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老共建低碳示範區

2022-06-17 09:51:3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從老撾首都萬象出發,行駛大約30分鐘就到了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園區內,熱帶植物鬱鬱蔥蔥,乾淨平整的道路兩旁,亮麗的路燈格外引人注目。

  不久前,中國捐贈的40套光伏智慧路燈在園區完成安裝調試。根據規劃,開發區內將總計安裝3000套太陽能路燈。“這些照明路燈節能環保,讓園區的環境更好了。週末我們常帶孩子來轉轉,給孩子講講太陽能發電,讓他們感受到現代科技和環保。”園區附近居民西提猜説。

  賽色塔低碳示範區是中老兩國政府依託賽色塔綜合開發區開展的應對氣候變化的南南合作項目,是中國在發展中國家開展的“10個低碳示範區”合作項目之一。日前,中老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萬象賽色塔低碳示範區揭牌暨新能源車項目交付儀式以視頻方式舉行,標誌著低碳示範區建設進入新階段,推動中老應對氣候變化合作邁上新臺階。根據相關協議,中方已經分批向開發區捐助了新能源客車、新能源卡車等物資。統計顯示,首批援助的新能源車輛投入使用後,每年可使當地減少約1243噸碳排放,相當於植樹超10萬棵。

  “我們已經掌握了新能源汽車的日常使用、維護及故障排除等技術,希望為示範區實現低碳交通貢獻自己的力量。”老撾員工項坎説。今年年初,包括項坎在內的23名園區工作人員參加了新能源汽車培訓。“賽色塔低碳示範區項目是老中兩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典範。我們希望在賽色塔積累低碳發展的寶貴經驗,推廣到其他地區。”老撾自然資源與環境部部長本坎説。

  綜合開發區內一角,整齊地排列著幾十座巨大的儲油罐。它們屬於老撾唯一的煉油企業——老撾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老撾石化”)。2020年底,老撾石化年産能300萬噸的煉化項目一期工程正式投産。該項目由中老企業共同投資建設,不僅改變了老撾成品油全部依靠進口的現狀,而且採用先進的低碳生産技術,極大減少了碳排放。老撾石化副總經理王登濤介紹,該廠投資建設了廢水處理廠和雨水收集設施,做到廢水經過凈化處理後循環利用。在廢氣排放方面,廠裏新建了硫黃回收裝置,能將廢氣中的硫成分收集後經過加工生産出硫黃,作為産品出售,完全可以實現氣體達標排放。

  “賽色塔低碳示範區是一個很好的項目,為老撾的綠色經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帶給老撾人民實實在在的福祉。希望老中兩國繼續加強在低碳方面合作,進一步擴大低碳項目在老撾社會的影響力,讓更多民眾受益。”老撾國會副主席宋瑪表示,老撾政府希望未來同中方繼續深化戰略對接、拓展務實合作,共同推進低碳示範區建設,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綜合開發區的低碳發展提供經驗借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