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2022-04-11 10:18:3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的財稅體制是優化資源配置、維護市場統一、促進社會公平、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財稅體制改革不是解一時之弊,而是著眼長遠機制的系統性重構”。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連續10年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擴大政府投資規模,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財稅體制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實財力保障。

  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宏觀調控不斷完善

  科學有效的宏觀調控是實現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我國保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取向不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宏觀調控不斷完善,為經濟平穩運行護航。

  “從生産輕量化汽車部件、新材料鎂合金,到逐步在高端裝備産業、通用航空産業技術方面領跑,我們公司能夠展翅翱翔,離不開減稅降費政策的持續扶助。”浙江萬豐奧特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陳愛蓮説,去年僅研發費用加計扣除一項,公司就享受稅收減免5000多萬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積極的財政政策內涵不斷豐富,更加注重激發市場活力,更加注重逆週期和跨週期調節,靈活性、精準性、有效性不斷增強。2013年至2021年新增減稅降費累計8.7萬億元。在減稅降費等政策措施作用下,2013年至2021年底,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9315萬戶,年均增加逾千萬戶。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提高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額度、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等措施接連落地,有效應對經濟運行中出現的短期衝擊和挑戰,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財政保障更加精準有效,有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今年1月1日起,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啟動全國統籌。“這些年養老金年年漲,按時到賬,還能異地領取,咱心裏更有底了。”黑龍江綏化市退休職工孫雪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財稅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持續加大民生領域資金投入,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取得新進展,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財政的“民生賬本”暖意融融。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十三五”期間,原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從2015年的461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461億元,連續5年保持每年200億元增量;為強化創新驅動,中央財政對基礎研究、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中央財政科研項目經費管理等政策不斷完善,國家運用稅收等政策引導企業提高創新能力;為守牢糧食安全底線,中央財政不斷完善農業保險保費補貼制度,大力支持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為守衛碧水藍天,中央財政生態環保資金安排逐漸增加,綠色稅制體系不斷完善。財稅政策有力保障重點領域支出,穩預期、增信心,為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供堅實的制度支撐。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財稅體制改革加快推進,預算管理制度更加完善,稅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推動加快構築現代市場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

  ——現代稅制體系初步建立。

  2016年5月1日零點,溫州商人陳生在北京民族飯店開具了中國餐飲住宿業首張增值稅專用發票。這一天,徵收了66年的營業稅退出歷史舞臺。此後,增值稅改革步入快車道,簡並稅率檔次、降低稅率水準,穩步實施留抵退稅制度、啟動增值稅立法工作,一個更加公正、簡明、高效的增值稅制度逐漸成形。

  其他領域的稅制改革也在穩步推進。提高綜合所得基本減除費用標準並適用新稅率表,實施個稅專項附加扣除,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初步建立,有效發揮了調節收入分配、促進社會公平的重要作用;資源稅、環保稅、企業所得稅等“多稅共治”的綠色稅制體系逐步完善,為綠水青山拉起“保護網”。

  ——預算制度改革邁出堅實步伐。

  2022年3月24日,102個中央部門(單位)公開部門預算。這是中央部門連續第十三年公開“賬本”,把部門資金運行放到全社會監督之下,推動打造“透明政務、陽光政府”。

  黨的十八大以來,財政部門持續完善預算分配機制,健全政府預算體系,強化預算編制、執行、公開和績效管理,實施中期財政規劃管理和跨年度預算平衡機制;進一步規範政府舉債融資機制,推動建成地方政府債務“借、用、管、還”閉環管理制度體系。

  “不論是資金寬裕的時期,還是資金緊張的時期,財政部門始終注重統籌收入與支出、需要與可能,努力把寶貴的財政資源發揮出最大效益。”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財政部門強化預算管理,不斷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真正把錢花在刀刃上。

  ——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政府間財政關係日益完善。

  穩步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逐步調整完善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和完善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制度,使中央財政事權、地方財政事權、中央與地方共同事權劃分更加明確,更好保障各級政府履職盡責和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這項改革是涉及面廣、利益關係複雜的重大改革,使事權與支出責任更加匹配,對促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表示。

  提升治理效能,讓每筆資金髮揮更大效益

  黨的十八大以來,財稅部門著眼于提升效能,不斷推進財稅管理法治化、科學化、精細化建設。

  ——法治建設提速。

  在財政立法方面,修訂後的預演算法實施條例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條例于2021年4月1日起施行。我國目前已形成較為完備的財政法律制度規範體系,為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提供了法治保障。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落實稅收法定原則”作為財稅改革的目標之一,我國現行18個稅種中,立法的稅種已達12個。編制並公佈各級稅務機關權責清單,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稅務執法行為更加規範。

  ——加強資金管理監控。

  使用專項債資金建設的北京東城區永定門外街道寶華里危改項目,每一筆資金支出在北京市財政局的信息系統裏都清晰可見。“買了哪家的水泥、遮擋布,每花一分錢都有據可查。”市財政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2020年,為應對疫情衝擊,中央財政建立了財政資金直達機制。財政部門用不到一個月時間開發建設了聯通中央、省、市、縣四級財政的監控系統,將預算下達和資金監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2021年起該項機制常態化,財政資金坐上“直通車”,讓政策溫暖直抵百姓心頭。

  黨的十八大以來,財政部門深化國庫管理制度改革,構建以採購需求為引領的政府採購制度,加強國有金融資本管理,用制度加固“鐵規矩”,用信息技術擦亮“千里眼”,財政資金的使用更規範高效。

  ——服務不斷優化。

  “網上辦、掌上辦、碼上辦,智慧稅務讓企業在辦稅繳費上省了不少力氣。”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新説。

  精簡報送資料,簡化辦理程式,提高服務效率……“十三五”以來,國家稅務總局將稅務行政許可事項從87項減少至1項,先後取消61項稅務證明事項,對符合規定的增值稅納稅人年申報增值稅次數由12次簡併為4次。截至2021年底,除法律規定和需線下實物交付的外,233項辦稅繳費事項全部實現網上辦理。

  “今年,稅務部門連續第九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聚焦為市場主體減負紓困、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推出利企便民新舉措。”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表示,稅務部門將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高效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財稅部門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續深化改革,更好發揮現代財稅體制在資源配置、財力保障和宏觀調控等方面的基礎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