育和科技,幫助當地人、尤其是年輕人,獲得更多機會和空間。

阿裏孫利軍中非研討會分享鄉村發展經驗:讓年輕人成為減貧和發展的生力軍_fororder_阿裏孫利軍中非研討會分享鄉村發展經驗:讓年輕人成為減貧和發展的生力軍265

孫利軍(右上)參會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後續工作研討會

  據悉,為保持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的良好勢頭,探索多邊支持切入點,落實會議重大承諾和倡議,非洲駐華使團和聯合國駐華系統于2022年1月18日在北京共同舉辦主題為“共創更綠色、更繁榮、更健康的未來”後續工作研討會,旨在進一步加強中非之間日益增長的夥伴關係。非洲駐華使團,非洲聯盟,外交部、商務部、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等中國政府部門,聯合國國別工作組,中國研究機構以及相關基金會參加了本次活動。

  阿裡巴巴是本次會議唯一受邀分享的中國企業。孫利軍在演講仲介紹,在中國“鄉村振興”戰略指導下,阿裏從2019年起先後派出鄉村特派員、專業設計師和“鄉村技術官”前往欠發達縣域,把人才“送進去”,從産業、人才、科技三個方面,探索互聯網助力鄉村的新模式。現在,阿裏設計師在當地免費幫助縣域設計農産品品牌,“鄉村技術官”們也在鄉村嘗試數字化養殖,通過區塊鏈溯源,讓城市消費者放心消費,拓寬銷路。

阿裏孫利軍中非研討會分享鄉村發展經驗:讓年輕人成為減貧和發展的生力軍_fororder_阿裏孫利軍中非研討會分享鄉村發展經驗:讓年輕人成為減貧和發展的生力軍690

普安烏金雞林下養殖

  在孫利軍看來,把人才“送進去”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發展鄉村産業,就需要用産業吸引更多年輕人“留下來”,返鄉就業回家創業。在貴州普安,烏金雞是當地特産,但長期只能本地售賣,銷路不暢。現在,通過阿裏的多次培訓,有很多位“農村主播”開始通過電商直播來銷售烏金雞。同時,阿裏鄉村特派員羅盈平還在當地引進了育種場,養殖基地,對接貴陽的屠宰場、包裝廠,把烏金雞賣到了盒馬、大潤發等商超平臺,讓烏金雞走出大山。

阿裏孫利軍中非研討會分享鄉村發展經驗:讓年輕人成為減貧和發展的生力軍_fororder_阿裏孫利軍中非研討會分享鄉村發展經驗:讓年輕人成為減貧和發展的生力軍901

平順AI標注師穆文慧在員工日帶孩子體驗工作

  此外,2020年,阿裡巴巴還在山西平順縣建了一家AI標注基地,讓鄉村與領先的人工智能産業搭起橋梁,在當地招聘了AI標注師100多人,不但可以照顧家庭,還可以在縣城買房子了,吸引了一半以上的員工從外地返鄉就業。據統計,阿裡巴巴已在多地一共建設了37家客服中心,4所“假發工廠”,10個“AI標注基地”,創造了1.1萬個就業機會。

  同時,孫利軍在演講中提到,鄉村基礎教育是阿裏公益助力鄉村人才振興的重點。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馬雲公益基金會、蔡崇信公益基金會和其他公益機構合作,通過提供資助和培訓以及建設操場和音樂教室等各種方式,助力鄉村基礎教育,讓十多萬鄉村師生從中受益。

  “以人為本的互聯網科技,正在為鄉村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使更多有理想的年輕人成為鄉村減貧和可持續發展的生力軍。”孫利軍説。(圖/文 小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