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效應助希臘旅遊業“開門紅”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08-03 09:31:31

品牌效應助希臘旅遊業“開門紅”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圖① 遊客在希臘首都雅典的赫菲斯托斯神廟參觀。馬裡奧斯·羅洛斯攝(新華社發)

  圖② 雅典衛城的帕特農神廟。經濟日報記者 曲俊澎攝

  圖③ 希臘麥西尼亞大區首府卡拉馬塔市展示的卡拉馬塔黑橄欖産品。卡拉馬塔黑橄欖是首批受保護的歐盟地理標誌産品之一。萊夫泰裏斯·帕特薩利斯攝(新華社發)

  希臘于5月底重新開放旅遊市場,開局情況明顯好于預期。除了疫苗接種工作加速推進、促進旅遊業復蘇的“一攬子”計劃順利執行、國際推介效果逐步顯現等因素外,真正支持希臘旅遊業強勁復蘇的關鍵在於其強大的品牌效應。希臘兼具絢麗燦爛的自然風光、源遠流長的歷史遺産以及值得遊客反復品味的人文優勢,三者共同成就了希臘旅遊業的品牌底蘊。不過,面對新一波疫情,希臘旅遊業復蘇進程再次蒙上了陰影。此前,希臘政府已多次表示,無意通過再次全面封鎖來控制疫情發展。對於希臘旅遊業來説,目前的情況是機遇與挑戰並存。

  2020年以來,希臘旅遊業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遭受重創,拖累整個希臘經濟大幅下滑。今年,旅遊市場開局即反彈,回暖勢頭明顯,展現出強大的競爭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期在報告中強調,儘管希臘剛剛擺脫債務危機便遭遇了疫情,但仍表現出較強韌性。旅遊業的復蘇將成為今年希臘經濟的重要推動力。

  喜迎“開門紅”

  希臘於今年5月底重新開放旅遊市場。有鋻於2020年旅遊業慘不忍睹的數據,希臘有關部門對旅遊市場表現出謹慎樂觀,但實際開局明顯超出政府和酒店經營者的預期。

  希臘總理首席經濟顧問亞歷克西斯·帕特利斯表示,希臘政府希望,2021年旅遊業能夠最大限度地彌補2020年的損失,預期訪希遊客人數約達到2019年水準的50%。截至目前,入境希臘遊客數量約為280萬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加了130%,其中傳統遊客來源國德國約有50萬人次,預計7月份入境遊客數量將達到2019年同期的60%。

  數據分析公司Cirium的測算顯示,與2019年同期相比,希臘傳統遊客來源國英國飛往希臘的航班恢復比例最高。以7月23日(週五)為例,英國航空公司飛往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希臘和土耳其的航班較2019年同期恢復了約53%,而希臘恢復了約95%。

  除此之外,希臘著名旅遊島嶼的市場表現更加令人滿意,米科諾斯島和聖托裏尼島最近一段時間的遊客到訪數量與去年相比暴增305%和285%,幾乎與巔峰期的2019年同期持平。在希臘部分國際知名旅遊勝地,旅遊業已經展現出了強大的復蘇跡象。

  每年8月都是希臘傳統旅遊旺季,比如2019年8月單月就創造了42億歐元的旅遊收入和680萬旅遊人次的歷史紀錄。因此,8月、9月的到訪遊客數量和旅遊收入的表現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今年希臘旅遊業的復蘇勢頭。

  希臘旅遊部長塞奧哈里斯在接受採訪時對希臘今年的旅遊旺季感到樂觀。在全球疫情繼續蔓延的大背景下,希臘旅遊業開局的表現可圈可點。

  品牌實力強

  希臘旅遊業開局良好的主要原因在於三點。

  歐盟各國及希臘加速推進疫苗接種工作。隨著疫苗接種率的提高以及歐盟內部綠色通行的推廣,希臘旅遊市場重新煥發活力。希臘政府實行了促進旅遊業復蘇的“一攬子”計劃,包括推行安全開放旅遊計劃,加強旅遊業相關人士疫苗接種和自測,在酒店配備快速檢測的設施並設立隔離區,加強護理和隔離期間的基礎設施建設等。加強在國際市場尤其是歐盟內部的推介。希臘政府深知旅遊業對於希臘經濟的重要性,因此開展了一系列自上而下的推介活動。比如,努力將希臘打造為“安全的旅遊目的地”,在歐盟內部成功開發“新客戶”波蘭等。統計顯示,從6月1日至7月14日,約有21萬波蘭人赴希臘旅遊,幾乎與2020年一整年的波蘭遊客數量持平。

  應該説,以上三點僅僅是希臘旅遊業強勁復蘇的誘因,真正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希臘旅遊業強大的品牌效應。這一點在歐盟內部表現得尤為明顯。對於歐盟遊客來説,在值得作為旅遊目的地的眾多選項中,希臘擁有明顯的比較優勢,能夠迅速吸引遊客“回歸”。

  法國市場研究公司易普索的一項調查顯示,希臘旅遊品牌在全球排名第五。西班牙國家旅遊局和著名智庫皇家埃爾卡諾研究所去年發佈的一項調查顯示,在疫情過後遊客最想去的29個旅遊目的地國家之中,希臘在歐盟遊客中排名第一,在非歐盟國家中排名第五。

  根據希臘旅遊業組織的研究,與其他歐洲熱門旅遊目的地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馬爾他和克羅地亞相比,希臘旅遊産品最明顯的優勢在於當地人熱情好客的性格、獨具特色的人文風情、性價比較高的住宿基礎設施、安全的旅遊環境、健康的希臘美食以及美麗的藍旗海灘等。這意味著,希臘除了兼具絢麗燦爛的自然風光和源遠流長的歷史遺産外,還有人文因素這個強大助力,三者共同成就了希臘旅遊業的品牌底蘊。

  2021年,世界旅行與旅遊理事會(WTTC)特意表彰了希臘在疫情之下安全開放旅遊業在行業內起的示範作用。塞奧哈里斯表示,希臘成功地在一個沒有先例的艱難時期維持了國家旅遊産品的生存,使全球數百萬人的旅遊願望得以實現,並在實踐中證明,即便在疫情面前,安全出行仍是有可能的。

  未來蒙陰影

  近期,希臘新一波疫情的暴發為旅遊業未來發展形勢蒙上了一層陰影。

  此前,得益於希臘政府較強的封鎖管控能力以及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工作的各種努力,6月前後,希臘疫情明顯好轉。不過,進入7月後,疫情形勢急轉直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直線上升。根據數學模型分析預測,希臘新一波疫情將在8月中下旬達到峰值,屆時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將可能達到7000例。

  希臘新一波疫情暴發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民眾的“報復性放鬆活動”導致年輕人感染人數激增。另一個導致病例數激增的原因是德爾塔變異毒株的高傳染性。

  除此之外,希臘疫苗接種推進速度減緩也為未來疫情防控形勢帶來了不確定性。截至目前,希臘約有47%的人口完成了兩劑疫苗接種,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的人口比例超過55%,但遠未達到政府設定的“至少完成70%以上人口疫苗接種”的目標。

  近期,雅典、薩羅尼卡等希臘各大城市均舉行了聲勢浩大的“反疫苗”抗議示威集會,以抗議政府的強制疫苗接種計劃。隨著希臘暑期臨近,人們普遍前往島嶼、鄉村度假,人群大規模聚集勢必將成為病毒進一步快速傳播的風險點。

  鋻於此,希臘疫情防控形勢並不樂觀,希臘能否如其所言,成為“安全旅遊目的地”尚存變數。如果希臘疫情形勢持續惡化,勢必會影響國際遊客赴希臘度假的信心。

  事實上,希臘政府已多次表示,政府無意通過再次全面封鎖來控制疫情發展。僅從目前的情況看,除了疫苗之外,希臘政府手中可打的牌並不多了。

  對於希臘旅遊業來説,目前的情況是機遇與挑戰並存。如何在疫情的“長期陪伴”下尋找新的發展機遇,繼續提高希臘旅遊産品的品牌效應,應成為希臘政府未來改革的重要方向。(記者 曲俊澎)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