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多領域合作潛力無限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02-08 09:36:13

  近年來,中國與希臘兩國在基建、航運、文化、科技、旅遊、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不斷深化。2019年希臘加入“17+1”合作機制後,中希兩國未來合作更是潛力無限。

  2019年,中希雙邊貿易額為84.6億美元,同比增長19.8%。其中,中方對希臘出口77.4億美元,同比增長19.1%;自希進口7.2億美元,同比增長28.9%。2020年1月至8月,中希雙邊貿易額48.9億美元,同比下降13.5%。其中,中方對希臘出口44.4億美元,同比下降14.8%;自希進口4.5億美元,同比下降2.5%。

  中希兩國貿易額自2017年開始快速增長,但總體貿易額體量小,貿易逆差較大且結構比較單一。中國僅為希臘的第十三大出口目的地國,兩國間貿易往來仍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希臘駐華大使伊利奧普洛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希望雙邊貿易能進一步均衡,期待更多希臘産品尤其是農産品能夠進入中國市場。”

  同時,以中遠海運為代表的優秀中資企業在希臘蓬勃發展,並産生了良好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效益。截至目前,中國在希臘全行業直接投資存量達2.4億美元,在希累計完成工程承包營業額28億美元。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口項目迄今為止已創造了3000個直接工作崗位和10000個間接工作崗位,並躍居地中海第一大港和歐洲第四大港。此外,據希臘智庫IOBE稱,到2025年,預計該港口對希臘GDP增長的貢獻率將達到0.8%左右,並協助創造3.1萬個新工作崗位。

  多年來,希臘經濟結構較為單一,對旅遊業和第一産業的依賴度過高,導致經濟抗風險能力較差。這一短板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表現得尤為明顯。為緩解這一問題,希臘政府正在加速推動希臘經濟轉型。目前,中希兩國在高科技合作、醫療研發、生命科學、數字經濟、視聽産業等新興及創新領域合作亮點頗多。希臘已經成為重要的區域性藥物試驗中心,持續吸引醫藥研發、醫療服務和産品方面的投資。未來,中希兩國在醫療領域合作潛力巨大。(經濟日報駐雅典記者 曲俊澎)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