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參與私募投資需謹慎

2022-11-30 16:53:3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田蜜

  又有上市公司宣佈進軍私募股權投資領域。日前,佳禾食品發佈關於對外投資暨參與投資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的公告顯示,其全資子公司蔻歌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將參與投資某創股權投資合夥企業並成為有限合夥人之一。

  在私募股權投資行業快速發展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參與私募股權投資已不是新鮮事,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超60家上市公司設立或參股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其中,僅11月份就有19家公司先後發佈設立或參股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進展公告。

  上市公司涉足股權投資不難理解,除了希望通過投資獲得收益外,還有很多公司意在為未來發展鋪路。相比專注于“內生式”的自我創新發展路徑,通過“外延式”的股權投資、利用資本進行收購,實現産業的整合和優化,不失為上市公司快速提高自身綜合競爭力的一種合理嘗試。

  佳禾食品就在公告中指出,“蔻歌食品本次認購私募基金份額符合公司的發展需要,有利於公司圍繞自身主營業務繼續深耕發展,也可以通過投資的方式使公司可以連接具有良好發展前景的相關産業,使公司進一步有機會了解和把握各相關産業的發展前景及行業趨勢,為公司未來可持續發展打下基礎”。

  客觀地看,上市公司參與私募股權投資有一定的優勢和基礎。相比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往往具備更充足的現金流,通過參與股權投資可以對公司閒置資金進行利用,有助於增厚公司業績。更為重要的是,上市公司通常是一個産業領域的“領頭羊”企業,對該領域的發展有著較為深厚的見解,其專業性可以幫助其更好地辨別合適、優質的投資標的,進而提高投資成功率。

  但參與股權投資正如硬幣的兩面,一面是投資成功,為股東創造額外收益,另一面則可能是投資失敗甚至血本無歸。私募股權投資是高風險行業,具有週期較長、流動性較低、投資回收期較長等特點,期間面臨著投資項目風險、管理風險等諸多風險,一旦上市公司投資失敗,不僅會對自身現金流造成衝擊,還有可能影響到自身主業的拓展經營。

  近年來,在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很多領域的創業公司估值都有大幅下調,私募股權基金退出明顯放緩,上市公司更應該意識到參與私募股權投資的風險。投資只是非金融類上市公司賺取利潤的“副業”,做任何投資都應做好風險評估,千萬不能因小失大,要時刻謹記只有不斷夯實主業,才是公司實現可持續發展、做大做強的關鍵。

  對於已經涉足私募股權投資的上市公司,則需進一步強化內控管理,設立防火牆,保持上市公司與基金、投資標的的獨立性,避免大股東利用關聯交易損害上市公司的利益;同時,要做到真正根據實際需求進行投資,切忌盲目跟風,謹慎出手才是對所有股東、對公司實現長遠發展負責任的表現。(馬春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