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和力量

2023-01-18 17:15:4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1月16日,世界經濟論壇2023年年會在瑞士東部小鎮達沃斯拉開帷幕。本屆年會的主題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強合作”。面對全球多重挑戰,世界經濟論壇呼籲,全球領導者必須解決民眾當下關鍵需求,為在2030年之前打造可持續、有韌性的世界奠定基礎。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始終高舉合作共贏大旗,凝聚團結力量,堅持擴大開放,促進全球共同發展。與會代表和國際社會相信並期待,隨著中國經濟活力和潛力不斷釋放,必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不斷注入信心和力量。

  積極發揮“穩定器”作用

  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素有“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首次於冬季以線下方式舉行,“歐洲屋脊”瑞士再次進入“達沃斯時間”。

  來自世界各地約2700名政界、商界、學界和媒體代表齊聚達沃斯,重點圍繞五大議題進行討論,包括如何應對糧食和能源危機,如何應對高通脹、低增長和高負債,如何應對工業不景氣,如何應對社會脆弱性問題,如何應對地緣政治風險。

  “今年面臨全球性衰退風險,風險源自戰爭、貿易保護主義、氣候變化等,本屆年會是在幾十年來最複雜的地緣政治和經濟衝突背景下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直言不諱。

  世界經濟論壇在年會前發佈的《2023年全球風險報告》顯示,衝突和地緣經濟矛盾已經引發一系列深度關聯的全球風險。未來兩年,能源和糧食供應不足將繼續困擾世界,生活成本和償債成本將急劇上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發佈的報告也認為,在幾十年的經濟一體化進程後,全球經濟進入嚴重碎片化階段,世界總産出可能銳減7%,如果技術進一步脫鉤,一些國家的損失可能達到8%到12%。

  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出席今年年會的政府代表達到創紀錄的379位,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國際社會重振全球經濟前景的普遍願望。

  “在全球合作的關鍵時刻,我們期待聆聽來自中國的聲音和對當前國際形勢的判斷。”世界經濟論壇管理委員會成員米雷克·杜謝克如是表示。

  多位代表表示,面對分化的世界,中國一直髮揮著“穩定器”作用,是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推動力量。“各國應該再次嘗試尋找合作領域,而非相互對抗。”布倫德説,“中國為團結關鍵利益攸關方發揮了重要作用,強調繼續開展相互貿易的重要性,這一點我認為很重要。”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表示:“全球面臨多重危機,人們期待今年的論壇年會為避免世界陷入分裂提供建議。達沃斯一如既往期待中國聲音,期待中國為構建一個更可持續、更具包容性和韌性的世界貢獻方案。”

  努力促進全球共同發展

  中國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始於1979年。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主席兼首席代表陳黎明表示,在中國和世界經濟論壇40多年的互動和交往過程中,世界經濟論壇為中國提供了一個觀察世界的窗口,中國的參與也極大豐富了世界經濟論壇的舞臺。

  如何建設疫後世界、實現經濟復蘇,是當前各國人民的共同關切。“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世界經濟論壇講臺上,中方主張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南非資産管理機構高效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戴維·魯特説,中國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對解決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和問題,有很大促進作用。

  巴西經濟學家羅尼·林斯表示,中國關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主張是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正確途徑,“脫鉤斷鏈”論調註定失敗。

  新冠疫情吞噬全球多年減貧成果,世界經濟復蘇的不平衡進一步加劇全球的不平等,發展中國家遭受重創,南北發展鴻溝持續擴大。在去年的論壇年會上,中方再次闡述關於重振全球發展事業的主張,強調中國願同各方攜手合作,共同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落地,努力不讓任何一個國家掉隊。

  對於中國主張,布倫德表示,應對全球性問題的出路是全球性解決方案。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至關重要”。

  “全球發展倡議為陷入危機和不確定性的世界提供了一個有益的思考方向。”余虹表示,全球發展倡議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等,強調各國攜手應對全球性威脅和挑戰,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持和認同。

  “過去10年來,中國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的貢獻有目共睹。”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表示,中國持續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推進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等,將為促進區域及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1月17日上午,以“中國發展的新篇章”為題的分論壇在達沃斯會議中心舉行。分論壇開始前,記者在現場看到,能容納100多人的會議廳門口早早排起長隊。會議廳門外的長椅上,許多記者正用電子設備觀看分論壇直播。

  中國經濟2023年展望、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國際諮詢公司艾睿鉑美洲和亞洲事務合夥人麗莎·唐納修對分論壇上討論的話題倍感興趣:“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參與國際貿易的政策舉措振奮人心。相信中國經濟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

  日前,由世界經濟論壇和麥肯錫諮詢公司共同遴選的最新一批“燈塔工廠”名單公佈,全球有18家工廠入選,其中8家來自中國。入選者被認為是“具有榜樣意義的‘全球工業4.0’示範者”。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表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有利於增強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帶來高新技術投資、研發、産業化的良性循環。“以泰國為例,近期我們看到中方對泰國的投資更多集中于高科技、新能源等領域,包括電動汽車、5G、電子商務、可再生能源和無人機等,這不僅賦予中國産品更強的競爭優勢,也為泰國産業升級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段時間以來,中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市場持續回暖,極大激發了各界對中國經濟增長及其全球正面外溢效應的預期。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科爾曼表示,積極支持中國調整疫情防控措施。他認為,從中長期來看,這將確保全球供應鏈更為高效和穩定運作。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薩迪婭·扎希迪表示,中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將極大推動全球經濟增長,並提振全球中長期發展信心。她認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環境方面採取的措施,以及中國的技術和創新都將産生全球影響,“中國對促進全球合作的作用至關重要”。

  再次來到達沃斯,普華永道亞太區主席趙柏基感慨良多。“時隔3年,再次與眾多代表交流互動,共同探討中國未來增長前景和市場機遇,深化彼此信任。”他表示,中國龐大的國內市場和強大的經濟韌性,讓中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考驗。中國各地政府大力支持服務經濟、數字經濟等,並密集出臺相關政策,將為市場提供更多開放合作的新機遇。

  “中國堅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隨著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向好,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中國經濟在2023年有望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更大動力。”安永大中華區業務主管合夥人畢舜傑説。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行長馬科斯·特羅約説,中國過去幾十年取得了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展成就,這歸功於正確的發展戰略導向、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中國人民的辛勤勞動以及日益重視發展科技等。“中國是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倡導者和推動者,大力促進科技創新發展,這樣的發展模式受到全球歡迎,使全球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受益。”

  “挫折和艱難阻擋不了人類文明進步和歷史前進的步伐,和平與發展仍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表示,面對急劇動蕩變革的國際形勢,中方將同包括世界經濟論壇在內的各方一道,加強對話溝通,攜手應對挑戰,共同維護和平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發展。(記者俞懿春、楊迅、花放、劉慧、趙益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