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賦能中小企業 北交所四“首”聯彈

2022-04-27 10:26:43  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編:鄭思雯

  163天的運轉,在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政策使命下,資本市場感受到了“北交所速度”。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下更為複雜的形勢,中小企業需要更多的政策守護和助力蓄能,北交所減費用優服務,快速推出線上説明會“首秀”,開通“首條”審批“綠色通道”,推動“首單”險資投資項目落地,“首創”制度安排,有溫度有力度地演繹了一場四“首”聯彈的協奏曲。北交所和全國股轉公司減免全部上市公司年費及受影響嚴重地區掛牌公司掛牌費用,據測算預計將為企業減免費用超6000萬元,惠及企業1400多家。

  線上“首秀”回應關切

  今年是北交所上市公司年報業績説明會的“首秀”,指南基金董事長王軍國參加了北交所“市值一哥”貝特瑞的線上2021年年報業績説明會。“公司回答了不少投資人關心的問題,還是很有收穫的。”王軍國説。3月底以來,全國股轉公司、北交所已經舉行了五期集體年報業績説明會。

  “相對來説,北交所股票的曝光度和知名度不高,舉行業績説明會,可以幫助投資者全面了解企業經營發展狀況。”北交所公司利通科技董秘何軍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

  在疫情衝擊之下,為幫助北交所上市公司做好年報業績説明會的“首秀”,北交所雙管齊下。一方面,為公司舉辦線上業績説明會提供免費線上平臺支持和服務,降低公司辦會成本;另一方面,舉辦業績説明會專項培訓活動,幫助上市公司通過更加創新、更加多元和更具實效的形式與投資者溝通交流。

  為豐富活動形式,今年北交所還圍繞新能源、生物醫藥、汽車製造等行業組織專場“行業主題周”業績説明會。同時,除錄製講解視頻外,鼓勵公司通過在線直播、現場會議等多種方式展示,引導公司與投資者在文字互動的基礎上,通過電話或視頻連線交流,增加互動效果。

  分析人士表示,業績説明會有利於解決市場信息不對稱問題,穩定投資者信心。“近期公司股價下跌,經常有小股東打電話問是不是經營出問題了。其實,我們的業績還不錯。”一位華東地區的北交所上市公司董秘很無奈地説,“隨後我們在業績説明會上做了統一回復。後面問的人就少了。”

  就北交所公司業績説明會,王軍國提出兩點建議:公司可定向邀請賣方、買方機構參與;多剖析行業競爭格局,聚焦市場關心的重點話題。

  此外,北交所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掛牌公司信息披露時段延長至23:00時,業務及技術部門設專人值守,同步順延諮詢服務答疑時間,及時回應市場編報疑難問題。適當放寬業務文件報送形式要求,部分業務允許在取得相應授權後以簽字暫代公司實體簽章。支持線上召開公司董事會、監事會、股東大會“三會”。

  對此,市場人士評價:“優服務加碼,人情味滿滿。”

  開啟“首條”綠色通道

  “我們辦公場所是在上海,近期只能通過線上方式辦公,比較擔心定增項目進度放緩。但只用了3個工作日,全國股轉公司就出具了審查無異議函,超出想像。”新三板基礎層掛牌公司超固股份董事長衣飛虎告訴記者。3月29日,全國股轉公司向公司出具《受理通知書》,4月1日獲審查通過。

  快速拿到“通行證”,解了衣飛虎的燃眉之急。“公司主要從事連鎖餐飲後廚設備維修及供應。主要業務一是向國際餐飲企業提供餐飲後廚設備,既有自有品牌,也代理國際一線品牌;二是提供售後維修服務。從去年開始,在個別月份,全球供應鏈出現斷裂,造成貨源不穩,所以我們考慮籌措更多資金。定增資金到位後,對公司復工復産會帶來很大幫助。目前,我們手裏積壓了很多訂單,最近美元升值,資金越早到位,進口零部件越有利。”他説。超固股份本次定向發行計劃募集資金1057萬元,主要用於支付採購貨款。

  超固股份並非個案。全國股轉公司開通受理審查“綠色通道”,且放寬項目申報時限相關要求,有效支持中小企業對小額快速靈活融資的需求。有關助企紓困的“一籃子”舉措發佈至今,已受理了23個掛牌審查項目。其中,3個項目享受“綠色通道”;4個項目適用“財務報表有效期剩餘至少1個月”的新舉措,原來為“至少剩餘2個月”。

  北交所採用線上方式全面推進審核業務,避免了“堰塞湖”現象,為企業發展爭取了更多寶貴時間。疫情防控期間,北交所正常受理申請人通過業務支持系統提交的發行上市、重大資産重組、再融資等申請材料。通過視頻會議等方式確保上市委審議會議按照既定程式正常推進。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的企業申請發行上市、重大資産重組、再融資,實行專人對接,幫助企業在充分準備的前提下加速申報,實現即報即審即發。

  完成“首單”保險投資

  引入長期機構投資者的“活水”,一直是各界對北交所的期盼。

  銀保監會此前明確,保險資金可以依法合規投資北交所股票。大家人壽成為北交所公司凱德石英的戰略投資者,這也成為北交所首個險資投資項目。

  社保基金、QFII等長線資金也已進場,但投資力度有待提升。“目前北交所的股票還是太少,導致長線資金沒有批量進來。隨著上市企業越來越多,北交所配套措施需要跟上,重點提高整個市場的活躍度和流動性。”何軍説。

  當前,形成初步規模,實現高品質的企業持續供給是北交所高品質建設的重中之重。3月底,全國股轉公司、北交所組織召開證券公司推薦保薦業務發展座談會。會議強調,證券公司要加大市場開發力度,擴大北交所上市、新三板掛牌項目申報和儲備規模等。

  全國股轉公司總經理、北交所總經理隋強表示,當前,我國經濟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中小企業是推動經濟增長、促進創新創業、支撐産業鏈延鏈補鏈的重要力量,也對資本市場發揮直接融資和資源要素配置功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的關鍵,首先是要聚集一批高品質的創新型中小企業,形成合理的市場深度,支撐市場功能發揮、生態形成,帶動廣大中小企業積極利用資本市場創新發展。

  推出“首創”制度安排

  2022年以來,企業面臨新挑戰、新困難,突出表現在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和國際地緣衝突影響加大,市場信心受挫。“公司業績挺好,但年報發佈後,股價一路往下走。”某位不願具名的北交所公司董秘表示,“北交所可打的牌挺多。比如,推出北交所指數、降低交易費率等。”

  針對疫情下的複雜局面,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業內人士呼籲,北交所、新三板拿出更多創新性制度安排,支持企業加快恢復發展,為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應有力量。

  記者獲悉,在便利市場參與方面,一系列政策紅利有望落地。比如,發佈北交所指數及開髮指數産品、採取混合交易、引入市值配售等。在資金供給機制方面,北交所將進一步推動投資者擴量增面,支持引導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加大投資力度,推動保險資金、社保基金等長期資金入市。

  全國股轉公司董事長、北交所董事長徐明表示,高品質建設和發展新三板、北交所,須在資本市場發展一般規律基礎上,立足自身發展規律和需求,加大制度、産品和工具創新力度。

  證券公司在參與北交所和新三板市場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隋強表示,要建立證券公司現場督導制度,細化規範要求,推進審計機構差異化管理,督促提升審計品質,打造特色仲介、精品仲介,引導仲介機構加大投入、提升能力,轉變從業理念,建立全鏈條、長週期的服務模式。(記者 吳科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