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天津加快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

2022-05-05 10:29:5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淩晨3點,李樹增已無睡意,下地先查水渠、再測土溫,緊接著直奔育秧大棚。棚內上百個育秧托盤上,泥土和肥料混合而成的基質被均勻鋪滿,綠油油的秧苗正茁壯成長。“老話説‘秧好一半禾、苗壯七分收’,豐收不豐收,關鍵看育秧,馬虎不得。”他邊説邊察看秧苗。

  在天津市津南區八里臺鎮,李樹增是出了名的種糧大戶,他創辦的專業合作社承包流轉土地1萬畝,其中7000畝種水稻,今年計劃拿出500畝試種小站稻品種“津川1號”,“頭回種,心裏沒底,得盯緊點。”

  “只要根據我們的建議科學種植,穩産增收就有保障。”天津農學院鄉村振興研究院首席專家崔晶給李樹增撐腰打氣。“津川1號”正是崔晶和同事們的研究成果,“這是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津種’,已經十分接近小站稻‘曾經的味道’。”

  小站稻歷史悠久,曾是天津農産品的金字招牌,然而過去一段時期,種植面積由於多種原因大幅縮減。2018年起,天津開始實施“小站稻振興計劃”,堅持規模和效益並舉、點狀突破和體系建設並重,以小站稻振興帶動糧食生産高品質發展。

  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裏。近年來,天津努力推進種業自主創新攻關,“研發一批、應用一批、儲備一批”的品種創新格局已經形成。

  “在保證高産的基礎上,我們將研發重點放在了如何適應都市消費新特點、如何讓老百姓吃上高品質的大米上。”崔晶介紹,小站稻種植面積已由2016年的30萬畝增加到如今的100萬畝,且全部使用自主品牌。

  穩面積、增單産、提能力,近5年天津糧食産量年均增長4.5%,口糧自給率由2016年的36.2%提升至2021年的65.4%,在全國糧食主銷區中位列前茅。

  “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要充分平衡糧食生産與設施農業、畜牧業發展之間的關係。”天津市農業農村委員會相關負責同志介紹,“十四五”時期,天津提出要推動設施農業由規模數量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加快發展設施蔬菜、設施養殖,帶動農業轉型提升。

  津南區葛沽鎮躍進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蔬菜大棚裏,番茄和小白菜套種的幼苗鋪滿田壟,綠意盎然。“溫度、濕度、肥力都不能差,用心才能種出好菜。”農戶鄭營春正忙前忙後。

  為解決城市近郊農業從業人員數量不足的問題,合作社採用“合作社+大棚”的生産模式。“四季不閒棚,誰有本事誰來種。”合作社負責人劉學仁説,合作社目前已帶動30余戶農戶增收致富,戶均年利潤超過15萬元。

  “緊鄰寸土寸金的都市,我們堅持向集約化要效益,既打理好城市的‘菜園子’,也讓更多農戶鼓起‘錢袋子’。”葛沽鎮副鎮長孟祥冀説,今年全鎮將再增加1200畝設施農業面積,進一步促進農産品基地化、規模化、品牌化。

  2021年,天津共建成設施農業20.73萬畝,有力保障了“菜籃子”産品供應,自給率在國內大城市中保持較高水準;整合形成市級農業品牌,“津農精品”成為天津農産品的響亮代名詞;持續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休閒農業旅遊、眾籌農業、定制農業、電商農業熱度大增。2021年,天津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7955元。

  “天津將新建改造提升高標準農田100萬畝,同時加強基本保障型蔬菜生産功能區和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進一步穩定、提升糧食和‘菜籃子’重要農産品的自給率。”天津市農業農村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王寶雨表示,天津將繼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力打造現代都市型農業升級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