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廣州黃埔出臺“算力演算法10條” 打造全國智慧計算高地和人工智能核心技術策源地

2022-06-01 11:17:2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廣州黃埔出臺“算力演算法10條” 打造全國智慧計算高地和人工智能核心技術策源地

  5月28日,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黃埔)國際演算法算例大賽啟動會暨黃埔數字經濟高峰論壇在廣州黃埔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會上,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正式發佈《廣州市黃埔區 廣州開發區 廣州高新區提升算力演算法水準促進數字經濟做強做優做大若干措施》(簡稱“算力演算法10條”),正式啟動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黃埔)國際演算法算例大賽。

  今年,廣東省提出,要強化數字經濟引領,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實施數字化轉型促進行動,為現代産業體系建設插上騰飛的翅膀。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堅決扛起使命擔當,緊扣數據、算力、演算法三大發展數字經濟的關鍵要素,在高端人才引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産業升級賦能、數字産業集群培育等方面持續發力,加速組建以數據流通交易為核心的數據聯盟,加快打造全國智慧計算高地和人工智能核心技術策源地。

  共建數字經濟新生態

  推出專項扶持政策

  “算力演算法10條”是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推出的數字經濟産業專項扶持政策,涵蓋強化高端項目引領、支持原創技術創新、構建公共服務平臺、賦能産業轉型升級等8個方面,強調核心演算法成果推廣和數字産業集群建設,在人工智能領域打通數字經濟“要素聚集—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的政策通道,打出面向産、學、研、用的政策組合拳,促進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服務鏈深度融合。

  根據“算力演算法10條”,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在原創技術創新、産業數字升級、人才引進三個層面推出獎勵措施。

  共創數字經濟新起點

  琶洲實驗室(黃埔)揭牌

  會上,琶洲實驗室(黃埔)揭牌,落戶中新廣州知識城,以承接國家任務為契機,迅速聚集一批演算法人才,致力於在數字經濟領域推動“從0到1”的原始創新。

  琶洲實驗室(黃埔)是一個獨立運行的新機構,力爭建成鵬城實驗室廣州基地的獨立承載實體,成為鵬城實驗室在網絡通信、網絡智慧數學基礎方面的主體力量。實驗室將重點打造幾個標誌性的、具有獨創核心技術、已接近成熟可轉化的項目,促進和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由琶洲實驗室(黃埔)主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黃埔)國際演算法算例大賽兼顧演算法研究的基礎性和算例應用的實用性,涵蓋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多個行業領域。大賽專家委員會和評測委員會由多位知名院士專家、人工智能頭部企業技術負責人聯合組建。大賽採用提名制和競賽制兩種賽制,各設計五個主題競賽方向,十個賽道的最優者將摘得黃埔AI十大演算法的榮譽。

  共謀數字經濟新發展

  舉辦黃埔數字經濟高峰論壇

  “灣區逐例,共創演算法——打造國際先進演算法高地”為主題的黃埔數字經濟高峰論壇,以人工智能、演算法算例為切入點,以數字經濟發展趨勢為議題,對當前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模式進行探討。

  作為廣州實體經濟主戰場、科技創新主引擎,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在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緊密融合方面,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近年來,區內眾多企業已將數字技術應用到工業數字化轉型中,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新材料等支柱産業數字化轉型,促進實體經濟煥發新動能。2021年,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達8771億元,全區重點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86%。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加快築牢數字新基建,建成5G基站超5528座,建成國際數字樞紐運營中心,打造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頂級節點等數字新基建。加速集聚數字産業集群,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智慧感測器産業園、中國智慧網聯國家創新中心、中國軟體CBD等重大載體,匯聚近100家信創企業,中新廣州知識城集聚廣州90%以上積體電路企業。

  數據來源:琶洲實驗室(黃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