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提速

2022-04-24 10:03:0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提速_fororder_4c

  右圖 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在廣西百色平果市那厘站整裝待發。

  譚媛元攝 

  上圖 集裝箱貨船停靠在欽州港集裝箱碼頭。 陳 磊攝

  今年1月1日,南寧國際鐵路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以下簡稱“RCEP”)生效後首趟國際貨運班列開出;2月24日,廣西與柬埔寨簽署貿易合作協議,雙方企業開展柬埔寨木薯幹片採購合作,這是近年來柬埔寨木薯幹片直供中國市場的首次成功實踐;廣西南寧富桂精密工業有限公司成為RCEP實施後全國首家經核準出口商;廣西汽車集團與日本ASF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廣西新能源汽車首次實現整車進入日本市場……

  4月10日,RCEP生效實施滿百日,作為面向東盟的開放前沿和窗口,廣西交出了一份優異的成績單,在建設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上邁出了新步伐。

  下好先手棋 起步爭先

  “為高品質對接實施RCEP,廣西加強政策先行對接,推進規則落地實施,大力開展培訓宣傳,幫助企業用足用好RCEP紅利,為協定生效實施做好充足準備。”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廳長楊春庭説。

  為對接RCEP經貿新規則,廣西出臺《廣西加快對接RCEP經貿新規則若干措施》,提出5大方面24條具體舉措;出臺《關於以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為引領加快構建面向東盟的跨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實施意見》,積極承接跨境産業鏈關鍵環節,邁向跨境價值鏈中高端;南寧海關研究制定了助推廣西搶抓RCEP機遇12項措施,提高貨物通關效率,積極應對技術性貿易措施;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加快打造國際知識産權支撐體系,建設完善面向RCEP區域的知識産權保護、運營、信息服務平臺。

  為靠前服務企業,廣西還成立了RCEP企業服務中心,發佈了RCEP項下廣西貨物貿易潛力商品清單、廣西服務貿易發展潛力領域清單,指導企業更好參與區域合作。

  此外,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組織相關人員參加商務部舉辦的RCEP線上專題培訓,圍繞貨物貿易、服務貿易以及跨境産業鏈、供應鏈等重點領域舉辦了兩期培訓。南寧海關圍繞RCEP主題舉辦多場“關企面對面”活動,廣西貿促會聯合南寧海關等部門舉辦RCEP外向型企業專題培訓班,各部門協同面向企業大力開展宣介培訓,提高了企業對RCEP規則的熟悉程度和運用能力。

  這些實打實的舉措,為企業發展注入了強大動能。今年1月1日0時,在邕州海關大廳,南寧僑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報關員梁文松成功申領到廣西首份RCEP原産地證書;1月1日0時5分,滿載800多噸電子元件、日用百貨、化工産品等貨物的集裝箱班列從南寧國際鐵路港開出,這是RCEP生效後,廣西開行的首趟開往RCEP成員國的國際貨運班列;1月6日,RCEP生效後首趟東盟水果專列抵達憑祥……廣西搶抓RCEP機遇呈現出“加速跑”的勢頭。

  發揮區位優勢 精準對接

  搶抓RCEP先機,廣西的優勢在哪,定位是什麼,方向是否準確,決定著對接RCEP的成效。

  “廣西是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RCEP區域已成為廣西第一大‘走出去’投資目的地與第三大外資來源地。”楊春庭説,廣西立足與東盟合作先發優勢,走“服務為本、特色為要”新路,持續推動深化以東盟為重點的RCEP區域合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1月1日,中柬自貿協定與RCEP同步實施。為積極落實重大合作倡議,搶抓RCEP和中柬自貿協定同時生效實施疊加機遇,2月24日,廣西商務廳與柬埔寨商業部貿易促進總局簽署RCEP框架下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企業開展柬埔寨木薯幹片採購合作,年內採購量達40萬噸,貨值約7億元。這是柬埔寨就RCEP框架下商品貿易暢通與廣西達成合作諒解的首例,也是近年來柬埔寨木薯幹片直供中國市場的首次成功實踐。

  今年3月,廣西舉辦對接RCEP重點産業招商大會,在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RCEP成員國在內的16個國家設立分會場,重點推介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金屬新材料、高端綠色傢具家居、特色農産品加工等産業,持續打響“投資廣西”品牌國際影響力。

  同時,廣西積極服務園區合作特色創新發展,深化以東盟為重點的RCEP跨境産業鏈合作。廣西全面對接RCEP合作以及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等區域發展,加快構建汽車、電子信息、金屬新材料、綠色化工新材料等“4+N”跨區域跨境産業鏈供應鏈。中馬“兩國雙園”建設成績亮眼,中馬欽州産業園累計投資超1000億元,先進製造業加快發展,建成慧寶源生物醫藥産業基地、中馬國際科技園、電子信息産業園、智慧物聯産業園等一批産業配套項目,構建了全國首條中國—東盟燕窩跨境産業鏈。

  “欽州市將加大對中馬欽州産業園支持力度,以RCEP落地實施、中馬‘兩國雙園’成立10週年為契機,探索與RCEP其他成員國港産園一體化合作模式,加快創建高品質實施RCEP先行示範區、中馬‘兩國雙園’經貿創新發展示範園區和‘一帶一路’産能合作高品質示範區。”欽州市委書記、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黨工委書記林冠説。

  高品質實施 走深走實

  在對接RCEP過程中,廣西著眼于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積極服務共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推進供應鏈合作實現新突破。

  4月6日,一批貨值485萬元的出口跨境電商商品在南寧郵局海關監管下完成通關手續,該批貨物主要以服裝、箱包、鞋子、日用品為主,從南寧綜合保稅區發出,到欽州港口岸裝船離境發往東盟國家。

  RCEP生效後,廣西跨境電商業務發展迅猛。據統計,1月至3月,廣西跨境電商出口清單5011萬票,貨值34.9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55.9%、245.8%。

  “廣西通過加快推動構建以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為核心,連接東盟、RCEP和國內市場的國際物流樞紐,加快完善以東盟為重點的國際跨境物流節點,設立集裝箱還箱點,建設海外倉、邊境倉等物流驛站等,西部陸海新通道迸發出更大活力。”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東盟處處長王新紅説。

  今年前3個月,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1736列,同比增長31%;發送貨物8.7萬標箱,同比增長31%;中越跨境班列(經憑祥口岸)開行682列,同比增長74.87%。推動南寧機場國際貨運樞紐建設,南寧—河內國際貨運航線于3月4日正式首航,標誌著南寧與越南河內正式建立起空中貨運渠道。3月1日起,廣西北部灣港獲批開始實施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4月2日,廣西開行首趟中老鐵路(南寧—萬象)國際貨運列車。

  此外,廣西還積極服務市場主體參與RCEP經貿投資合作,實現價值鏈穩步攀升。今年一季度,廣西與RCEP成員國進出口貿易額達442.2億元,佔廣西全區對外貿易總額的43.7%。雙向投資也快速增長,1月至2月,廣西對RCEP成員國實際投資額180.3萬美元,RCEP成員國在廣西新設外資企業10家,廣西實際利用RCEP成員國外資額1903萬美元。

  “廣西將繼續堅決貫徹落實國家決策部署,持續發力推進RCEP合作走深走實。一是推動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功能從服務‘10+1’向服務RCEP升級拓展;二是聚焦用好用足原産地累積規則,主動對接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等,提升做實跨境産業鏈集群;三是加強國際標準合作,加大向日韓等國家學習、引進先進標準,推動優勢産業製造標準升級,促進産業邁向中高端;四是推動中馬‘兩國雙園’向‘兩國多園’‘多國多園’合作新模式升級發展。”楊春庭説。 (經濟日報記者 童 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