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準時進入“兩會時間” 線上硬核科技領跑政務數字化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1-19 17:32:45

  國際在線消息:在政務數字化層面,這一次上海又走在了全國前列。1月19日,隨著上海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開幕,上海正式進入“兩會時間”。為更好傳遞政府部門“聲音”,服務代表委員知情明政,上海市政府辦公廳會同市人大、市政協有關部門,搭建線上問政平臺,所有與會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可輕點手機或滑鼠,與上海42家主要部門和單位,675位業務處室專家在線溝通交流。

  這是繼2021年上海首創“兩會”線上諮詢模式之後,第二次開展該項活動,與2021年相比,可以説是上海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政務治理的又一次升級探索。據了解,“現場諮詢”活動是每年上海市“兩會”的熱點活動,以往各應詢單位需趕赴會議現場“擺攤”設點,與會場內的代表委員互動交流,但受時間和場地限制,總體接待量有限,同時人員密度較高。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線下規模化聚集無法正常進行。2021年上海市“兩會”現場諮詢活動首次由“線下”搬至“線上”,通過騰訊提供的移動化實時在線諮詢系統,活動當天各應詢單位共接受646位代表委員的在線諮詢,處理諮詢事項482件,提高了服務效率。

  為了加速“非接觸式”線上政務服務,推動數字技術在政務領域的應用。騰訊企點繼續作為技術支持方,通過整合TRTC實時音視頻能力,對上海“兩會”線上諮詢平臺進行全方位升級。依託騰訊雲在音視頻、大數據、雲計算、AI等領域的能力,為應詢平臺優化了30余項體驗,加入短語音、實時音頻、建議提案查詢等能力,豐富了政府部門與代表委員的溝通形式和渠道。

  具體來説,代表委員只需關注微信公眾號“上海建議提案辦理工作”,通過“一網通辦”實現代表委員的“刷臉身份認證”,安全快捷登錄後,在諮詢時段內輕點螢幕即可與相應的委辦局進行實時溝通。

  在溝通的便捷度與安全性方面,通過多節點部署、異地災備,能夠快速服務切換,保障服務的連續性、可靠性和穩定性。

  2022年的在線諮詢在2021年只限文字溝通的基礎上,代表委員還可發起實時語音溝通,找起部門更加方便,溝通起來更為直接,此功能也得到了代表委員的一致好評。

  對應詢單位而言,為更好利用數據,發揮現場諮詢效果,每一次溝通結束後,有關部門除了可以重聽語音、短語音外,還可將其轉成文字直接查看,方便做好數據統計,進一步發揮數據作用。

  對於應詢人員來説,除了編輯溝通話術、查詢歷史諮詢記錄、生成電子化數據,新升級的平臺可以通過對接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系統,自動顯示代表委員聯繫方式,查看歷史建議提案信息,更加精準地為代表委員提供服務。每一條諮詢記錄都可以查看具體時間和對話內容,從接待到服務再到信息存檔,進一步提升應詢單位的回復精準性和應答效率。

  組織管理方可以在活動期間通過“一屏通覽”實時管理會話數據,掌握諮詢人數、排隊人數、應詢部門接待狀態等情況,可以快速、及時指導應詢單位更好與代表委員回應互動。

  據介紹,“兩會”線上諮詢平臺的應用是上海在數字政務領域中的一次成功實踐,通過諮詢活動的數字化,加速辦理工作的數字化進程,探索建立起數據説話、數據管理、數據決策、數據創新的政務數字化服務場景。

  2021年10月24日,上海發佈《上海市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十四五”規劃》,探索符合時代特徵、上海特色的城市數字化轉型新路子和新經驗。經過不斷創新實踐,形成了政務和城市數字化發展的“上海模式”,走在了全國前列。

  “騰訊企點是一款生於上海,成長在上海的産品,很榮幸有這樣一個機會助力上海政務數字化。”騰訊雲副總裁、騰訊企點總經理張曄表示。他提到,騰訊企點一直積極響應“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的“提高數字化政務服務效能”這一目標,除了技術服務上海兩會,在政務領域還推出了音視頻客服,加速各類民生政務的線上辦理效率,疫情調研智慧外呼機器人,以10倍的效率提升疫情流調的效率。

  騰訊作為城市數字治理的數字化助手,一直為上海數字化轉型提供助力。2019年,騰訊雲與上海市共同搭建“隨申辦”微信小程式,匯集近180項基礎服務能力、超過1000項政務服務事項,累計訪問次數達37.93億,定制開發的"隨申碼"一直支撐著上海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騰訊助力松江區城市運行管理中心信息化建設,讓“一網統管”覆蓋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2021年,騰訊助力上海推出了全新“一網統管”輕應用開發及賦能平臺,服務上海市6000多個街鎮居村的基層單位和開發單位,平臺累計上線200多款輕應用。

  未來,在上海市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十四五”規劃背景下,騰訊將積極助力上海各級單位,進一步推動政務服務數字化升級,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高品質發展,為全國各省市政務數字化打造標杆。(文/陳東)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