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倉庫技術給初創企業的啟示
來源:人民日報  |  2018-08-29 08:42:09

  國際上現在有一種説法,即科技巨頭正對初創企業形成一個“絞殺地帶”,凡是他們看上的技術,創業公司便很難立足,更不用説成長壯大了。不過,英國的網上超市奧凱多看起來是個例外。它不僅在巨頭的虎視眈眈下成長起來,而且還對亞馬遜這樣的電商巨頭造成一定衝擊。其成功的原因,也許可以啟發當下步履艱難的科技初創公司。

  奧凱多創立於2000年,是目前歐洲最大的網上食品零售商。很長一段時間,奧凱多的生意並不怎麼紅火。2016年,公司成功建立了Andover倉庫,採用立體倉設計,由在庫區頂面不停來回作業的小機器人把商品自動運送到顧客面前,實現了“貨找人”的作業模式。

  目前,全球電商巨頭大多還停留在“人找貨”的揀貨方式上。奧凱多的新倉儲模式贏得了歐美多家大型超市的青睞,紛紛與其建立合作關係,股價也連創新高。歐美輿論和市場認為,智慧倉庫技術對電商巨頭現有的員工與機器人模式具有顛覆性效果。

  傳統電商的倉庫出單,主要耗費在揀貨環節。大型電商動輒有數萬種SKU(庫存量單位,可以是件、盒和托盤等),庫區浩大,而超市生活類的一個訂單,往往需要數十個SKU,傳統“人找貨”的揀貨方式效率較低。奧凱多創新出的這種“貨找人”模式,使打包一份內含50個商品的訂單時間從兩小時降為5分鐘。

  科技巨頭怕什麼?怕技術或模式的跳躍。一旦初創公司的技術創新跳躍到巨頭們的“領地”並産生出新的物種,小企業長大的機會就來了。

  其實,巨頭通過收購進入小企業的地盤,並不能阻擋真正的創新。當年,微軟獨霸作業系統與文字處理軟體領域,但創新者紛紛從互聯網領域冒了出來,桌面互聯網巨頭出現後,蘋果從移動手機領域進入第二春。而移動巨頭也沒有擋住愛彼迎、優步等互聯網服務公司。當前,包括搜索、社交媒體、數字廣告、虛擬現實等領域,都不同程度存在巨頭的“絞殺地帶”。但像奧凱多這樣真正埋頭創新的小企業,仍然會一不留神就長大了。

  事實上,奧凱多的智慧倉庫技術也非原創,而是在瑞典一家公司的輕載存儲揀選系統的基礎上,把別人沒有做大的生意做成了。有的時候,成功的關鍵不在於技術創新,把使用技術系統的模式進行創新也是創新,同樣能帶來成功。

  當然,奧凱多能不能像數碼相機顛覆柯達那樣,真正顛覆亞馬遜,目前還未可知。局限于歐洲市場、不善於做潮流的社交電商,都是其弱點。不過,奧凱多能取得目前的成功,至少可以説明,如雨後春筍的初創公司還是有很大生存空間的。(作者 姜奇平)

責編:陳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