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小紅書聯合多家機構發起活動 關注孤獨症患者家長心理壓力

2022-04-02 14:01: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4月2日第十五個世界孤獨症關注日,小紅書聯合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新華公益、公益時報聯合發起“2022世界孤獨症關注日”活動。

  活動以“溫暖星星之前,先治愈我”為主題,在小紅書站內上線專題頁,展示孤獨症孩子畫作,邀請行業專家發表專業知識,並展示眾多孤獨症患者家長髮布的筆記,分享如何接受孩子被診斷孤獨症、父母如何進行心理調節等知識,呼籲關注孤獨症患兒同時,也對患者家長心理壓力予以更多關注。

小紅書聯合多家機構發起活動 關注孤獨症患者家長心理壓力_fororder_圖片3

  “目前相關研究更多還是關注孤獨症譜係障礙患者,對患者家庭關注程度不夠,現在國際研究已經開始出現關注家庭的趨勢。”北京林業大學副教授李明表示,“關注家庭非常重要,家長們如果心理壓力難以支撐,也難以照顧好孩子。”

  孤獨症譜係障礙包括典型孤獨症以及阿斯伯格症等不典型孤獨症,孤獨症此前也被稱為自閉症。據《中國自閉症教育康復行業發展狀況報告Ⅲ》數據,我國現有孤獨症人數超過1000萬。這意味著孤獨症患者父母的數量在2000萬以上。

  “在小紅書有不少孤獨症患者家長髮布筆記和評論,互相鼓勵、互相幫助也互相學習。我們希望通過活動與內容,讓更多心理行業專家與用戶,以及用戶與用戶之間産生連接,讓更多人能夠獲得更好的心理狀態。”小紅書知識品類負責人説。

  李明建議,互聯網內容平臺可以從幾個方面為這些家庭提供幫助,包括邀請專業人士發佈權威科普內容,推動相同困境人群建立自助群體並分享經驗等等。

  此次專題活動中,小紅書站內上線“#關愛星星孩子和家人”話題,邀請中國農業大學心理素質教育中心主任施鋼等專家發表筆記,為家長提供多方面心理知識。

  活動頁面也展示了眾多孤獨症患者家人的筆記,分享他們如何與孤獨症孩子相處、如何調整心理狀態等等內容。近年來,不少孤獨症患者家長在小紅書等內容平臺相互學習交流,他們發佈的內容也為其他家長提供了有益的參考。

  小紅書創作者“一顆黃豆”在發現女兒患上孤獨症後,決定帶女兒邊旅行邊治療。她把自己的經歷發到小紅書上後,收到不少人留言與私信尋求幫助。而“一顆黃豆”自己也在小紅書上,與一位30多歲的生活相對正常的孤獨症患者進行了深入交流,讓她對女兒的治療充滿信心。

  “一顆黃豆”與女兒旅行療愈的故事,也被拍攝製作成為短片在此次活動中發佈。

  創作者“君子若蘭”分享了患有孤獨症的大兒子的生活日常,以及帶著他再婚並獲得幸福婚姻的故事,筆觸溫暖細膩,提供的建議也被眾多網友點讚。有網友留言表示,從這些筆記裏不僅學習了如何對孤獨症孩子進行干預,更重要的是學會了如何調整自己,如何與家人更好地彼此支持。

小紅書聯合多家機構發起活動 關注孤獨症患者家長心理壓力_fororder_圖片4

  據了解,近一年來小紅書相繼引入中國心理衛生協會、積極心理學之父馬丁·塞利格曼等心理領域機構與專家入駐;聯合中國心理衛生協會發起“心理成長計劃”,關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並策劃人生心理探索屋、心理學家種草積極心理學等活動。數據顯示,2022年3月,小紅書心理類內容發佈量比去年同期增長超540%。(圖文/小紅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