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農業科技創新建言獻策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02-21 10:03:57

  “我國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引導社會各方持續加快推動科技創新,農業作為國家根基更是需要科技創新。”日前,全國人大代表、藍頓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郝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近幾年,郝旭聚焦馬鈴薯産業發展,多次呼籲突出“高”“新”,延伸産業鏈條,為馬鈴薯産業高品質轉型發展建言獻策。他不僅提出具體建議,還與其他全國人大代表及相關單位組成專題調研組,深入山西、內蒙古、陜西、河北、甘肅等省份實地考察,與一線人員交流座談,共同探討加工型馬鈴薯産業發展方向。

  對於種子問題,郝旭也十分關注。農業種質資源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與重要農産品供給的戰略性資源,是農業科技原始創新與現代種業發展的物質基礎。去年兩會期間,他提出“關於攻關種源技術,打牢糧食安全基礎的建議”。同年7月,郝旭就收到一份來自農業農村部的書面答覆。

  此外,針對郝旭等全國人大代表“關於提高我國農業現代化水準和供給品質的建議”,農業農村部也曾專門作出答覆,從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打通農業生産全産業鏈、進一步細化品質安全標準、擴大農産品出口等幾個方面進行了詳細解答。以産業興旺引領鄉村振興,郝旭在長期調研、提出建議的同時,還通過自己的創新實踐帶動産業發展。

  “去年,我們在山西忻州五寨建設3萬畝現代加工型馬鈴薯示範基地,我們自主研發的‘旭美一號至四號’畝産全部超萬斤。”郝旭説,這也成為山西省“土豆革命”的新啟蒙者,引領山西馬鈴薯産業邁向了新境界。

  郝旭表示,未來十分有信心推動馬鈴薯産業高品質發展,構建農産品加工産業鏈,讓其成為助推實施鄉村振興的新動力,農業轉型發展的新亮點。(記者 李萬祥)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