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啟動支持港元及人民幣的快速支付系統
來源:新華網  |  2018-09-18 08:38:20

  香港金融管理局9月17日宣佈,即日啟動快速支付系統,並將其命名為“轉數快”。“轉數快”可以支持港元和人民幣兩種貨幣,以7×24小時的全天候運作,提供平臺接通不同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讓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進行跨銀行和跨儲值支付工具的即時資金轉賬。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轉數快”是一個小額實時支付平臺,使用者以手機號碼、電郵地址、二維碼作為識別代碼,就可以突破當前移動支付需選擇同一儲值支付工具的局限,進行跨銀行和跨儲值支付工具轉賬。

  “‘轉數快’的推出,標誌著組成香港金融基建核心部分的支付系統進入一個新紀元,可為零售支付業帶來新機遇,也會促進香港金融科技創新,為使用者提供更多新體驗。”陳德霖説。

  快速支付系統是香港金管局在2017年9月宣佈的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的七項措施之一。自今年9月17日開始,使用者就可以通過參與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手機程式,在“轉數快”登記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作為收款賬戶代碼。從9月30日開始,使用者便可使用“轉數快”轉賬、支付和收款。

  9月17日,為促進香港零售領域二維碼支付發展,金管局還推出了“香港共享二維碼”及移動應用程式,旨在整合不同支付服務營運商的二維碼標準,使商戶尤其是中小企業利用同一個二維碼接受不同支付方式。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介紹説,目前香港已有21家銀行和10家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參與“轉數快”系統,包括中銀香港、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渣打銀行香港、支付寶香港、微信支付香港、八達通等。未來“轉數快”快速支付系統還會進一步發展用戶支付網絡,並將探討“跨界系統連接”等應用場景。(記者張歡)

責編:陳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