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全國首個應用電力大數據測算碳排放模型研發成功

2022-11-14 09:38:59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陳晨

  記者13日從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獲悉,全國首個應用電力大數據測算碳排放模型——“電—碳分析模型”通過專家評審。

  “電—碳分析模型”創新構建了“以電算能、以能算碳”的計算方法,依託電力行業與能源活動、工業生産碳排放量的相關性基礎,發揮電力大數據實時性強、準確度高、解析度高和採集範圍廣等優勢,測算全國及分地區、分行業月度碳排放,具有理論和實踐的可行性。模型是碳排放核算方法的創新和有效補充,在國際上屬於首創,可以有效支撐碳排放核算工作。

  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5名兩院院士及能源、“雙碳”領域專家一致認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是一項複雜艱巨的系統工程,建立統一規範的碳排放統計核算體系是“雙碳”工作的重要基礎。

  前期,受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委託,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協同南方電網公司、內蒙古電力公司、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電力集團等單位共同推動“雙碳”基礎數據匯集,對夯實碳排放統計數據基礎、提高碳排放數據品質、落實黨中央關於“儘早實現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的要求具有重要意義。(記者陳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