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聚合力增信心 推動外貿保穩提質

2022-06-09 09:11:5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5月26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推動外貿保穩提質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6月8日,國新辦召開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

  “今年以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們的對外貿易可以説開局平穩。1—4月,全國外貿進出口達到12.58萬億元,增長7.9%。”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説,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外貿還面臨一系列不確定性因素,還面臨不少壓力。

  針對當前外貿發展面臨的問題,商務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等27個部門,從4方面研究出臺了相關政策,聚焦保主體、保訂單、保市場、保信心、保履約。

  《意見》提出要加大財稅金融支持力度。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表示,出口信用保險是國際通行的支持外貿企業的政策措施。今年以來,中國外貿企業面臨的各類風險挑戰在增多,防範化解風險的訴求也在提升,對出口信用保險的需求在增加。商務部積極推動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更好地履行政策性職能,加大承保力度,創新服務,提供更多的風險保障。截至5月底,中信保公司承保的規模已經突破了3500億美元,同比增長12.7%,為14.9萬家外貿企業提供了保險服務。

  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發揮好出口信用保險的風險保障和融資增信作用,強化出口信用保險與出口退稅政策相銜接,將企業取得的出口信用保險賠款視同為收匯處理,允許企業辦理退稅。將擴大保單融資的規模,鼓勵銀行與出口信保機構加強對接,更好滿足外貿企業的資金需求。

  在幫助企業開展匯率避險和人民幣跨境結算方面,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負責人周宇介紹,人民銀行會繼續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引導市場主體樹立“風險中性”的理念。同時指導金融機構為進出口企業提供更多的匯率風險管理産品,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幫助企業特別是外貿企業規避匯率風險。今年1—4月,企業外匯套保規模同比增長了48%,首次辦理匯率避險業務的企業新增近1萬家。

  目前,人民銀行正在完善涉及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的跨境人民幣業務的政策,促進外貿新業態發展。總體來看,跨境人民幣業務支持實體經濟的能力正在不斷提升。今年1—4月,跨境貿易人民幣收付規模合計2.6萬億元,同比增長24%。

  為全力保障貨運物流運輸,海關總署出臺了促進外貿保穩提質10條措施,加快企業急需貨物通關,提高進出境物流效率,保障重點區域産業鏈供應鏈循環暢通,建立完善服務企業的長效機制,支持企業復工達産。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司長金海介紹,今年前4個月,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數量同比增加4.7%。目前,從海關受理的長三角等區域業務看,貨物進出口明顯恢復,外貿實現保穩提質目標任務仍然有較好的支撐。下一步,海關總署將密切跟蹤分析進出口形勢變化,全力促進我國外貿平穩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