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話京西 一起向未來 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
2022-11-06 11:54: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11月5日,以“院士話京西,一起向未來”為主題的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北京石景山區成功召開。本屆論壇由中國民主建國會北京市委員會、政協北京市石景山區委員會、中共北京市石景山區委統戰部指導,中國民主建國會北京市委員會石景山區工作委員會主辦。

院士話京西 一起向未來 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_fororder_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175

論壇現場

  北京市人大常委、財經委主任張伯旭,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科協常務副主席司馬紅,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蘇健,石景山區人大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高洪雁,石景山區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王智勇,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新社,民建石景山區工委主委汪禮俊出席主論壇。民建石景山區工委青年工作委員會主任徐琳主持主論壇。

院士話京西 一起向未來 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_fororder_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336

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科協常務副主席司馬紅

  司馬紅在致辭中表示,中共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和實踐路徑,提出要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推動高品質發展。近年來石景山區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打造綠色生態轉型發展示範區,已經實現由傳統重工業區向高端綠色之城的疊變。未來,對如何助推京西地區高品質發展,司馬紅建議:一是注重高層統籌各方協同,著力構建新型産城融合,區企融合協同聯動發展的新格局;二是強化冬奧會、服貿會帶動效應,積極探索冬奧會資産賽後運營模式,探索奧運遺産和體育+産業融合發展,創新發展路徑;三是堅持産業高端化發展,吸引産業鏈、價值鏈高端環節高端業態落地;四是加強工業遺産的保護利用,使老工業遺存呈現出新的活力與生機;五是持續推進生態保護和修復,築牢生態屏障,打造綠水青山相應京西特色生態走廊,為綠色青山的大國首都底色增光添彩。希望各界院士專家為京西地區的發展出謀劃策,前瞻性探索高品質發展實施路徑,産生更多真知灼見,為市區兩地政府提供更多決策參考。

院士話京西 一起向未來 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_fororder_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776

石景山區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王智勇

  王智勇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石景山區堅定不移的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首都發展新格局,牢牢把握兩大機遇深入實施城市更新和産業轉型兩大戰略,加快推進三區建設,全力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新地標。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是民建石景山區工委精心打造的活動品牌,對於推動京西地區的轉型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期待各界院士從多個視角為京西發展貢獻智慧,暢所欲言,共話未來。

  論壇重磅邀請各界院士助力,聚焦京西發展,貢獻智慧火花,助推首都西大門産業轉型升級綻放光彩。

院士話京西 一起向未來 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_fororder_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1048

工程院院士、中央網信辦專家諮詢委員會顧問沈昌祥

  工程院院士、中央網信辦專家諮詢委員會顧問沈昌祥,發表題為《構建安全可信網絡新生態,促進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旨演講,分享如何構建網絡安全主動免疫保障體系,為數字經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院士話京西 一起向未來 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_fororder_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1167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理論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歐陽鐘燦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理論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歐陽鐘燦,發表題為《顯示無處不在,新型顯示技術在崛起》的主旨演講,講述中國液晶顯示的“逆襲”之路。

院士話京西 一起向未來 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_fororder_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1266

中國工程院院士、農業信息化專家趙春江

  中國工程院院士、農業信息化專家趙春江,發表題為《打造智慧農業高地》的主旨演講,強調機械化、信息化的智慧農業對於提高農業生産效率的積極意義,倡導促進智慧農業快速發展。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徐建中出席論壇並接受媒體採訪。

  科學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多領域跨界、頂尖水準的院士演講,為助推首都西大門産業轉型升級引領了方向。論壇現場氛圍熱烈、各方觀點交流精彩紛呈。

院士話京西 一起向未來 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_fororder_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1475

院士話京西 一起向未來 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_fororder_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1477

燕京八絕工藝精品展

  會場同時舉辦了“燕京八絕工藝精品展”,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産燕京八絕的工藝之美,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本屆論壇還設“可靠元數據”“數字資産管理”“青年發展沙龍”三場分論壇,于11月5日下午在石景山區同步舉辦,與會嘉賓就元數據、數字化發展、當代青年成長髮展等熱點話題展開互動交流。

  據悉,首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始於2019年,至今已成功舉辦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是由中國民主建國會北京市委員會石景山區工作委員會發起主辦的高端公益學術論壇,旨在更好地履行參政黨職能,發揮民建黨派界別特色,匯聚各方智慧,深挖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內涵與外延,為京西發展、首都發展和京津冀地區協同發展建言獻策,貢獻智慧與力量。本屆論壇由中國民主建國會北京市石景山區工委青年工作委員會、北京燕京八絕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北京盛世順景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北京藍威技術有限公司、北京網智德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辦。活動還得到了北京中海地産商業管理公司、北京韶韻九音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中科宇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北京凱德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北京和合局漆器工藝品有限公司等單位的大力支持。

院士話京西 一起向未來 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_fororder_2022第四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1968

與會嘉賓合影

  海淀區人大副主任、民建海淀區委主委趙曉光,石景山區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石景山區工委主委劉鐵軍,中共石景山區委統戰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高竹,中共石景山區委統戰部副部長、區工商聯黨組書記斯琴,石景山區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一級調研員王曉華,石景山區科學技術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石磊,石景山區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唐銘,石景山區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張曉磊,以及來自各行業的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現場出席了上午主論壇現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