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風光”無限 甘肅欲打造西部新材料高地

2022-07-06 16:21:42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陳晨

  7月5日,西部新材料産業發展大會在蘭州新區舉行。作為國內新材料行業的盛會,本屆大會緊扣“聚焦前沿新材料 打造西部新高地”主題,邀請“兩院”院士、世界500強企業相關負責人及新材料領域領軍企業負責人等匯集一堂,共謀新材料産業發展大計。

  近年來,甘肅省錨定打造國家重要的新材料産業基地,從強化政策引導、搭建科研平臺、推動産業集聚、深化産能合作等方面精準發力,形成了具有特色和影響力的新材料産業集群。

  “甘肅發展新材料,現在正當時。”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國家新材料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幹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蘭州新區增速在全國國家級新區排第一,它的特色在哪?幹勇説,作為我國的重要能源基地,甘肅擁有發展煤化工、石油、天然氣、化工等的基礎,還具備發展能源基礎材料和新能源産業的廣闊前景。

  幹勇介紹,通過和煤化工、石油化工煉化結合,他們團隊正在籌劃做一個甘肅省的氫能規劃,把灰氫變成綠氫,從零碳産業打出蘭州品牌。

  龍馳科技有限公司從事鋰離子電池的研發已經20多年,該公司董事長曾垂松認為,蘭州新區的優勢就在於具備龐大的未來儲能市場。

  曾垂松説,因為有風有光,因此西部地區可以大力發展新能源材料、新能源電池、動力電池及儲能電池。更重要的是,市場需求極大的鋰離子電池,需要在相對乾燥的環境中生産,而西部地區卻恰恰最能滿足這個條件。

  會議現場,蘭州新區與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金川鎳都實業、華能熱電分別簽訂了氫燃料電池全産業鏈項目、半導體封裝材料生産線建設項目,新區城市智慧能源項目。這些項目的簽約落地在推進新區積極搶佔新材料産業發展制高點的同時,也將為新區及甘肅新材料産業轉型升級注入新動能。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計劃在蘭州新區投資建設蘭州新區氫能産業園項目。記者了解到,該項目分為三期投資,是集綠電制氫,氫儲能、氫運輸、氫應用和氫燃料電池製造、氫能設備研發製造五位一體的全産業園區。規劃的園區包括綠電制氫的工業基地、氫燃料電池氫能裝備研發中心、氫能裝備製造中心,氫能示範應用中心。

  “蘭州新區的工業園區給我們的新能源提供了消納的應用場景。尤其是甘肅綠電的價格相對於其他地方成本比較低,有利於我們工業企業降低成本。”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西北區域總部副總經理陳剛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