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瞪羚”跑得快跳得高
來源:經濟日報  |  2018-09-25 08:46:00

讓更多“瞪羚”跑得快跳得高(中首)(見解)(財智推薦)

  瞪羚企業成長速度快、創新能力強、專業領域新、發展潛力大,具有人才密集型、技術密集型等特徵,已經成為國家高新區發展活力強弱、健康與否的重要標誌,也是高新區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所在。國家高新區將不斷完善政策體系和服務體系,激發更多瞪羚企業涌現

  瞪羚是一種善於跳躍和奔跑的羚羊,人們稱呼高成長型企業為“瞪羚企業”,因為它們具有與瞪羚共同的特徵——個頭不大、跑得快、跳得高。一個地區的瞪羚企業數量越多,表明這一地區的創新活力越強,發展速度越快。

  科技部火炬中心與長城戰略諮詢近日聯合發佈了《國家高新區瞪羚企業發展報告2018》(以下簡稱《報告》)。中國瞪羚企業的發展現狀如何?未來前景怎樣?

  中小型企業超過八成

  瞪羚企業群體持續擴大,區域分佈更加廣泛,中小型企業數量居多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同時也是實施火炬計劃、建設國家高新區30週年。一大批自主創新能力強、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在國家高新區不斷涌現,成為新時代參與國際高端産業分工的引領者。瞪羚企業正是高新區充滿活力的創新主體中的典型代表。”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區管理處處長李志遠告訴記者,瞪羚企業已經成為國家高新區發展活力強弱、健康與否的重要標誌,也是高新區要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所在。

  中國現在有多少家瞪羚企業在賽跑?《報告》顯示,2017年國家高新區的瞪羚企業數量達到2857家,比上一年增長281家,群體持續擴大。

  瞪羚企業群體的區域分佈更加廣泛。國家高新區總數由147個增加至157個,擁有瞪羚企業的高新區由132個上升到139個,佔國家高新區總數的88.53%。其中,瞪羚企業數量排名前十的高新區共擁有瞪羚企業1639家,佔國家高新區瞪羚企業總數的57.37%。

  哪些高新區擁有更多瞪羚企業?排名前十的高新區中,中關村擁有瞪羚企業661家,佔國家高新區瞪羚企業總數的23.14%;上海張江擁有瞪羚企業296家,佔國家高新區瞪羚企業總數的10.36%;深圳高新區擁有瞪羚企業123家,廣州高新區擁有瞪羚企業116家,分別佔國家高新區瞪羚企業總數的4.31%和4.06%。

  超過八成瞪羚企業為中小型企業。在2857家瞪羚企業中,小型瞪羚企業數量最多,為1274家,佔比44.59%;其次是中型瞪羚企業,為1169家,佔比40.92%。

  據介紹,瞪羚企業普遍表現出“跑得快”的特徵。國家高新區的瞪羚企業表現出較高的成長性,其營業收入2014年至2017年的3年複合增長率達40.64%。瞪羚企業中有462家企業在成立5年內營業收入突破5億元,或者成立10年內營業收入突破10億元,實現了高速發展。

  瞪羚企業業績表現全面高於高新區平均水準。瞪羚企業在工業總産值、收入、利潤、出口、納稅和員工數量上分別佔高新區企業總額的5.09%、5.89%、9.06%、5.54%、5.67%和6.25%,是高新區企業中經營表現優異的企業群體。

  高新技術是優勢所在

  瞪羚企業知識産權成果豐碩,近八成産品銷售收入來自高新技術産品

  瞪羚企業為什麼表現優異?無論從具體案例還是從統計數據來看,創新精神和高技術含量都是讓瞪羚企業脫穎而出的基石。

  廣州方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瞪羚企業,成立於2010年12月份,專注于電磁屏蔽技術的研究和應用,截至2017年,其營業收入已達2.3億元。該公司在真空濺射、電化學沉積、精密涂布、材料合成4個方面都擁有核心技術,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省、市級工程技術中心,已獲得國內外專利近30項。公司産品的主要生産工藝及核心生産設備均為自主研發設計,全部産品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目前,方邦電子公司的電磁屏蔽研發技術已達到國內先進水準,電磁屏蔽核心業務在中國屏蔽膜市場佔有率超過60%。

  從統計數據看,方邦電子公司這樣的高新技術企業是瞪羚企業的主流。《報告》顯示,瞪羚企業中被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的有2512家,佔瞪羚企業總數的87.9%。

  瞪羚企業的高科技競爭優勢,吸引了眾多資本的青睞。武漢慧聯無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是一家致力於廣域物聯網核心技術研發與應用落地的高新技術企業。目前,該公司在全國有100多個城市級、園區級和多個垂直領域的落地應用案例,項目成果得到地方政府的推廣。2018年4月份和6月份,慧聯無限公司先後獲得B輪融資和B+輪融資,融資額高達3.8億元。

  瞪羚企業的知識産權成果豐碩。2017年,瞪羚企業有1841家企業申請專利,佔瞪羚總數的64.44%;共發表科技論文1453篇,獲得軟體著作權23084件,積體電路布圖1051件,形成國際標準30個,形成國家或行業標準276個,當年獲得國家科技獎勵7項。

  瞪羚企業近八成的産品銷售收入來自高新技術産品。瞪羚企業高新技術産品收入由2014年的1342.9億元快速增長到2017年的2958.2億元,2017年高新技術産品收入佔産品銷售收入的76.07%,高於高新區所有企業的比值50.77%。

  探索梯度培育政策

  國家高新區加快培育瞪羚企業,建立扶持企業全鏈條成長的支持體系

  一個剛創業的企業,要多久才能成為瞪羚企業?《報告》顯示,2017年新晉瞪羚企業的註冊時間集中于2011年之前。2017年新晉的1595家瞪羚企業,有1238家瞪羚企業註冊時間在2011年之前,佔新晉瞪羚整體的77.61%;僅357家註冊時間在2012年及2012年之後,佔新晉瞪羚整體的22.39%。這組數據表明企業從創立到成為瞪羚企業大約需要6年時間。

  瞪羚企業成長速度快、創新能力強、專業領域新、發展潛力大,具有人才密集型、技術密集型等特徵,符合新經濟發展方向,是“區域個性”的晴雨錶、高新區創新發展的新引擎。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之下,各省、市及國家高新區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環境,為培育瞪羚企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條件。

  目前,我國已有廣州高新區、西安高新區、武漢東湖高新區等出臺了針對瞪羚企業的扶持政策。多個高新區對瞪羚企業培育工作優化升級,部分地區將瞪羚企業培育升級到省級層面,並開始探索梯度培育政策,建立扶持新經濟企業全鏈條成長的支持體系。

  李志遠告訴記者,國家高新區要加大新興産業培育前期的前瞻性研究和投資,加快新技術突破、新産業生成、新業態涌現、新模式創造,培育發展一批在全球具有先發優勢的“四新經濟”市場主體。同時,著力培育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加強瞪羚企業等高成長性企業的培育與挖掘,打造現代經濟體系建設生力軍。

  “我們將進一步推動高新區對瞪羚等高成長高品質企業的培育工作,在強化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同時,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為企業的成長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李志遠表示,希望高新區不斷完善政策體系和服務體系,激發更多的瞪羚企業涌現。(記者 佘惠敏)

責編:陳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