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搭建公益平臺免費開放無障礙輸入技術 搜狗輸入法發佈“眼動方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1-14 08:55:06

  國際在線消息:1月13日,由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直屬中國殘疾人輔助器具中心指導,騰訊旗下搜狗輸入法、信息無障礙研究會、全國殘疾人用品開發供應總站共同發起了“眾聲”無障礙輸入公益計劃。該計劃將基於搜狗輸入法、騰訊技術公益的無障礙技術積累,搭建無障礙輸入開放平臺,向全行業免費開放視障輸入、肢障輸入、長輩輸入、OCR讀圖、AI手語翻譯等技術解決方案,並聯合vivo、TobiiDynavox聽到科技、漢尼康科技等行業力量,共同助力有障群體在數字世界的輸入表達。同日,搜狗輸入法首次發佈了“眼動輸入”解決方案,殘障用戶只需通過眼球轉動,即可完成輸入。

  “眾聲”公益計劃還將由指導單位、發起單位、合作夥伴和用戶群體代表成立專家調研組,持續深入研究有障人群的用戶需求,並以公益報告形式共享研究成果,為行業産品無障礙優化適配、行業標準制定提供參考。據悉,首期《無障礙輸入研究報告》計劃于2022年中發佈。

騰訊搭建公益平臺免費開放無障礙輸入技術 搜狗輸入法發佈眼動方案_fororder_image001

  中國殘疾人輔助器具中心副主任史志強,中國盲人協會副主席何川,騰訊公司副總裁郄小虎,中國殘聯副主席、中國助殘志願者協會會長呂世明,瑞典聽到科技亞太區執行總裁雅尼,騰訊輸入法部總經理魯劍,中國聾人協會主席楊洋

  中國殘聯副主席、中國助殘志願者協會會長呂世明表示:“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特徵的信息化浪潮蓬勃興起,信息交流無障礙建設已經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消除殘疾人、老年人的‘數字鴻溝’成為時代命題和社會共識。‘眾聲’公益計劃通過技術開放凝聚社會力量,以務實行動致力於特殊群體的便捷輸入,是一次‘高品質信息無障礙建設’的積極探索。我們期待更多科技企業和社會力量行動起來,讓信息無障礙深入人心,讓人人都能平等地融入數字社會,共享美好數字生活。”

  騰訊公司副總裁郄小虎表示:“騰訊一直非常重視並積極投入信息無障礙建設。此次發起‘眾聲’公益計劃,我們希望以開放無障礙輸入技術、調研相關群體需求為支點,助力更多有障群體平等發聲、打開數字世界之門。未來,我們將長期投入,讓這項計劃成為連接更多無障礙輸入技術與應用場景的平臺,讓世界聽見眾聲,讓眾聲融入世界,這也是騰訊‘科技向善’使命願景的重要實踐。”

  此次發佈的“眼動輸入”無障礙解決方案,借助一款內置眼球追蹤技術的眼控儀,讓殘障用戶通過眼球轉動和凝視,即可操作電腦完成輸入。自2015年起,搜狗輸入法先後推出視障輸入、肢障輸入(點點輸入)、長輩模式等面向特定人群的輸入方案,面向合作夥伴免費開放。

騰訊搭建公益平臺免費開放無障礙輸入技術 搜狗輸入法發佈眼動方案_fororder_image003

眼動輸入的操作介面

騰訊搭建公益平臺免費開放無障礙輸入技術 搜狗輸入法發佈眼動方案_fororder_image005

  眼動輸入方案讓用戶通過眼球轉動和凝視即可完成打字

  據報道,中國目前有超過8500萬特殊群體,其中視障人士超過1700萬,腦癱患者超過600萬。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有2.6億人,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達1.9億人。《“十四五”殘疾人保障和發展規劃》提出加快發展信息無障礙,加快普及互聯網網站、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和自助公共服務設備無障礙。國務院辦公廳于2020年11月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通知,鼓勵科技企業提供更多智慧化適老産品和服務。

  騰訊致力於為殘障及老年群體提供更好的數字化體驗,助力其便捷生活。2009年,騰訊首款産品QQ實現了無障礙優化。目前,騰訊旗下主要産品如微信、QQ、騰訊新聞、QQ瀏覽器、QQ郵箱、全民K歌、應用寶、騰訊電腦管家、騰訊地圖等,均已針對殘障用戶優化,並陸續開展了適老化改造。騰訊參與開發“數字廣東”的重點項目“粵省事”政務小程式,讓殘障人士足不出戶,就能在線辦理殘疾人證申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申請等公眾服務;騰訊聯合各文博機構打造的“國寶全球數字博物館”“雲遊敦煌”及“數字故宮”,也成為首批適老化及無障礙的文旅小程式。

  騰訊倡導全社會共同關注信息無障礙,並面向社會開放技術與能力。2015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建言,加快移動互聯網信息無障礙標準建設,幫助殘障人士享受技術進步帶來的紅利。2018年3月,QQ空間啟動“無障礙AI技術”對外開放項目,將無障礙AI技術開放給更多企業及開發者;2020年,騰訊啟動技術公益計劃,旨在以數字科技為核心能力,通過技術創新與協作解決社會痛點,併發起“天籟行動”,免費開放新一代實時音頻技術,促進行業共同解決聽障群體的輔助工具難題。

  2018年12月,騰訊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數字技術增強殘疾人權能獎”。該獎項表彰“促進殘疾人包容發展,通過數字技術為殘疾人生活創造合理便利條件做出傑出貢獻”的個人和組織。據悉,騰訊是亞洲首個獲獎的組織,也是全球範圍內首家獲獎的企業。(圖/文 陳東)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