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遊戲産業年會科技共生論壇:以遊戲與科技“雙引擎”推動數實融合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12-17 10:12:47

  國際在線消息:12月15日,由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主辦,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騰訊遊戲承辦的“2021中國遊戲産業年會科技共生論壇”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行。

2021中國遊戲産業年會科技共生論壇:以遊戲與科技“雙引擎”推動數實融合發展_fororder_圖片1

  2021中國遊戲産業年會科技共生論壇

  作為2021中國遊戲産業年會的重要活動之一,本論壇旨在展示科技驅動下游戲行業的創新成果,暢想科技進步催生的新場景,促進遊戲行業與晶片研發、航空航天、智慧製造等領域的跨界交流,共同助力數實融合發展。

  論壇上,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遊戲工委主任委員張毅君致辭。來自騰訊遊戲、盛趣、高通等廠商代表,以及來自中科院、電子科大、中山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等參加了本次論壇,圍繞遊戲與科技共生發展等議題進行了分享討論。同時,在音數協遊戲工委的號召下,騰訊聯合多家行業夥伴共建的“中國遊戲社會價值研究中心”正式宣佈成立。

  立足超級數字場景,以科技創新推動遊戲産業高品質發展

  張毅君説:“以科技創新助推遊戲行業發展,以行業發展帶動科技創新,既是遊戲産業發展的基本運行方式,又是推動技術創新不斷上行的澎湃動力。”

2021中國遊戲産業年會科技共生論壇:以遊戲與科技“雙引擎”推動數實融合發展_fororder_圖片9

  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遊戲工委主任委員張毅君

  他認為,一方面,科學技術的進步,促進了電子遊戲的發生發展;另一方面,遊戲也在促進著科學技術的不斷迭代升級。遊戲産業積累的新技術,如今也被廣泛賦能于建築、醫療、工業製造、影視製作等不同領域。

  同時,張毅君表示,圍繞提高遊戲産業的技術創新水準這個命題,遊戲企業應該堅持獨立自主,掌握關鍵核心技術主動權;提倡應用優先,將遊戲産業積累的技術和理念拓展應用於更多的領域,併為其提供新的開發思路和解決方案;重視人才培養,加強産學研用合作力度,促使高素質的創新型、複合型人才源源不斷涌現。

  隨後,騰訊互動娛樂副總裁張巍以《共建超級數字場景,推動數實融合發展》為題進行了分享。張巍表示,中國遊戲産業一直都與互聯網以及軟硬體技術共融共生、共同發展。幾乎每一次技術浪潮,都在重塑遊戲的面貌和形態;遊戲也成為科技創新重要的助燃劑,許多高新技術的“先導”性應用場景,在牽引眾多高精技術産業快速發展的同時,進一步提升了科技創新的效能。

2021中國遊戲産業年會科技共生論壇:以遊戲與科技“雙引擎”推動數實融合發展_fororder_圖片3

  騰訊互動娛樂副總裁張巍

  在張巍看來,當下,遊戲正在成為一個擁有更多可能性的“超級數字場景”。遊戲企業需要共同刷新對遊戲本質的認知和理解,持續探索遊戲更大的價值與可能;要充分釋放行業積累的技術能量,連接更加多元的應用場景,拓展出更廣闊的創新空間,同時也為構建一個更加便捷高效、清朗友好的數字世界添磚加瓦,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目前,騰訊遊戲已經在虛擬人、數字文保、數字孿生、智慧製造等領域展開了探索,但對於遊戲技術的思考和應用才剛剛開始。在數實融合大趨勢下,全行業需要共同發力,讓遊戲逐漸突破傳統的娛樂、文化功能,在科技發展、文化傳承、助力實體經濟、社會公益等維度不斷創造出更多價值與新可能。

  以遊戲提升科技創新效能,助力數實融合發展

  作為科技發展的重要産物,遊戲技術也在反哺科技創新,推動前沿科技領域探索,助力數字融合發展,並催生出眾多新場景、新業態。論壇上,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發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余江,盛趣遊戲副總裁譚雁峰,高通技術公司産品市場高級總監徐恒,圍繞新時代下游戲與科技的共生關係,闡述了各自的思考與探索。

  余江表示,以遊戲技術為代表的新一代數字內容科技,具有高智慧、高交互以及高擬真的突出特徵,企業需要把握數字化新趨勢,創造性地使用和集成數字技術,來創造精彩的新服務、新産品,來為更多的數字新業態賦能,真正釋放出數字內容科技強大的科創潛力。

2021中國遊戲産業年會科技共生論壇:以遊戲與科技“雙引擎”推動數實融合發展_fororder_圖片4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發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余江

  譚雁峰認為,遊戲是超級複雜的跨學科産業,涉及到場景開發、建模、材質等各方面以及動畫特效等一系列領域。為了追求更好的遊戲性能,遊戲企業在不斷推動遊戲的迭代升級。在這個過程中,遊戲科技釋放出了全新的力量,開始賦能新的場景。

2021中國遊戲産業年會科技共生論壇:以遊戲與科技“雙引擎”推動數實融合發展_fororder_圖片5

  盛趣遊戲副總裁譚雁峰

  聚焦遊戲與科技共生關係,探索多元應用場景

  在“共生發展”主題圓桌論壇上,參會嘉賓聚焦行業發展趨勢,進一步探討遊戲與科技相互促進的關係與影響。

2021中國遊戲産業年會科技共生論壇:以遊戲與科技“雙引擎”推動數實融合發展_fororder_圖片6

  “科技共生”主題圓桌論壇

  騰訊互娛研發效能部副總經理鄧大付表示,遊戲之所以能發展成為“超級數字場景”,離不開基礎算力、人工智能、圖形學等技術高速發展帶來的技術支撐。“遊戲環境為新興科技的孵化與發展提供了最佳的土壤。隨著遊戲對算力需求的不斷提升,遊戲已經成為深度強化學習等前沿領域最好的試驗田和助推器。”現在,遊戲中積累的AI能力或將釋放更大潛力,可以廣泛用於處理人造衛星協同控制、工業製造業降本提效等複雜任務。

  “遊戲行業不斷的發展,對於科技本身也有驅動作用”, 中山大學智慧工程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梁小丹説。她還分享到,在近期與打造一個擬人化智慧體NPC的過程中,需要通過遊戲技術構建一個虛擬的數字生活環境,以模擬現實中的成長與生活,培養其智力、行為模式等。

  “過去我們生活在2D互聯網階段,但虛擬現實技術將可能把我們帶入3D互聯網世界”騰訊互娛新體驗與技術部商業策略總監鄒浩川認為,遊戲可能是當下最契合市場需求、能夠驅動虛擬現實硬體和計算平臺發展的內容,與遊戲曾經推動了PC、智慧手機等消費級市場發展類似,遊戲內容也將帶動整個虛擬現實生態、産業鏈發展。同時,遊戲對技術的擴散效應也在帶動教育、通訊、視頻等各行各業發展。

  電子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謝寧表示:“遊戲是一個閉環的,具有反饋式互動性的實時環境。這種特性,恰恰為我們當今很多人機協同智慧、大規模多智慧體等問題提供了非常有效的驗證場景。”當遊戲和AI進一步結合,不僅可以服務商業遊戲,還可以更廣泛地改變生産生活,為智慧城市、醫療健康、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等多方面帶來更廣泛的積極影響。

  隨後,在“場景新生”主題圓桌論壇上,參會嘉賓探討了遊戲引擎、數字孿生、AI等技術的突破將為我們創造出哪些新場景、新體驗、新業態,切實改變我們的生活。

2021中國遊戲産業年會科技共生論壇:以遊戲與科技“雙引擎”推動數實融合發展_fororder_圖片7

  “場景新生”主題圓桌論壇

  騰訊互娛研發效能部副總經理李從兵表示,引擎技術持續創新,可以成為助力數字化轉型和國家“數字新基建”的關鍵的技術方向之一。正因如此,提升自主研發的引擎技術實力變得尤為重要,騰訊已經在不斷投入。“傳統基建和數字新基建交互都需要引擎技術,數字孿生、智慧交通、智慧港口等領域都可以在遊戲引擎助力下,高效構建更加逼真的虛擬世界、完成事件物理模擬倣真,最終助力提升科研、生産、治理的效率”李從兵説道。

  “數字孿生不光是形似,還要神似,需要把物理世界基於自然科學的運行法則,映射到數字世界裏”曾參與嫦娥航天項目的精航偉泰創始人兼CEO郝海生表示,遊戲可以給國家的科技戰略提供助力,基於高渲染、高倣真能力的遊戲引擎已經被各行業廣泛應用。“未來遊戲引擎要想更好助力各行業發展,應該與科研領域更好結合,協同發展”郝海生表示。

  中山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庫逸軒分享了將遊戲技術、遊戲化設計應用於認知訓練、日常教學工作後的思考,並表達了對於數字藥物發展前景的認可。他認為,“未來,隨著遊戲技術發展,會催生具備更強沉浸感和交互性的新場景,這對情感類、認知類疾病的干預和治療,是重大利好消息。”

  同濟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城市科學上海實驗室研究科學家劉洋則表示,當下城市建設決策的根源問題,是缺乏具有良好溝通、反饋機制的公共平臺。通過遊戲化與遊戲技術,可以建立基於直覺的可視化系統,實現城市多項性能的實時反饋,從而讓非專家也能參與到一種易用、協作和循證的城市決策過程中來,極大提升城市治理水準。

  成立中國遊戲社會價值研究中心,推動跨行業交流與産學研合作

  在論壇上,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遊戲工委主任委員張毅君、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遊戲工委副秘書長鄭南,以及來自騰訊遊戲、網易遊戲、完美世界、三七互娛、波克城市、暢遊等企業代表共同宣佈了“中國遊戲社會價值研究中心”成立。

2021中國遊戲産業年會科技共生論壇:以遊戲與科技“雙引擎”推動數實融合發展_fororder_圖片8

  “中國遊戲社會價值研究中心”成立

  該中心是在音數協遊戲工委的號召下,騰訊聯合多家行業夥伴共同發起成立,是中國遊戲産業研究院的分支研究機構,旨在積極推動遊戲社會價值領域的基礎性研究,助力跨行業交流與産學研合作。

  正如論壇主題“科技共生”,在推動遊戲與科技共生發展的過程中,需要與社會各領域更緊密地交流和協作,充分釋放遊戲技術的無限潛能,為中國遊戲産業的發展,開拓出更大的産業邊界,同時,積極助力數實融合發展,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圖/文 陳東)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