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鄉村振興“加速跑” 騰訊雲與中國農科院都市所達成戰略合作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3-17 19:57:08

  國際在線消息:3月17日,騰訊雲與中國農業科學院都市農業研究所(以下稱“都市所”)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以“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為主線,充分發揮都市所在都市農業領域的前沿探索能力,以及騰訊雲在數字科技、生態資源等方面的領先優勢,加速數字經濟與都市農業深度融合,共同推動現代都市農業和數字農業經濟産業生態建設。

  都市所黨委書記、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楊其長,都市所副所長、食用菌工廠化栽培創新團隊首席專家甘炳成,都市農業研究所科研成果轉化骨幹專家彭潔,騰訊雲副總裁潘華,騰訊雲WeCity未來城市總經理趙明君,騰訊雲華西區域通用行業副總經理鄧宗睿出席並見證了簽約儀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都市所是經中編辦批復成立的國家級農業科研單位,是國家成都農業科技中心的重要支撐機構。近年,針對國家都市農業重大科技需求,都市所著力於都市農業的前沿探索與應用轉化,積極投身現代都市農業建設主戰場。而騰訊雲作為各行各業轉型的數字化助手,正在以全球領先的技術産品與服務為抓手,為鄉村振興發展注入持續動能。

  同時,隨著《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等政策法規要求的先後頒布,科技正在廣泛應用於農業發展的各個場景,成為助力鄉村振興、加速農業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手段。

  此次騰訊雲與都市所的合作,將圍繞農業産業振興、農業核心技術聯合研發、農業人才振興等多個領域全面展開,進一步加快城鄉融合與鄉村振興,激發農業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並推動其實現持續健康發展。

  在農業産業振興領域,雙方將依託各自在技術、平臺、品牌、生態等方面優勢,協助縣域政府提高農業産業治理、規劃及決策能力。同時,結合各地農業不同情況和差異化需求,雙方將借助都市所“植物工廠係産業園”未來工廠化栽培能力,以及騰訊雲三年扶持100個地標農品品牌的“安心農品計劃”,讓農産品從種植生産,到流通行銷全流程都“來源可追、去向可查”,幫助縣域實現農業産業數字化管理,進而推動縣域農業數字經濟産業全面發展。

  據了解,騰訊安心平臺是騰訊安全正式對外發佈的戰略新品,該平臺基於騰訊在一物一碼、區塊鏈等前沿技術領域的積累和探索,結合二十多年的黑灰産對抗經驗和安全能力沉澱,致力於幫助企業實現從商品生産過程、流通過程、行銷過程的全鏈路數字化管理,為每一件商品定制專屬“身份證”,讓商品全流程“來源可追、去向可查”,增溢品牌價值,降低消費者鑒別甄選商品門檻,助力市場監管升級。

  而聚焦到農業核心技術聯合研發,結合都市所垂直智慧植物工廠重大科技成果和騰訊雲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能力,雙方將組建聯合研發中心,推動以智慧植物工廠為核心的聯合技術研發,並通過各自的行業影響力,加快相關科研成果在各地的技術推廣和産業化落地轉化,加速推動現代化農業發展。

  在人才振興方面,雙方將依託都市所科研人才聚集優勢和騰訊數字能力,提供包括電商直播培訓、農業行銷培訓、治理、文旅等多方面的人才培養服務,讓人才在知農愛農的同時更能不斷激發想像力和創造力,通過直播等新興方式實現“助農”,為打造農産品品牌、一二三産融合升級、推廣特色産業增添動力。

  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 三農” 工作的總抓手,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如今,正處“十四五”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數字中國的發力期,對於整個行業來説,如何結合政府、企業、農村農民等各方力量,共同加速數字經濟與農業農村經濟融合,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已成為一項“必答題”。(圖文/陳東)

責編:陳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