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非洲多國加強數字技能培訓

2022-11-04 09:29:4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田蜜

  近年來,不少非洲國家紛紛加大數字技術領域投資,創新數字技術培訓方式,幫助更多年輕人掌握數字技能,提升職業水準。世界銀行網站日前刊發教育專家伊庫阿·本蒂爾等人撰寫的文章表示,數字經濟正在全世界蓬勃發展,掌握數字技能是提高創新水準的關鍵推動力。文章強調,幫助非洲青年提升數字技能,不僅能幫助他們更好就業,還可以推動非洲地區經濟和科技發展。

  各國重視數字技能培訓

  “年輕人是非洲的未來,要利用一切資源,抓住一切機會建設非洲。”不久前,吉布提青年邁海德在參加非洲青年創新創業中心首期“數字創新和跨境電商”訓練營後對記者表示。

  位於吉布提的非洲青年創新創業中心是中國招商局集團與吉布提政府合作投資開發的東非國際特別商務區的先導項目。該中心計劃每年在吉布提和東非地區選拔20至30名優秀代表到中心學習、接受培訓和參與實踐。在首期“數字創新和跨境電商”訓練營中,有來自吉布提、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和烏干達的近30名非洲青年企業家入營並學習數字技術、數字經濟、創業運營等知識。

  烏干達青年企業家迪莉婭在中國學習生活期間,經常能看到人們通過互聯網和手機應用快速獲取所需醫療信息和反饋。回到烏干達後,她意識到智慧手機市場在烏干達乃至整個非洲潛力巨大,於是和夥伴們一起成立了一家健康科技初創公司,開發了相關手機應用程式。公司通過與當地醫療從業者委員會合作,為使用者提供專業的在線問診服務和醫療保健建議。

  近年來,非洲數字市場發展迅速。非洲聯盟在《2063年議程》中提出,要建設泛非電子網絡、非洲在線大學等多個數字經濟領域的旗艦項目。2019年,埃及政府為2500所學校鋪設光纖網絡,為教育行業數字化轉型做好準備,並提出為四至九年級的全部1200萬學生提供數字學習資源。2021年,尼日利亞政府和互聯網公司合作,計劃未來3年內為500萬人提供數字技能培訓,並創造超過2.7萬個新的數字就業機會。貝寧探索建設“數字社區”項目,為民眾提供互聯網在線服務和培訓。該項目負責人谷巴迪表示:“今後,學生可使用數百萬的在線學習材料;商人、農民、手工業者可以輕鬆使用商業及農業在線平臺;所有民眾都能享受到在線公共服務。”

  曾任南非通信與郵電部部長的奎萊認為,互聯網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非洲大陸必須抓住機遇,加快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網技能培訓,深度融入全球互聯網經濟産業鏈。

  中國助力“數字非洲”建設

  模擬實驗、真機操作、建設智慧公路……日前,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200多所高校的1.5萬餘名學生參加了由中國華為舉辦的2021—2022年信息與通信技術競賽。肯尼亞參賽選手阿什通·奧尼揚戈表示,這個競賽為非洲青年提供了與其他地區青年互動的機會,有助於提升他們的數字技能、增強就業競爭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盧旺達一家蔬菜電商平臺銷售額增加了6倍。創始人伊維特表示,這要歸功於2019年她參加的由中方舉辦的電商培訓課。她運用培訓所學的知識,將電商網站重新設計,並把同城配送時間壓縮到3小時以內。類似伊維特的創業故事還有很多,近年來中方為非洲國家舉辦了多項數字技能培訓項目,針對不同群體開設不同課程,為當地電商從業者拓寬經營範圍和管理思路。

  自2019年以來,中國同非洲國家合作設立多家“魯班工坊”,提供包括數字技術在內的職業技能培訓。“數字技能培訓課讓我受益匪淺。我參加了計算機技能比賽,獲得了很好的名次。特別是網絡組建與管理課程,我們已經將其應用到實際教學中,我的學生們收穫也很大。”貝寧一家技術學院的教師迪驕蒙·岱奧菲勒通過參加“魯班工坊”,不僅提高了個人職業技能,也提升了學院的數字教育水準。

  “中國數字技術發展迅猛,我們非常期待向中國學習。”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商學院院長蘭道爾·卡羅利森表示,技術水準的提升可以幫助人們擺脫貧困,建設一個更加平等和公平的社會。埃塞俄比亞職業技術培訓學院校長特莎勒説:“共建‘一帶一路’為我們提供了技術服務與人才支持,中國的數字技能培訓幫助我們實現數字化轉型,為埃塞俄比亞的未來發展創造了機遇。”

  推動非洲可持續發展

  世界銀行的報告指出,到2030年南部非洲對數字技能崗位的需求將高達2.3億個。在非洲中部和西部地區,只有平均不到4%的中學生會選擇進入技術和職業培訓機構學習,當地80%—90%的青年仍在通過傳統學徒制學習技術和職業技能。巨大的市場需求呼喚數字技術人才蓬勃興起。

  非盟《非洲數字化轉型戰略(2020—2030)》從宏觀上對非洲數字化發展目標和方案進行規劃,將數字化轉型作為非洲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重中之重。非洲開發銀行推出促進非洲青年就業項目,向大學和培訓中心提供計算機及其他網絡設備,並與技術公司合作,以提升青年群體的工作技能與溝通能力,增加就業機會。

  去年11月,非洲電信運營商Airtel Africa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宣佈建立為期5年的泛非洲夥伴關係,通過為學校提供網絡服務,幫助乍得、加蓬、肯尼亞等13個國家建設與連接可免費使用的學習平臺,加速線上學習的推廣。Airtel Africa首席執行官奧盧塞貢·奧貢薩尼亞表示,該合作有利於促進數字互聯互通,促進非洲大陸教育發展,從而進一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負責傳播和信息的助理總幹事陶菲克·傑萊西強調,數字技能對非洲青年至關重要,具備數字技能可以讓人們將知識更好地應用到實踐中,幫助提升個人能力和增進民生福祉。埃塞俄比亞駐華公使柯特瑪表示,在數字經濟時代,培養數據分析職業技能人才對於非洲國家的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期待非中數字技能培訓合作為非洲國家儲備更多人才,推動雙方合作再上新臺階。(記者 朱玥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