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共赴“東方之約” 踐行互利共贏

2022-11-03 17:07:1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開幕之際,參展參會的中外展客商紛紛表示,過去四屆進博會的成功舉辦,生動地説明瞭這一點。

  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被譽為“東方之約”的進博會年年如約而至,正是中國言必信、行必果,堅定推動高水準開放,主動加強國際合作、踐行互利共贏的生動映照。

  搭建舞臺,讓世界共享中國市場機遇

  進博會這個讓世界共享中國市場機遇的大舞臺,如今愈發廣闊、愈發精彩。

  上海東方國際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童繼生説,作為上海交易團國資分團的採購主力軍,東方國際集團在前四屆進博會的場內採購簽約金額以及合同落地率逐年遞增。今年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的第一年,東方國際集團加強了對RCEP成員國特色農産品的直採。集團打造的進博會常年展示交易平臺——虹橋品匯,匯聚了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萬多款商品。虹橋品匯目前已經授牌20多家外地分中心,今後將以長三角地區為基礎,逐步將分支機構延伸至全國。 

  “展品變商品”,前四屆進博會參展企業發佈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超過1500項,累計意向成交額達2700多億美元。“參展商變投資商”,僅前三屆進博會就帶動外商投資項目622個,投資額約305億美元。

  隨著制度保障更優、服務保障更佳,更多進博會參展商從“頭回客”變“回頭客”,再成為“常駐客”。參展第五屆進博會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超過280家,回頭率近90%。全球四大糧商、三大種業企業、十大醫療器械企業、十五大藥品企業、十五大品牌車企、十大化粧品品牌等悉數參展。

  優化環境,讓企業切實受惠互利共贏

  戴德梁行是進博會的新朋友,今年首次參展。公司環球董事趙錦權表示,近年來,中國營商環境的改善是全方位的,能切實感受到這種深刻的變化,“我們希望借助進博會這個平臺,抓住發展機遇,加大拓展市場力度,與合作夥伴實現互利共贏。”

  每屆進博會,都有專業力量為參展參會人員提供知識産權、法律、仲裁等現場服務。進博會保護知識産權的決心和舉措,得到眾多參展商肯定。德國制藥企業勃林格殷格翰全球高級副總裁高齊飛表示,很高興看到中國知識産權保護法律法規日益完善,中國保護創新成果的舉措必將激發更多的創新實踐。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上海市商務委主任顧軍介紹,每屆進博會上,國家相關部門都出臺了參展參會的支持政策,目前已基本固化為19條。上海海關、市場監管等部門全力做好支持政策的落地實施,積極推進支持政策轉化為常態化制度。

  據介紹,海關部門設立了進博會常態化監管服務機構,五屆進博會累計出臺79項支持措施,打造數字化、智慧化、便利化、集約化的海關監管服務新模式。今年,海關新增了兩項便利措施,其中對高價值文物藝術類展品首次引入“鑒證溯源”技術,通過在進出境各環節進行特殊數據採集對比,實現展品出入境一致性驗證。

  開放沃土,推動中外企業融合創新

  “進博會不僅是展示全球創新成果的重要舞臺,更是推動創新展品變商品的‘加速器’。”武田制藥全球高級副總裁單國洪説,自2018年參展首屆進博會以來,武田制藥已經有9款創新産品在中國獲批。去年10月,武田中國地區總部攜武田亞洲開發中心入駐上海前灘,今年6月又宣佈將研發亞太總部落戶浦東。

  進博會的連續舉辦,推動進口醫療器械和進口藥品上市領域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阿斯利康一款治療肺癌的藥物不到兩個月就通過了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審評,創造了新藥申請速度最快紀錄;默沙東一款宮頸癌疫苗在短短9天內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創造了最快有條件批准上市速度……

  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前四屆進博會的開放承諾,在《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中得以體現:2019年,取消國內船舶代理公司,電影院建設、經營,演出經紀機構須由中方控股的要求;2020年,取消汽車整車製造企業(除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中方股比不低於50%的要求;2021年,取消證券、基金、期貨、壽險等金融公司外資股比不超過51%等限制要求。

  上海市商務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娟表示,進博會作為開放共享的平臺,有助於打破國內循環體系與國際循環體系之間存在的藩籬和壁壘。中國提倡的“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觀,通過進博會不斷得到彰顯,為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我們看好進博會,也需要進博會。”GE醫療中國品牌和公關傳播總經理鐘路音説,GE深耕中國40多年,開發100多款新産品,不僅在中國市場銷售,還出口到了世界各地,GE醫療中國市場60%的産品實現了本地生産,明年將提高到8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