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發揮品牌效應 助力老區振興

2022-05-07 08:53:1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藍師傅,今年雪梨什麼時候上市?記得給我留10箱。”眼下雪梨還未成熟,浙江省麗水市雲和縣梨莊村的梨農藍小建已收到不少訂單。

  “去年我賣了近50萬元的雪梨,有一半銷往長三角地區。”藍小建介紹,過去單靠果農吆喝,銷路不大,現在依靠“麗水山耕”品牌,由政府統一行銷、推廣,雪梨銷售搭上了“快車”;縣裏每年還請專家前來指導種植,雲和雪梨名氣越來越大,受到市場歡迎。

  2021年7月,浙江省政府印發《關於新時代支持浙西南等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支持革命老區與長三角中心城市探索多領域多形式合作,在長三角中心城市、重大平臺建設科創飛地、産業飛地。支持革命老區參與長三角産業鏈共建,改造升級傳統製造業,提升發展歷史經典産業,培育現代服務業和新興産業”。

  地處浙西南革命老區,麗水挖掘自身優勢,以標準化、品牌化、市場化為導向,深入實施品牌戰略,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這幾年又著力打造“山居”“山泉”等“山”字係品牌,發揮品牌效應,拓寬産品銷路,助力老區振興。

  麗水市遂昌縣王村口鎮是紅軍挺進師的師部駐地。20世紀30年代,粟裕、劉英率領的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進駐這裡,並逐步創建了以王村口鎮等地為中心的浙西南遊擊根據地。

  近幾年,遂昌的民宿旅遊搞得紅紅火火。步入湖山鄉紅星坪村,“上林山舍”民宿二期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中,經營者吳程偉格外忙碌。2016年大學畢業後,他和朋友返鄉創業辦起民宿,在村裏帶動起“民宿熱”。

  “遊客多,生意好,我家民宿項目也乘勢而上建了二期。”吳程偉説。眼下,一批“麗水山居”精品民宿紛紛落成,形成了集群效應。

  “多虧了這些年輕創客,新理念、新觀念也接踵而來。”紅星坪村第一書記程希明説。近來,村裏改建了遊客接待中心,投資建成了叢林穿越、水上槳板等娛樂項目,聯合民宿業主成立了仙俠谷合作社,民宿旅遊業成為紅星坪村的新名片。下一步,村里正計劃打造集養生、休閒、研學等功能于一體的旅遊路線。

  截至2021年底,“麗水山耕”品牌農産品累計銷售額超百億元,溢價率超30%;“麗水山居”田園民宿2021年接待遊客2660萬人次,實現營收24億元……擦亮“山”字招牌,擁抱長三角,浙西南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迎來新機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