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銷時節再加把勁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10-08 09:34:45

  2021年“十一”國慶假期的消費市場備受矚目,不僅因為長假為釋放消費潛力、鞏固消費回升勢頭提供了契機,而且因為今年7月下旬以來,疫情、洪災對消費市場帶來不小衝擊,讓國慶假期被寄予更多期待。

  從國慶假期的消費數據看,人們的消費熱情明顯回暖,尤其隨著國內消費升級步伐加快,以餐飲、旅遊、文娛等為代表的服務消費增長迅猛,彰顯了中國消費市場的巨大潛力。

  以繁榮穩定為主基調的節日消費市場,一方面受疫情影響,本地消費、周邊消費、居家消費成為新熱點,同時綠色消費、智慧消費、健康消費更受青睞;另一方面,個性化、品質化消費需求增加,中高端消費熱度不減,線上線下加快融合,體驗式、場景化消費需求不斷提升。

  我國在釋放消費潛力、拉動消費增長上具有多重有利因素。一是我國宏觀經濟保持平穩增長態勢,居民就業和收入總體穩定;二是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我國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三是多項惠民措施落地實施,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四是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為不斷挖掘消費潛力提供了有力抓手。

  也要看到,受疫情等多種因素影響,居民消費預期尚不穩固,消費回升基礎還不牢固,實體商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經營仍比較困難。為抓住“金九銀十”、歲末年初旺銷季節的有利時機,相關部門專門強調,要從穩住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新型消費加快發展、優化提升消費平臺載體等方面推動消費持續穩定恢復。

  接下來,各地區各部門應採取更多務實舉措,加快創新補齊消費短板,減少消費障礙。一方面,保持就業和收入平穩增長,築牢消費基礎;另一方面,不斷創新消費業態方式,挖掘消費潛力。在此基礎上,還應加強農村流通體系建設,暢通城鄉消費雙向流通渠道,進一步提高城鄉居民的消費便利程度。(馮其予)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