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經濟在恢復中達到更高水準均衡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06-18 10:07:01

  當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化,未來仍將保持較好的發展態勢。但也要看到,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牢固的問題依然較為突出。當務之急是要用好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努力把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使中國經濟在恢復中達到更高水準均衡。

  隨著5月份主要宏觀經濟數據的公佈,中國經濟上半年總體趨勢幾成定局。與年初一些市場機構的預測相比,前5個月中國經濟的表現更為從容穩健,不少關鍵指標超出了市場預期,這進一步驗證了中央對於當前經濟正處於“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的判斷。

  從主要宏觀數據看,當前中國經濟“穩”的勢頭仍在延續——供求兩端穩步增長、消費恢復平穩有序、投資增速穩定回升。5月份,出口、消費和投資均實現了同比兩位數增長,為經濟穩定恢復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國經濟恢復態勢雖總體向好,但要看到,增長不均衡的現象依然較為突出,特別是因去年同期低基數影響,一些宏觀指標在數據上很好看,但與部分微觀主體的實際感受存在較大差距,不少小微企業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此外,全球疫情存在不確定性、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使得世界經濟的復蘇前景仍存變數,也給我國經濟發展帶來了新情況新問題,對此應密切關注、積極應對。

  首先,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漲幅會不會向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傳導並引發通脹?今年以來,部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直接推高了PPI漲幅。5月份我國PPI上漲9%,創下近10年來新高。為遏制大宗商品價格不合理上漲勢頭,國務院常務會議連續三周關注大宗商品價格問題,相關部門加強監管聯動、綜合施策,為“高燒”的大宗商品市場降溫。近期,有關部門已分批向有色金屬加工製造企業投放銅、鋁、鋅等國家儲備,相關市場波動也逐步趨向平穩。總體看,無論是市場供需關係還是財政貨幣政策條件,PPI繼續走高缺乏後市支撐,全年物價保持穩定仍是有基礎有條件的。

  其次,5月份消費同比增速較上月回落5.3個百分點,是否意味著消費疲弱的態勢仍未有效扭轉?事實並非如此。5月份迎來了“五一”5天小長假,又恰逢全國消費促進月,各地消費呈現爆髮式增長,之所以出現同比回調,主要是去年對比基數較高的原因。從兩年平均增速來看,扣除基數效應的影響,5月份消費兩年平均增速為4.5%,較上月上升了0.2個百分點,這表明消費市場總體仍在逐步回升。隨著疫情在國內得到有效控制,疫苗接種率持續提升,預計未來消費仍有較大復蘇空間。不過,消費是一個較緩慢變數,一方面要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優化擴大供給,另一方面要推動擴內需、促消費等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真正發揮出消費“第一引擎”的作用。

  再次,前5個月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速由負轉正,能否作為投資加快修復的信號?從一季度製造業産能利用率創歷史同期新高、製造業企業利潤保持較快增長等指標看,今年我國製造業投資持續回升的基礎正不斷穩固。隨著碳達峰、碳中和細化政策的加快落地,製造業企業投資信心進一步增強,尤其是高技術製造業投資持續領跑,為投資整體恢復注入了新動能。需要指出的是,同為擴大內需重要抓手的民間投資也實現了穩步恢復,在共同作用之下,投資修復動能正逐漸由政策驅動轉換為內生動力,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有望更好發揮。

  當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化,在持續推進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中國經濟未來仍將保持較好的發展態勢。但也要看到,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牢固的問題依然較為突出。當務之急是要用好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努力把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使中國經濟在恢復中達到更高水準均衡。(顧陽)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